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龚 氏
  • 2017-12-19 01:35:13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关于龚氏的来源所有古籍的记载都异口同声,看法一致。譬如,古今姓氏辨证指出:“其先共氏避难,加龙为龚,汉有龚遂。”姓纂则指出:“共工后有共、龚二氏。”万姓统谱也指出:“龚氏之先共氏,避难加龚,望出武陵。”一说,黄帝臣共工司水土,子句龙继其职,其后为龚氏。据此,龚氏是以祖先的官职及名的一字组成的。
龚氏源自上古共工氏,由上述文献看来,是丝毫不容置疑的。同时,在过去漫长的好几千年时间里,也一直未曾发现他们有被外族或外姓所冒姓的记录。因此,龚氏可以说是一个一脉相傅,血统单纯的大家族,这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是颇为少见的。龚姓男女之间论婚娶,是一向不被允许的。共工氏是上古时期一个几乎与黄帝的姬氏之族分庭抗礼的显赫家族。四千多年前,他们被列为所谓‘四凶’之一,被圣君虞舜流放到现在的河北、辽宁一带,并且开始以单字的“共”为整个家族的姓氏。然后,经过了若干年代,他们为了避仇,又分别改变了自己的姓氏,有的在原来姓氏“共”的左旁加上三点水,变成了“洪”氏;有的则在“共”字的上面加上一个“龙”字,成为了“龚”氏。两个姓氏尽管在外表上有很大的不同,但全部有包括“共”字在内,十足显示了他们的不忌本源,更明白表露了他们的所自来。由此看来,长久以来在我国各地一直都是族大人众,很有名气的“龚、洪”二姓,实际上根本就是系出一源的同一家人,彼此间的关系亲密异常呢!“龚氏”正跟他们谊属兄弟的“洪氏”一样,过去的两千多年以来,一直是以我国较南方的苏、浙、皖、赣一带为繁衍中心,并且很早便播迁到了闽、粤之地。这一点,可以从我国的历史上找到许多具体的证据。“二龚”在我国历史上名气响亮,所有读书人都知道:汉代有两位著名高逸之士“龚舍”和“龚胜”。这两位深受历来书生心仪的高士,正是距今大约两千年以前汉哀帝年间的江苏武原和彭城人士,由此可见“龚氏”在江苏的悠久渊源。“龚舍”是一位精通鲁诗的学者,贤名远播。汉哀帝曾一再征召他出来做官,可是三番两次都被他所婉拒,甚至平帝还特别遣派使者亲自登门请他出来当泰山太守,他也当不了几个月,就“上书乞骸骨”而辞退。后来又拜他为地位崇高的光禄大夫,也一样不肯接受。视富贵如浮云,为后读书人塑立了不朽典范。“龚胜”也一样好学明经与崇高名节而称。他虽然曾于汉哀帝时应诏为光禄大夫,但于王莽秉政时即悄然隐退乡里。后来,王莽纂国称孤道寡,仰慕龚胜的高名,曾经奉印缓、鞍车驷马,恭恭敬敬地征拜他为上卿,可是,龚胜却在“吾受汉厚恩,岂以一身事二姓哉”的感叹声中,绝食而死,高洁志行,垂诵千古。
台山市的龚姓是500年前由韶关南雄珠玑里迁来的,现共有户数600多,人口超过3000,他们分别居住在海宴镇望头村、大狂坡、坦安村、沙栏镇硕仁村,白沙镇龚边村、东村、长庆村、田心村(其中以望头、长庆、东村三村最大,人口最多)。

本文作者简介
龚子明,1937年2月出生,台山市海宴镇人,从事教学工作43年,获中学一级教师职称,历任小学、中学少先队辅导员、大队辅导员、语文科教研组长和小学校长等职,先后30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工会积极分子、五好教员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1995年获台山市教改百花2等奖。在职期间曾连任台山市政协第七届和第八届委员,海宴镇联络组副组长,1993年1月被评为先进委员,受到市政协的表彰。1997年12退休。现在《海宴侨刊》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