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场监督管理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关于加强单位集体食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 2020-02-13 19:06:2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地食堂的传播风险,切实保护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地食堂应加强内部管理,切实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疾病传播,现就有关工作通告如下:

    一、防范集中用餐风险,把好避免人员聚集关

    疫情期间,应将集中式就餐改为错峰、分散、隔座式就餐,或者改为盒饭配送,就餐人员间隔1米以上,食堂应当每日清洁消毒,保持空气流通。避免人员聚集,减少和杜绝交叉感染和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二、加强员工健康监测, 把好从业人员健康关

    食堂开工前,要对从业人员进行岗前防疫知识培训,每天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并做好记录(必要时每餐前检查),如发现有发热(37.3度以上)、咳嗽等疑似病症,应立即停止其工作并送医院检查。从疫情重点区域返回或曾途径疫情重点区域的来台人员暂停上岗,及时报告其所在社区。所有在岗员工应正确佩戴口罩、工衣工帽上岗,且按规定及时更换口罩、工衣工帽。从业人员在制备食物前、加工生食或熟食之后、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采用六步洗手法洗手,手部揉搓时间不少于15秒。

    三、加强食材源头管控,把好食材进货查验关

    食堂开工前,要对库存的食品及原材料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清理过期变质食品,清理冷藏冰柜内贮存时间过长的生肉及半成品,清理已开封贮存不当的调味料,清理已腐败变质的蔬果。禁止经营、贮存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得采购、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畜。

    四、做好设备保洁消毒,把好设施设备维护关

    食堂开工前,要对食堂设施全面检查维护,排除各种故障。排查供水设备运行情况,净水器滤芯使用情况;排查冰柜运行情况,测试冰柜温度有无达到贮存食品温度要求,定期清理冰霜;排查消毒设施,确保消毒柜、消毒水、消毒剂、紫外线消毒灯等能正常使用,达到相应消毒效果。每日每餐做好餐用具、刀具、砧板、操作台、地面、门把等设备设施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清洁消毒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五、规范食品加工制作,把好加工规范操作关

    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食品加工过程要做到“三分开、一消毒”:即生熟食品分开存放、荤素食品分开洗切、清洁区与污染区分开,严格餐饮具消毒。加工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操作前必须洗手消毒,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防止交叉污染。供应的食品应烧熟煮透,确保熟制食品的中心温度不低于70℃,不供应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预拌色拉等高风险品种。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

    不具备分餐条件或受疫情影响食堂启用有困难的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应选择外卖订餐或由集体用餐配送企业配送。

    启用食堂的单位应严格按照《餐饮场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附件1)执行,加强防控。

附件1:餐饮场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

附件2:加强疫情防控确保食品安全承诺书

台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挥部商贸防控组(代章)

 2020年2月13日


餐饮场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docx
加强疫情防控确保食品安全承诺书.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