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场监督管理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局推进法治工商建设成效显
  • 2015-05-29 03:19:05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山市局推进法治工商建设成效显

近年来,台山市局坚持队伍建设和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全面贯彻依法治市精神,努力开创法治工商建设新局面,得到市督查组的充分肯定。近日,该局被台山市依法治市办指定在会上作依法治市工作经验介绍,该局的做法是:

一、坚持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法治意识。重点加强对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一是建立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法律知识、法制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必学内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同时,通过参加广东工商论坛、上级定期轮训、专家学者讲座等方式,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科学决策能力。二是强化任前法制教育。新提拔干部、新录用公务员、工商所法制员一律实行任前统一的法制培训考核。三是加强日常学法。制订全年学法教育方案,抓好“一月一法、两月一考”学法考试活动和每季度召开经检执法总结交流会,推动全局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升。

(二)严明纪律作风,促进行政规范。一是召开全局整顿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分层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精心构筑风险防控机制,联合市检察院定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制教育,积极防范廉政风险和行政执法风险。二是健全监督机制,严格监督考核。在基层所服务窗口安装监控摄像头;设置兼职纪检监察员,深入开展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向监管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工作;向社会公开聘请特邀监督员14名,公开投诉信箱和投诉电话,加强电子监察、效能督察、案件回访、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月度抽查、绩效考核等工作,不断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近年来,该局没有出现违法违纪人员和现象,连续三年在全市作风考评中获得满意以上级别。

二、着力抓好改革创新,让更多法治成果惠及民众、推动发展。一是放宽市场主体准入。牵头开展全市商事制度改革,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先照后证、放宽住所登记条件、换发新版营业执照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市场主体加快发展。今年以来,全市新登记各类商事主体1185户,较去年同期增长40%;全市市场主体总量31808户,较去年同期净增长2439户,增长8.30%二是改革市场监管方式。着力构建以企业信息公示制度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模式,取消企业年检验照,实行企业年度报告和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全面启用商事主体信息管理和公示平台,方便相关部门及时跟进审批和监管;制定《商改后续市场监管方案》,厘清部门监管职责,完善监管执法协作配合机制,维护市场秩序安全稳定。三是创新工商服务举措。推行行政服务中心办照大厅与工商所服务窗口“双轨制”办照模式,实行商事登记“告知承诺制”和“双告知”制度;拓展办照渠道,推广“网上登记、双向快递”服务;压减办照时限,将办照时限从法定20天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90%以上登记事项实现即时办理、当天办结。四是倡导文明监管、柔性执法。将行政指导贯穿监管执法服务全程,通过建议、辅导、提醒、规劝、示范、公示等柔性手段和措施,对行政相对人在市场准入与退出、商标、广告、合同、公平交易等事务上进行行政指导。注重转变执法方法方式,坚持贯彻“一教二警三处罚”原则,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文书,努力化解执法矛盾,营造良好执法氛围。近三年来,共发出行政指导通知书2578份,纠正轻微违法行为670宗(次),帮助企业发现并解决问题368件,较好地实现了强化监管与和谐发展的有机统一。近几年,该局均未出现暴力抗法情况,也没有出现行政复议、诉讼被撤销、变更等情形,实现行政处罚“零败诉”。五是积极推进全民普法。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商标保护和打假知识宣传、打传销反欺诈等公益性法制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多渠道提供法律指引服务,在注册大厅摆放《办事指南》,设置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设施,宣传工商法律法规。举行诚信经营座谈会,开展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店、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等活动,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