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场监督管理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
  • 2022-11-22 12:06:16
  • 来源: 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粤市监竞争〔2022〕145号)和《关于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江发改价格函〔2022〕12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我局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我局高度重视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我局于5月19日制定了《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检查范围和重点。

  二、强化检查,突出重点。

  检查重点围绕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交通物流、水电气和商业银行等涉企领域相关收费开展,同时,加强与发改、民政、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通过日常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方式开展。

  1、重点检查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我局主动与民政局对接,摸清辖区内行业协会、商会底数,对我市粮食行业协会、食品行业协会、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通过评比评选进行违规收费行为,借助行政权力搭车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提醒行业协会、商会要严格按照协会章程规定的标准收取会费,不得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

  2、重点检查交通物流领域收费。今年以来,我局对台山市公益港有限公司、台山市公益港报关行等企业开展口岸进出口价格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情况,要求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积极协调口岸收费单位认真开展公示工作,明确办理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变更手续流程,对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对收费公示实行动态管理,当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内容发生变化时,及时更新收费内容,加强检查督促。

  3、重点检查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收费。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暖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函[2021]129号)要求,督促我市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全面梳理自查收费项目和标准,停止收取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重点加强供水供电供气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的价格监管。目前已对茂台石油气有限公司、台山市供电局、台山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检查,暂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4、重点检查商业银行收费。通过自查自纠和实地检查的方式,我局目前已对我市邮政银行、农商银行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明码标价情况,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情况,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情况。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商业银行检查力度,确保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检查人员52人次,出动车辆22车次,检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3家,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6个,航运交通2家,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单位16个,其中转供电主体8家,商业银行2家,暂未发现存在涉企收费相关问题。


                                                                                                                                                    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