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场监督管理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以“五个一”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 2022-12-13 15:03:03
  • 来源: 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已编辑图片

  自全国部署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以来,台山市高位推进、迅速部署、细化措施,以“五个一”压紧压实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一盘棋”思想。高位推动党政同责,成立以市食药安委主任、市长为组长的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今年10月,召开动员会议,向全市食品安全办主任传达国家和省有关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会议精神,并结合本市实际提出工作要求。随后,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均明确提出要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建立“一张清单”。迅速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台山市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工作实施方案》,发挥市食药安委、镇(街)、村居委会三级食品安全联动体系,利用市场监管所、食品安全协管员等一线监管力量,摸清并建立全市范围内包保主体台账。根据包保主体分级和包保干部范围,建立责任清单,形成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责任带头包保的包保干部体系。目前,全市共有包保干部1564人,包保主体10089家,包保任务均衡、比例合理。

IMG_9003_副本.jpg

已编辑图片

  签订“一张承诺书”。重点突出“一承诺,两清单”责任落实,由市食药安办统一制作《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样式,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实行分层分级组织签订工作,明确包保责任分工。12月5日,市食药安委在大江镇举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签约仪式,分管副市长、属地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村支书、学校、企业代表签订承诺书,集中督导约谈包保企业负责人,并到台山市一中大江实验中学开展现场督导。


已编辑图片

  组织“一轮培训”。组织各镇街包保干部代表进行集中培训,重点解读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实施方案、各级包保任务和具体应用操作,针对市、镇(街)、村(居)三级任务清单和督查清单要求,对具体事项和各项任务逐一说明。依托镇(街)食安办力量有序推进村居包保干部培训,将包保工作内容纳入到每年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工作中。以集中培训、日常监管等形式,宣贯《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学校食堂等重点食品主体细化培训,指导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


已编辑图片

  开展“一轮督导”。根据工作安排,各级包保干部在今年年底前将对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等相关要求,对包保的生产经营主体完成一次全覆盖督导,在重要节假日、重点时段增加督导频次,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全责任。市食药安办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适时对下级包保干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压力层层传递、工作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