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杨 氏
  • 2017-12-19 01:27:36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根据杨姓族谱考:“当周武王崩成王立与弟叔虞翦桐叶戏曰吾封汝周公从而入贺成王曰戏也周公曰天子不可戏遂封叔虞食采杨国封为侯后以杨为姓盖杨姓受封太始祖者杼公也其所食采杨国即今陕西长安弘农县是也。”故有的杨姓以“弘农”为堂名。
梅州杨姓堂名原为“关西堂”,堂联是:“四知世泽,三相家声。”“三相”指的唐代连出三个宰相(杨思远、杨再思、杨国忠),使杨家声望显赫,谓之“三相家声。”致于“四知世泽”,据说汉代的杨震,在关西任教授二十余年,通晓诸经,博学多才,并有高风亮节情操,时人尊称其为“关西孔子”。后来任荆州刺史时,曾保举王密当了昌邑县令。有一次,杨震路过昌邑,王密乘晚上无人时,拿出黄金十斤给杨,以示酬谢。杨坚决不收,并生气地说:“我是了解你的,怎么你倒不了解我呢?”王说:“夜无知者。”杨怒斥道:“天知,地知,子我知,何谓无知?”王密惭愧而退。杨震既给后世树立了典范,又使后人世世代代承其恩泽。从此,后人就把这件令人骄傲的事记入堂联,谓“四知世泽”,后来便把“关西堂”改为“四知堂”。
原来杨姓堂名为“弘农堂”者,其堂联是:“弘农世泽,清白家声。”有的杨姓也把“清白”列为堂名。其堂联是:“经纶盖世推三相,清白传家守四知。”其实“清白”跟“四知”,其含义无异,故近代有的杨姓也不写“清白堂”而写“四知堂了。
杨姓在历史上出过许多名人,除上述的“三相”外,史籍上还记载着
四世三公:杨震 杨彪 杨赐 杨秉
世称三杨入阁:杨士奇 杨荣 杨溥
陕西提督学政升陕西巡抚攫三边总制杨一清。
内阁大学士京兆尹太师杨邦佐。
文华阁大学士杨绾。
敕封光禄大夫杨公先师杨筠松。
宋大将军敕封无佞府杨继业。
敕封天波楼元帅大将军杨文广。
此外,明代尚有正德六年(1511年)状元杨慎(字用修号升庵)、正德十五年(1520年)状元杨维聪(字达甫)、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状元杨守勤(字克之)、钦赐状元杨思聪(号雪清)、正统四年(1439年)榜眼杨鼎、崇祯十六年(1643年)状元杨廷监等。
杨姓受封以后,全国各地都有其各代开基的始基祖。如北京、南京、关西、四川、弘农、江南、浙江、河南、湖面、山东、江西、广东、福建、山西、广西、云南、漳州、永定、石城、信丰、广州、河源、兴宁、长乐、饶平、镇平、龙川、赣州、瑞金、宁都、杻都、和平、浏阳、兴国、贵州、陕西、钱塘、成都、辽东、吉安、惠州、大埔、澄海、开平等,不下五六十个地区。
鉴于台山市的大江、斗山、冲蒌、广海、端芬、隆文、上川、下川、汶村、深井、那扶、赤溪、田头等镇均有杨姓的始基祖,按现时人口分布,杨姓数以赤溪为最。而赤溪又以曹冲管区为最,凡到赤溪杨姓始基祖,大多是在咸丰十一年间(公元一八六一年),因战乱逃难、逃荒而来。他们随山而寓,垦荒种地,迁沿至今。从杨姓受封太始祖杼公算起,其时在赤溪的始基祖已是第九十二世祖。至今已是第一百零三世祖,在台山繁衍了十一代,约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了。
清咸丰四年(公元1854年),恩平、开平、新宁(台山)等县,屡遭土匪攻扰,官方募客勇防守,斩获颇众。鹤山知县沈造舟奉命统率客勇搜剿余匪。匪首散布谣言谓“客人挟官铲土”,煽动土人掠杀客民,客民起与抗斗。于是逐渐形成土客械斗。这次土客大械斗,持续12年,双方死伤散亡人数共约60万人,连前往弹压的官兵,也死伤几千人。至同治六年,广东巡抚蒋益澧出面令土客议和,划分疆界,所有田亩彼此互换,并割新宁县(台山)的赤溪、曹冲、铜鼓、田头等堡,设广州府直隶赤溪厅,以安插余留的客民,一场惨酷斗案,方告结束。
在徙居赤溪的客民中,杨姓占了一定比例。据杨姓诸谱考,台山杨姓始祖世廷公,配叶氏(第九十九代),先从兴宁县徙居新宁县(台山)冲蒌牛角尤村,世廷公生二子。长子子龙公,配骆氏,生三子,后徙居龙川县;次子子星公,配叶氏、袁氏、钟氏(第一百代),携四子徙居曹冲(赤溪曹冲管区)万兴(今东阳)村,垦辟荒税,志谋勤耕。从子星公繁衍至今,已是第一百零六代了。
杨姓遍及赤溪、田头两镇,人口分布大部分村庄。曹冲管区的东阳、大浪两村均是杨姓,单是这两条自然村人口就有5百多人。
至于居住在其他地方的杨姓,因向来并无联络,又无族刊可查,故在此不能一一叙述,全台山杨姓有多少人口,亦无法作大概的统计,诚为憾事,仅向读者致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