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场监督管理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线上净网线下清源 全力守护用妆安全
  • 2022-10-08 12:04:53
  • 来源: 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为更好保障化妆品消费安全,今年以来,台山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进一步净化化妆品市场环境。


  一、强化线上净网,摸清主体底数。借助“指南针”系统以及结合登记许可系统核实、电话沟通、网店浏览、现场核查等方式,对部分主流网络销售平台经营者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完善本辖区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单位数据库。督促企业加强自查,填报《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单位自查表》,针对存在问题抓好整改。对上级部门通报反馈的涉及本辖区网络化妆品经营者的违规线索,及时开展现场核查,共核处线索4条。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二、强化线下清源,严查违规经营。集中检查线下化妆品经营企业,重点查看来货渠道是否正规,标签标识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落实化妆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同时加快检预筛,提高专项整治的靶向性。专项行动以来,共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183家,生产企业2家,对防晒类、面膜类、祛斑美白类、护肤类等化妆品产品开展网络抽检4批次、现场抽检10批次,快筛15批次,网络抽检发现1个问题产品;委托第三方专项抽检39批次,发现2批次不合格产品,立案查处22宗涉化妆品违法案件。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已编辑图片已编辑图片

  三、强化宣传培训,促进行业自律。定期组织辖区内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参加专题培训学习,宣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经营者法律意识,引导经营单位诚信经营;同时,针对前期排查网店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经营者限期整改。建立化妆品经营企业微信群,制作发布趣味性强、通俗易懂的抖音科普宣传短视频,在核心商业区LED屏滚动播放,拓展宣传的覆盖面,提高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推动化妆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深入居民社区、乡镇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向群众派发科普资料10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450多人次。

  


化妆品消费提示

  一、谨慎选择店铺。消费者应认真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等资质情况,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进行交易。网购化妆品时请注意查看网店资质,选择正规企业的网上旗舰店或信誉度较高的网店购买化妆品。

  二、核实产品信息。消费者可以通过登录国家药监局网站或者手机APP“化妆品监管”来查询所购买化妆品的标签标识信息与其产品注册或者备案信息是否一致;如不一致,则产品质量存疑。

  三、购买儿童化妆品时请认准“小金盾”。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2022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必须标注“小金盾”;此前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未按规定进行标签标识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产品标签更新。2023年5月1日后生产或者进口的儿童化妆品将全部标注“小金盾”。

  四、谨记依法维权。保留发票、收据等购物凭证。如果发现购买的产品存在超过使用期限、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问题,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