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办理2021年江门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报告
  • 2022-01-14 19:35:56
  • 来源: 台山市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2021年,我市共办理江门市交办的人大建议73件(主办24件,会办49件);政协提案70件(主办4件,会办66件),已全部完成答复,在系统办结。28件主办件中,收到代表反馈满意28件。在办理过程中,我市始终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解决民生关切、推进政府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提高站位,落实办理责任。一是提前部署推动。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市分管领导多次过问工作进展,市政府办公室建议提案股主动与江门市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等单位对接,做好沟通协调,确保准确把握交办给我市的任务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召开建议提案预交办会、部署推进会,制定建议提案总表,逐件研究建议提案,分类落实办理方案,推进办理工作。印发《关于办理2021年江门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明确办理要求、时限及答复规范,143件建议提案正式通过系统交办至承办单位。二是督办责任落实。结合今年建议提案数量多、时间紧、涉及内容广等特点,落实领导督办制度,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市党政领导牵头督办重点建议提案和单位主要领导牵头领办建议提案的通知》,市党政领导分别领衔督办建议、提案各1件。市政协出台《市政协领导、专职常委跟踪、督办政协提案工作方案》,推动政协提案落实解决。市领导对分管部门的办理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市政府具体承办部门均能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重点,落实专人跟进办理,做到“一盯到底、全程把控”。三是加强调研督导。市政府办公室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加强协作,分别联合制定人大代表重点建议、政协委员重点提案现场督导计划,于8月、9月分别对我市办理的江门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开展现场督办,邀请代表和委员参加,现场评议,直接对话推动办理工作加速。

  (二)加强沟通,提升办理实效。我市要求每件建议提案都要与代表面商,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促进建议办理高效务实。在办理前,采取电话联系、邮件沟通、上门拜访等方式,了解建议提案提出时的初衷和办理要求。办理时,结合前期了解情况分类梳理,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报;应该解决且有条件解决的,迅速响应;因条件不成熟暂时难以解决的,订出计划;对确实解决不了的,诚恳解释,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在办理后,及时向代表委员进行汇报进展,了解反馈意见。如代表提出《关于台山市海永无波公园建设改造升级的建议》,承办单位广海镇政府主动约见代表,通过现场交流、当面商量的方式听取代表对公园升级改造的意见,邀请代表监督工程进展,及时汇报工作情况。对于代表提出在公园北侧配套停车场的建议,因受限于场地、资金等暂时无法实施,广海镇政府向代表做好解释,并表示列入今后的工作计划中加以解决。在积极争取多方支持下,广海镇今年投入100多万元对海永无波公园进行改造升级,公园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周边群众一致好评,游客明显增多。广海镇全过程积极沟通的办理态度得到代表委员的认可。

  (三)以考促能,倒逼办理成效。一是严格落实办理工作“回头看”制度,要求各主办单位对办理的建议提案开展自查、自审,制订“B”类件二次办理计划、报告“回头看”工作情况,对所承办的建议提案逐项梳理承诺兑现情况,对已实施完成的内容争取办理结果在原有基础上有新的提高,正在实施的事项要进一步明确解决方案和时限,展示阶段性成果,最大程度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与支持,促使办理工作从“重答复,轻落实”向“重答复,更重落实”转变。二是将“建议提案办理”列入市直机关单位绩效考核和纳入镇级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与市政府其他重要工作测评一并列入考核范围,通过测评考核,倒逼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为压实建议办理工作责任提供有力抓手,使建议办理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方向迈进。

  二、主要工作成效

  在2021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我市紧紧抓住建议提案中的热点、重点、难点,分类施策、分类推进、分类解决,推动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赢得人民群众满意。一是聚焦热点。如我市认真研究梁汉文代表提出关于发展停车经济以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立足本地实际,深度挖掘旧城区路边资源,见缝插针增设停车位,加大清理“僵尸车”力度,充分激活空余的停车位资源。同时,将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智慧停车项目纳入今年政府十大民生工程,组织职能部门先后赴珠海、江门等地调研考察,借鉴运营管理经验,结合市民实际出行需要,虚心听取广大市民意见,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方式,逐步推进全市智慧停车建设工作。目前,我市已建成两期的智慧停车泊位共计449个,并投入运营,有效纾解旧城区停车难问题。二是突出重点。今年我市人大建议主办件24件中涉及乡镇道路、路灯建设8件。为响应群众对交通建设的需求,打通方便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我市积极谋划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制定《台山市2021年“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项任务》,2021年预算安排建设资金350万元对乡镇通三级路、危桥改造、农村公路养护、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等开展建设。目前,今年代表提出关于乡镇道路交通项目的建议均得以逐项落实,其中水步镇下洞村道路拓宽工程已经完成,康洞水库道路水泥硬底化项目将于11月底完工,海宴镇丰石桥升级改造将于12月开工建设,水步长塘草坪村至S273旧高铜线道路硬底化首期工程正在建设中,G240路段(斗山园区)道路中央绿化带路灯建设将于12月完成,白沙镇昌隆加油站至黄道益体育馆路段路灯安装项目预计10月份完成。

  三、存在问题

  在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我市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与新形势发展和代表们的期望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人员队伍变动较大,新人员对办理政策还不熟悉,建议办理质量还有待提高;二是部分单位依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三是受财力限制,对部分需要投入大额资金的项目未能当年完成,只能分段、分批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表达民情、民意、民智、民心。我市将进一步强化责任,真正做到思想上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认真负责,认真办理每一件建议提案,给代表们满意的答复。二是进一步强化协调。通过认真组织召开交办会议、协调会议等,进一步加强与人大、政协系统的沟通,强化本级部门之间的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三是进一步抓好培训指导。把承办单位与代表委员沟通作为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的重点,学习借鉴其他先进地区在建议办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努力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举措,推动我市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