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台山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 2020-07-21 09:59:58
  • 来源: 台山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台府构〔2020〕21号


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校外托管机构的监督管理,加强联合执法力度,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建立台山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

  一、主要职责

  统筹协调校外托管机构监督管理,加强对校外托管机构的服务和管理,推动和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二、成员单位

  联席会议由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及各镇(街)政府(办事处)组成,统筹协调校外托管管理工作,研究解决管理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制度不纳入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工作完成后自行撤销。

  联席会议由市政府分管教育的领导担任总召集人,市政府办公室负责联系教育的同志和市教育局局长担任召集人,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名单附后)。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等原因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提出,联席会议确定。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协调工作。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股室负责同志担任。

  联席会议每年至少召开2次全体会议,或视情况召开部分成员单位会议,由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的负责人主持。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议定事项,经与会单位同意后以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印发。

  各镇(街)政府(办事处)要按照联席会议纪要及管理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统筹做好本辖区校外托管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

  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

  市教育部门负责指导中小学校掌握学生参加校外托管的情况,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家长选择合法合规的校外托管机构。

  市公安部门负责加强对校外托管机构安全防范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强化校外托管机构周边治安管理和巡逻防控工作,依法打击侵害学生的违法犯罪活动。

  市民政部门负责非营利性校外托管机构的登记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依法对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校外托管机构建设工程实施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和抽查。

  市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对校外托管机构开展传染病防控、生活饮用水等公共卫生的指导与监督。

  市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指导应对校外托管机构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并负责校外托管机构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防震减灾监督管理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依法核发营利性校外托管机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对校外托管机构的食品安全、特种设备进行监督管理。对全市营利性校外托管机构登记情况进行统计、梳理,建立台账清单,并对其发布的广告信息进行监管。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负责依法查处城市规划区内校外托管机构未经审批而擅自设置的户外广告、牌匾以及违法违规乱建等行为。依法办理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移交的涉及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或备案不合格的违法违规案件。

  市消防救援机构负责向市市场监督管理、教育、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提供相关消防技术标准,依法开展消防监督抽查,查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指导镇(街)、村(居)委会、公安派出所和有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各镇(街)政府(办事处)要督促本辖区村居(社区)负责将校外托管机构纳入社区安全管理范围,摸清底数及时登记,协助市卫生健康、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对校外托管机构进行安全监督,发现安全隐患的,及时报告市相关行政主管部门。

  四、日常工作职责

  (一)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应当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以联合执法和专项治理的形式,加强对校外托管服务活动的监督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检查内容主要是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建筑物安全、是否违规教学、营业执照检查、许可证检查等。

  (二)黑白名单制度。市教育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建立我市黑白名单制度,在政府网站上公布已依法办理登记和审批事项的校外托管机构的名单及主要信息,并根据日常监管情况及时更新。对存在违规举办、安全无保障等问题的校外托管机构,应严肃查处并将其列入黑名单,并知会市教育部门。市教育部门要指导学生家长(监护人)选择合法合规的校外托管机构。

  五、工作机制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落实我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各项工作,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形成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

  

  附件:台山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台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5日  



附件

台山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总召集人:灵  君  副市长

  召 集 人:黄达忠  市政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李石凑  市教育局局长

       员:吴坚宏  台城街道党工委委员

                 方国巧  大江镇党委委员

                 蔡子昂  水步镇副镇长

                 雷灿权  四九镇党委委员

             蔡军华  三合镇党委委员

            何凡壮  白沙镇党委委员

           谭国栋  冲蒌镇副镇长

           谭静雯  斗山镇副镇长

           麦振辉  都斛镇人大专职副主席

           黄凯坚  赤溪镇党委委员

           谢泽林  端芬镇党委委员

           陈兰欢  广海镇人大专职副主席

           刘志东  海宴镇副镇长

           赵方悦  汶村镇人大主席

           陈伟杰  深井镇党委副书记

           苏东照  北陡镇党委委员

           徐小明  川岛镇人大专职副主席

           邝旭东  市教育局主任督学

           张瑞明  市公安局副局长

           吴惠慈  市民政局副局长

           雷逸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

           胡敏东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赵伟斌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余仲梅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林伟锋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城监大队负责人

           黄  勇  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

  联 络 员:朱毅夫  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股负责人

           钟铭枫  市公安局民警

           黄伟光  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

           伍灿斌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事员

           董才华  市卫生健康局科员

           邝沃明  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股股长

           萧燕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股股长

           李绍霖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职员

           蔡珀珀  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