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13-01-24 03:14:11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2013123在台山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台山市市长 张 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是宏观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一年,面对这种形势,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上级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的预期目标。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305.85亿元,同比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61亿元,增长1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5.5亿元,增长18.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78.68亿元,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07亿元,增长11.1%;外贸进出口总额24.2亿美元,增长15.6%;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超额完成江门市下达任务。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进一步提升,位居全省第9名。认真落实各项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市、镇领导班子走访重点企业制度,全力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开拓市场、招工、融资等问题和困难。其中,累计组织100多家企业参加“中博会”、“广交会”、“广货全国行”等展销会,帮助企业招工9633人次,帮助企业成功申请各类扶持资金1500多万元,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400万元。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成功创建省级名牌产品1个;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1项;专利申请量达603项,同比增长23%。成功举办2012江门·台山文化旅游博览会”和“川山群岛风情旅游节”等宣传推介活动,有效提升旅游知名度和拓展旅游市场,全年接待游客61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3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22.8%。台山碧桂园凤凰酒店成为台山首家挂牌五星级酒店。沃华·中环广场、台城金茂广场、嘉旺城国际公馆等商业综合体加紧推进。成功举办房地产博览会。完成了37条中小河道清障清淤工程以及台城河、潭江、烽火角水系等“三大河流”整治部分工程,“两大灌区”节水配套与改造、“四大海堤”加固等工程顺利推进。奋力抗击正面袭击我市特大台风“韦森特”,实现人员零伤亡,使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完成都斛万亩优质水稻高产示范片5300亩扩建以及赤溪、端芬和海宴等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特色农业有新发展,台山鳗鱼和黑皮冬瓜年产值分别为25亿元和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9%40%。服务“三农”有新成效,市供销社被评为“全国供销系统先进集体”。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切实抓好平台和产业项目建设,为加快发展打好基础、积聚力量。着力打造台城、大江、水步一带138平方公里的台山工业新城,目前已完成工业新城的总体规划和污水处理厂选址,产业布局等规划和园区管理体制即将出台。抓住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成功获批为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机遇,加快项目引进,其中,落户园区的法国安施备核电装备和深圳龙电门业等项目建设进展良好,国家机械装备检测重点实验室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广海湾工业园南区内香港惰性拆建物料处置工程累计填出陆域面积近7000亩,投资规模较大的深圳安托山项目已落户园区。冲蒌红岭、广海大沙等工业集中区发展势头良好。台山核电一期、国华台电二期进展顺利,国华台电67号机组项目建设获国家核准;富华重工制造、志高兴五金塑胶制品等多家企业实现增资扩产,累计增加投资额达7.01亿元;鸿特精密技术、精诚达电路、兴达电路、三七电池、荣德船舶制造、威宏建材等一批投资规模较大的重点项目正加紧建设。举办各种形式的招商活动,提升区域投资环境知名度,成功举办了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招商暨台山工业新城推介会,签约了36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57亿元。引进世昌纸业包装和宏业水电节能科技等12个投资额超亿元的项目,投资总额39亿元。电网建设年度投资额超过1.8亿元,供电可靠率达99.98%同时,近期颁布的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广东海洋经济地图明确我市相关产业的发展定位,以及江门市大力实施“沿海边”发展战略,都为我市发展带来新的利好。

——城乡建设扎实推进。

交通状况持续改善。新台高速南延线获省立项批复。省道高铜线大江水潮南至大江公园段和麻阳线海宴至广海段、县道斗海线斗山至端芬海口埠段和都赤线都斛至赤溪段以及深井大洞至开平东山公路等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县道升海线改造已完成路基和部分路面工程,冲蒌达材桥、百大线天字桥等10座危桥的改造工程已完成。完成通200人口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底化改造51.5公里。宜居城乡建设再上新台阶。台城城区道路改(新)建、河道整治等工程顺利推进,完成健康路、学宫路等多条城市道路改铺沥青工程;宁桥西路与环市西路、仁孝路平交路口道路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台城河、海园河、白石河等城区河道治理取得明显效果,端午节期间在台城河成功举办大型龙舟赛,获得海内外乡亲一致好评。新城区建设全面铺开,南区的公园路、南安路一期等6条道路已建成通车;台山新宁体育馆建设已完成工程投资额8000多万元,进入地下室施工阶段;新行政服务中心立项等前期工作正加紧推进。北新区石花北路建成通车,顺安路已完成路基工程,乐华路、永安路等7条道路前期工作正在加紧开展。斗山镇创建名镇和斗山镇浮月村创建名村工作按计划推进,完成54条宜居示范村建设,167个行政村“五改”[1]整治取得良好成效。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台城下豆坑无害化生活垃圾处理场和大江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行;红星猪场搬迁补偿和废渣清理等工作正加紧推进。围绕创建省园林城市,深入开展“三边”整治[2]、“见缝插绿”、石花山林相改造、镇级绿色长廊、城市主干道绿化、城市生态景观林带等工程建设,全年全市共种植乔木86万棵、灌木20多万棵;新增绿地面积1000亩。完成饮用水源水库临水面第一重山商品林调整为生态公益林面积4207亩,新建成生态景观林带25公里和城市绿道24.8公里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全年共投入13.54亿元用于民生工作,占市本级财政预算支出61.17%,增长27.52%。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公开承诺的48项重点民生工程,群众关注的一批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升,预计城镇在岗职工年人平工资达26312元,增长10.5%;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9724元,增长11%。城镇新增就业4803人,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8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4%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69%99.12%。城乡低保月人均标准、五保供养标准稳步提高。台山军粮供应站被评为“全国百强军供站”。新增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743套,竣工保障性住房902套,住房保障工作在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完成498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26条落后村扶贫“双到”[3]工作提前一年通过江门市考核验收。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成功组织了“慈善公益万人行”和“广东扶贫济困日”等活动,共接收捐款700多万元。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北陡、海宴、三合等3镇成功创建为广东省教育强镇,全市所有镇(街、场)全部进入省教育强镇行列,同时,台城街道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强镇复评验收。今年高考再创佳绩。人口计生工作扎实推进,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3‰以内。积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镇村创建工作有效推进。以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为契机,初步制定冈宁影视城的规划建设方案,进一步推动华侨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大力发展文体事业,较好完成农家书屋和“五有”文化室[4]建设、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工程任务,成功举办全国排球联赛。狠抓社会维稳工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应急管理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重拳出击,全力推进“三打两建”[5]活动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平安和谐。外事、侨务、台务、统计、审计、金融、物价、监察、邮政、电信、助残、老龄、妇女儿童、义工服务、武装、民族、宗教、档案、地方志、保密、气象、人防和红十字会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并向其报告工作,坚持向政协通报情况,全年共办复各级人大代表建议148件和政协提案115 件,办复率100%。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联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将法律学习纳入日常工作会议,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各项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启动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6]管理工作体系,完成“三资”交易161宗,涉及资金总额1.13亿元,比原承包额增值6903万元。坚持将倒逼机制、督查督办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并联合人大、政协、纪委共同开展督办,确保政府工作落到实处。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机关重点科股室测评和行风评议活动,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业务提前办结率达99.9%努力创建学习型政府,组织领导干部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学习园区建设、城乡统筹及社会建设的成功经验。加强廉政建设,抓好风险防控、廉政教育、审计监督等工作,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得到查处。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国内外环境较为复杂的形势下,我们取得以上成绩实属不易。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驻我市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长期关心支持台山发展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整体实力还不够强,新的增长点尚未显现;产业结构仍需调整优化,工业经济还要加快发展;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收入结构仍需改善;社会建设任务艰巨,重点领域有待破题;安全生产和社会维稳仍需抓紧抓牢,政府科学管理水平还要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紧紧把握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省推进双转移、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机遇,充分发挥经多年积累形成的发展优势,奋发有为,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我市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部署,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发掘资源优势,优化发展环境,壮大实体经济,统筹城乡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改革创新,构建“五位一体”[7]发展新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台山打下更加坚实基础。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进出口总额与上年持平,城镇职工人平工资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1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8%以上,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江门市下达的目标任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载体建设,壮大工业经济

打造工业大平台。强力推进北部台山工业新城开发建设。按照已出台的总体规划要求,加快出台产业布局规划和有关控制性详细规划。尽快建好管理架构,落实人员到位,制定好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并抓紧实施。着力抓好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正在洽谈中的一批项目,促进工业新城尽快成形。切实抓好广海湾工业园南区的开发,加快推进广海湾港区5万吨级通用码头及防波堤、航道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处置香港惰性拆建物料800万吨,新填出陆域面积1000亩,并积极申请“海域使用直通车”试点,为发展临海大工业打好基础。其它已具备一定规模的工业集中区,要提高开发建设水平,并注重土地的节约集约使用,因地制宜地招引项目。其中,广海大沙环保工业集中区在继续提升皮革产业发展水平的同时,力争转型发展为高端电子元器件循环经济产业园。

做强特色产业。采取有力措施,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清洁能源装备、电子电器、五金制品、纺织服装、古典家具等特色产业。发挥龙头和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协调推进台山核电、国华台电、富华重工、金桥铝业等现有规模企业建设发展,大力推动鸿特精密技术、安施备核电装备制造、三七电池、精诚达电路、龙电门业、兴达电路等新落户项目建设,争取早日达能达产。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鼓励中小企业与龙头骨干企业配套对接,加快产业集聚。抓紧落实正在洽谈的家具专业市场、热电联供等生产性服务项目,配套产业发展。大力招商引资。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适时举办各类招商推介会,打响我市投资品牌。要大力引进税收贡献大的项目,突出产业招商,并注重促成意向项目尽快落地,迅速壮大我市经济堆头。

帮扶企业发展。加大上级有关帮扶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宣传和落实力度,认真抓好我市《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引导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协助台城制药争取年内上市,加快国际交通器材配件等企业培育上市工作。积极搭建招聘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财政补贴、协助企业向上级争取专项扶持资金、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方式,促进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和自主品牌创建力度,力争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共8家以及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各1个。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在巩固现有国外市场的基础上,引导企业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努力开拓国内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东产品全国行”等活动。

二、抓好特色资源,增创发展新优势

我市具有丰富的海洋、农业和生态资源,要抓好这些特色资源,充分优化提升,形成发展新优势。

做优做强海洋经济。结合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广东海洋经济地图对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定位,把握港珠澳大桥等重大项目建设带来的机遇,高标准制订大广海湾区总体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用海规划,积极争取将其上升到省乃至国家的战略规划,开启海洋经济发展新引擎。妥善处理好土地和海洋等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协调推进临海工业、滨海旅游业和现代渔业的发展。海宴新财富、汶村西南等沿海工业集中区要结合海洋三大产业相应调整发展定位。提升滨海旅游业。做好滨海旅游业的发展规划,实行岛岸联动,整合山海景观、人文古迹等滨海旅游资源,招引有实力投资商进行高水平开发。以川岛滨海旅游被纳入省“十二五”滨海旅游发展规划重要板块为契机,推动川岛滨海旅游提质提速。推进川岛石笋旅游度假区、川岛泽库旅游项目尽快落地动工,跟踪落实好玉圭园等意向项目。继续完善提高赤溪黑沙湾、北陡浪琴湾等景区景点的建设,打造滨海旅游产业带。大力发展现代渔业。鼓励引进先进技术提高海水养殖效益,争取年内完成1.2万亩咸围的标准化改造。抓好横山渔港申报国家一级渔港和沙堤渔港申报国家中心渔港工作。大力引进、培育海产品深加工企业,打响台山海产品品牌。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落实种粮补贴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发挥都斛万亩优质水稻高产示范片和海宴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带动效应,推动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展特色农业。抓好冲蒌黑皮冬瓜、斗山和端芬鳗鱼、海宴花卉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继续扶持“台山鳗鱼”和“珍香”牌大米等品牌农业做大做强,鼓励更多的特色农产品注册商标,创出品牌。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发展或改造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家,新增“农超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加强农业科研和科技推广,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和农业服务网络建设。

努力建设美丽台山。生态好、环境美是我市宝贵资源,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优势所在,必须倍加珍惜,好好保护。结合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出台,重启我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工作。严格执行环保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推进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大力推进创建“广东省园林城市”工作,重点抓好城区出入口整治、石花山林相改造二期、环市路和台城河两岸绿化改造、台城南区道路绿化等工作,确保年内“创园”成功。继续推进饮用水源水库临水面第一重山商品林调整为生态公益林工作和生态景观林带、森林碳汇生态、“万村绿”等工程,全市新增绿化面积1万亩以上,打造我市绿色生态屏障。组织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尤其是加快红星猪场搬迁工作,以点带面推进城区周边污染源治理;探索和推进农村垃圾处理“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模式,确保各镇(街、场)均有1座以上生活垃圾转运站投入使用。加强矿产、林木资源监管以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护和开发好“台山玉”特色资源。

三、抓好设施建设,加快城乡统筹发展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打通我市与外界联通的脉络。要配合做好西部沿海铁路、城际轻轨、中开高速台山段和新台高速南延线等建设有关工作。加快区域交通网络规划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完成省道高铜线田头杨梅至铜鼓段路面大修工程、县道升海线海宴升平至华侨农场改造工程、下川独湾至南澳公路段改建工程以及乡道琼大线路面大修工程;完成省道稔广线台山开平交界至台城仁孝桥段和乡道冲蒌至端芬公路改建工程的部分路基、桥涵工程;完成10座桥梁改造和50公里通自然村道路硬底化。继续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完成农村河道清淤整治项目县建设工程、46条中小河道的清障清淤工程、9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3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推进大隆洞中型灌区、深井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和台城河中下游河道整治工程;力争2宗中型水闸重建工程、4宗海堤除险加固工程、2宗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和11宗农村中型及重点小型机电排灌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加快电力和通信设施建设,重点做好220kV沙栏(海宴)输变电工程、110kV渔塘变电站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

强化台城龙头带动作用。结合中央大力推进城镇化,开展城市总体规划和东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加快新城区开发建设。南区要大力推进路网等基础设施和台山新宁体育馆、市新行政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南安路二期建成通车,台山新宁体育馆完成屋面安装工程;规划建造人工湖(南湖)等水体景观。科学安排土地供应,招引商贸综合体、星级酒店、精品住宅小区等优质三产项目,带动南区开发。北新区要配套台山工业新城发展,完善路网及水、电等基础配套设施,确保顺安路建成通车。加强旧城区改造和管理。以创建省文明城市和省园林城市为契机,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成仁孝路平交路口、环城南路友谊酒店至华侨中学路口段、环市路富城大道至台冲路段等改造工程;完成台城河新宁桥至三台桥河段“一河两岸”美化、绿化、亮化整治工程和台城横湖河清障清淤工作。上半年完成2处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工程。严格执行城市绿线和蓝线规划,完成明珠苑、白石河和更开中学前等社区公园和街头绿地改建工程,抓好高佬山和石花北等六大公园建设的前期工作。整治管理好步行街、石花文化广场等重点场所。继续推进原南门家俬城、万和电器厂等“三旧”改造[8]项目,开展台城上安村改造工程。加快台城金茂广场、嘉旺城国际公馆、大亨小区商业城等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建设,提升城市繁荣度。

提升镇村发展水平。建设富有岭南侨乡特色的镇圩。完成大江、水步、端芬、汶村、川岛等5镇总体规划编制和大江、水步、斗山、都斛等4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强名镇名村和宜居镇村建设,完成斗山名镇镇区改造以及五福村、海口埠、东宁村等名村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宜居城镇1个、宜居社区4个、宜居村庄2条;新开展27条村庄整治。大力发展镇村经济。引导各镇因地制宜谋划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三合颐和温泉、水步冈宁圩影视城等一批项目,带动镇级经济发展。提高农村“三资”使用效益,增加村组集体收入。深入推进对口帮扶、干部驻村、财政扶持、社会扶贫和加强村领导班子建设等工作,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抓好民生福祉,繁荣各项社会事业

2013年市级财政预算民生投入15.28亿元,比上年增长12.9%。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各级要全力抓好43项重点民生工程的组织实施,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度大、诉求多的重点难点问题。

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继续深化“千企扶千村”就业工程,新增城镇就业42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200人,抓好农民工入户和技能培训工作,切实增加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全力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完成台城城西崩山、富华新村等公租房续建项目和江门市下达公租房新开工建设任务。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确保五保供养标准达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加快发展慈善和社会福利事业。

抓好教育、文体和卫生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巩固教育创强成果,切实做好省教育强镇的复评验收工作。推进教育设施标准化和教育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普九”、“普高”的质量和水平。加快普及学前教育,重视抓好“校车工程”。切实抓好创建省文明城市各项工作,确保今年进入“广东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行列。大力宣传和践行新时期“广东精神”[9]和“台山人精神”[10],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文化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文化惠民工程,建成“五有”文化室113。加强体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着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城乡卫生服务均等化。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重视抓好食品安全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

强化“平安台山”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巩固“三打”成果,推进“两建”工作。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加大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突出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落实领导“一岗双责”和包案责任制,发挥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作用,提高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

此外,提升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水平,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国防教育,完善国防动员体系,落实“双拥”和优抚安置工作。继续做好外事、侨务、台务、统计、助残、老龄、妇女儿童、民族、宗教、档案、地方志、气象、人防和红十字会等工作。

五、抓好改革创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改革推动社会建设。继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简政强镇和农村综合改革,稳妥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大力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推动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11],进一步简政提效。结合各项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完善综合政务服务体系,加快市新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镇(街、场)政务服务中心和村(居)公共服务站的建设。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重视发展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群众生活类社会组织和义工事业。探索村级“政经分离”治理模式,健全农村基层治理机制,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

提高政府执行力要强化绩效考核,加强效能监察、行政问责,推动工作目标的落实。继续实施倒逼机制,完善督查督办制度。坚持将重点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列入政府考核目标和倒逼项目,以时限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责任。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各级各部门要更加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注重到基层一线、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切实转变会风文风,尽量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

加强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工作执行和监督检查的全过程。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支持政协履行职能,扎实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提高行政权力运作的制度化、法制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对政府性资金和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严格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加强“三公”费用[12]监管,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行为。继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惩腐败分子,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展望新的一年,挑战与机遇并存,让我们在中共台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建设更加美丽幸福台山而努力奋斗!


【名词注解】

1.五改:即改路、改房、改水、改灶、改厕。

2.“三边”整治:即市区山边、路边、水边整治。

3.扶贫“双到”:即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

4.“五有”文化室:即一个行政村同时具备以下五个条件:有200平方米以上的室内文化活动场所,有一个电子阅览室,有一个农家书屋,有一批文化体育设施,有一个500平方米以上的室外体育活动场所。

5.三打两建:即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

6.农村集体“三资”:即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

7.“五位一体”: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之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推进的布局。

8.“三旧”改造:即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

9.广东精神:即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

10.台山人精神:即自立自强、开拓开放、爱国爱乡。

11.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指将部门内原来分散在各个内设机构的行政审批权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将已经集中的行政审批权向首席代表集中,将首席代表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职能100%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到位,行政审批权100%向首席代表授权到位,行政审批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100%到位。

12.“三公”费用:即公务接待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