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四九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24-03-21 15:49:25
  • 来源: 四九镇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四九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四九镇财政所所长  黄婷

各位代表:

  我受四九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意识,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为我镇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2023年我镇本级财政年度收入为7268万元。

  (一)收入方面

  2023年度财政总收入为7268万元,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780万元,其中:(1)镇级财政收入(市库)可比数5385万元,比2022年同期增加455万元,增加9.23%,按市财政体制要求,2023年返还我镇体制内可支配的财力收入实为3966万元;(2)水资源收入254万元;(3)上级补助192万元;(4)上级专项拨款收入2345万元;(5)其它收入23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68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万元。

  支出方面

  2023年我镇支出总额为8629万元,比2022年减少61万元,同比减少0.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4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6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万元,具体支出明细如下:

  (按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6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06万元。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3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8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157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239万元。

  7.农林水支出1906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747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1560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352万元。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万元。

  合计支出8629万元。

  (按经济分类)

  1.工资福利支出2458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942万元,其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共计28万元:会议费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与运行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80万元。

  4.固定资产折旧费用166万元。

  5.公共基础设施折旧(摊销)费用847万元。

  6.资产处置费用2536万元。

  合计支出8629万元。

  结余情况

  2023年全镇预算总收入加上转移性收入、上年结余等,与预算总支出以及转移性支出等相抵后,收支平衡。

  以上收支中人大专项收入为51万元,支出资金48万元(其中专项支出37万元)。

  二、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扛牢组织收入责任,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2023年国内正值经济恢复期,全球复苏持续疲软,财政收入工作压力较大。我镇攻坚克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挖增收潜力,强化征管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组织收入工作。积极争取专项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要素保障不断强化,出台《台山市四九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修订《四九镇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实时监督资产使用情况,防止国有资产损失。

  (二)筑牢兜底保障防线,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统筹安排各项财政收支,优先“三保”支出,做到“帮扶有温度、服务有速度、落实有精度”。一是民生保障坚强有力。大力支持教育和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出,落实低保户、特困户的帮扶工作,全年发放高龄津贴50.08万元、发放残疾人生活津贴补贴、重度护理补贴、就学补助等187.65万元。二是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全力支持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对玄潭水仔口旧村等5个村委会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升级改造四九圩垃圾中转站。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施美丽圩镇建设街道环境整治工程,修复破损、铺设沥青路面6871平方米。

  (三)抢抓“百千万工程”发展机遇,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用“百千万工程”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深耕地方特色,推动区域发展提质增效。一是“四好农村路”深得民心。围绕“建一条路、造一片景、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新建及改建农村公路约12.38公里,服务群众超万人。二是文旅产业“显优势”。盘活原坂潭学校,成功引入广州菁木山舍项目,彰显四九民宿特色文化魅力;三是农业品牌培育有亮点。大力支持鸡爪芋、魔芋、白云茶种植,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2023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保证正常运转、民生保障及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财源结构较为单一;二是“三保”刚性支出持续增加;三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因此,我们将提高思想认识和紧迫感,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三、2024年预算草案

  接下来,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百千万工程”为契机,立足我镇实际,全力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推动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4年我镇专项债需求为117284万元,目前正在积极申报。

  收入方面

  2024年我镇总收入预计8953万元,收入如下:

  1.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8533万元,其中:(1)镇级财政收入(市库)可比数5708万元,比2023年同期增加323万元,增加6%,按市财政体制要求,2024年返还我镇体制内可支配的财力收入实为5708万元;(2)水资源收入255万元;(3)上级补助195万元;(4)上级专项拨款收入2350万元;(5)其它收入2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万元。

  支出方面

  2024年我镇预计支出总额为89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1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万元。具体支出明细如下:

  (按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00万元,其中档案保密经费10万元;统计工作经费5万元;信访维稳工作经费10万元;食品安全工作经费10万元;“三公”经费及会议费31万元:会议费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与运行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3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10万元,其中反邪、反走私、扫黑工作经费10万元;禁毒工作经费50万元。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9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0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160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240万元。

  7.农林水支出1910万元,其中河长制办公经费35万元,林长制工作经费3万元,畜牧重大动物防疫经费2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运作经费5万元,灌区管理工作经费26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750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1565万元,其中农村公路养护经费80万元,路灯管护经费23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355万元。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万元。

  12.其他支出234万元。

  (按经济分类)

  1.工资福利支出2826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437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66万元。

  4.固定资产折旧费用170万元。

  5.公共基础设施折旧(摊销)费用868万元。

  6.资产处置费用1869万元。

  四、完成2024年财政预算任务措施

  (一)统筹组织收入,力促经济回升向好

  摸清“家底”,在管好现有税源的基础上继续深挖,做到应收尽收。坚持培优育新,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安商暖企活动,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多措并举筹措资金,积极申报专项债,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增强四九的“招商引力”。

  (二)坚守“三保”底线,绘就民生美好蓝图

  主动适应过“紧日子”的新常态,厉行节约,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坚决守住“三保”底线,优先保障各项刚性支出和民生支出。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提前谋划,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重点民生项目实施。盘活土地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实力。

  (三)规范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支出管理和审批制度,坚持“拨款按预算、用款按计划、支出按标准、审批按程序”原则,借助数字财政系统等技术手段对财政资金使用全流程监控,严控财政支出,压缩行政费用支出,降低消费性资金支出。加强专项资金和债券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科学统筹资金,提高财政的治理效能。抓好资金评价及监管,做好债券还本付息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指导,真抓实干,砥砺奋进、顽强拼搏,切实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再迈新步伐,为台山打造“千亿强县”贡献四九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