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梁 氏
  • 2017-12-19 01:32:52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1、梁氏来源有数支:
梁氏始于有熊,有熊为部落长,生黄帝,黄帝生昌意,昌意生高阳,高阳生益。
益之裔孙秦仲,周平王时为大夫。据《通志?民族略》载。秦仲受命讨西戎,秦种有子五人,长曰庄公、少曰康。周平王召庄公昆弟五人,与兵七千,使伐西戎,破之,于是以其先人大骆、犬邱地与庄公,俾嗣秦,而封其弟康于夏阳梁山为梁伯,建立梁国(夏阳今陕西韩城县),数传至周襄王十一年(公元前641年)为秦所灭,其遗民就以国名“梁”为氏。
2、春秋时,晋有梁益耳、梁弘、梁由靡,以晋有解梁城、高粱、曲梁之地,此则以邑命氏。
3、战国初,赵、魏、韩三家分晋之后,公元前361年魏惠王都大梁(今河南开封),魏国亦被称为梁国,后亦有梁氏。
4、周平王之子姬唐,封于南梁,其子孙也以梁为姓。
以上数支皆奉梁康伯为授姓始祖。梁氏发祥于龙丘、天水、安定郡,成为望族,因名“安定堂”。
自开世太始祖康公起,历世人才辈出:三世祖许公字益耳,为晋大夫,生礼,礼生整,整生存、怀,怀生匡、辅、弼,辅生鱣。
八世祖鱣公字叔鱼,少居阜齐之千乘(千乘,汉县名,今山东青州高苑县)长居曲阜,从学孔子,列于七十二贤。唐开元二十七年从祀孔庙,赠梁伯。宋大中祥符二年,封千乘侯,从其少居之乡也。妣曾氏,生周、同,周生乔、直,直生量,量生俊、休,俊生贤、质贲,贤生俨,俨生里、重。
十五世祖里公、为秦大夫,生寿。
十六世祖寿公讳有常。周赧王时为秦大夫。后为将军与士卒同甘苦。生干、乾。
十七世祖干公,为秦将军,生观相。
十八世祖观相公,为陈涉将尉,生婴、杰。
十九世祖婴公,汉高祖时为将军,食邑于新安,生惠、连。
二十世祖连公,汉景帝时为叶县令,生缙。缙生瑚、琏、璋,琏生刚、壮。
二十三世祖壮公字子行号芝亭。汉昭帝时举贤良。生式。式生彰,彰生镐,镐生茂秦、茂芳,茂秦生巡、纯。
二十八世祖纯公又名统字仲宁,公在西汉时仕州群,更始时为中郎将,安集凉州,拜酒泉太守。光武建武初,诏加宣德将军,封成义侯,更封高山侯,拜大中大夫,诸子皆为郎。后出为九江太守,定封陵乡侯。生松、竦、恭。
二十九世祖松公字伯孙,少为郎尚光武女舞阴长公主,迁虎贲中郎将,袭侯爵。光武崩,受遗诏辅政。永平元年,迁太仆。后以怨望下狱,生觉。觉生疏。
三十一世祖疏公又名竦字叔敬。公少习《孟氏易》闭门自养,以经籍为娱,作《七序》班固见而称之曰:“孔子作《春秋》而乱臣贼子惧,梁竦作《世序》而窃位素餐者惭”。尝曰:“大丈夫居世,生当封侯,死当庙食,如其不然,闲居可以养志,诗书足以自娱,州郡之职,徒劳人耳。”辟命并无所就。生才、仲、美。
三十二世祖才公,封乐平侯,官到大鸿胪,生裔。
三十三世祖裔公字伯夏。少以外戚拜郎中,迁费门侍郎。顺帝永建元年,袭封乘氏侯。三年,帝选公女及妹妹掖庭,迁侍中、屯骑校尉。阳嘉元年,女立为皇后,妹为贵人,加位特进、拜执金吾。三年,为大将军。永和六年。薨。赐溢忠侯。生冀、不疑、蒙。
三十四世祖不疑公,初为侍中,永和六年,拜河南尹。建和元年,封颖阳侯,万户。公好经书,善待士,与兄冀不合,让位归第,与弟蒙闭门自守,皆先兄卒,不与延熹之祸。生经、络。经生智,智生鸿,鸿生柱华。
三十八世祖柱华公,襄州刺史,生敏、勤。勤生鲁,鲁生虞,虞生绩、缉,缉生诗、礼、乐,乐生彦先、彦光,彦光生寀。
四十五世祖寀公,五经博士,生澄、湛。澄生泉、度。度生仁览,仁览生梗,梗生敏功,敏功生宠、宪,宠生襄、褒,襄生惟讷,惟讷生铨、寅,铨生颙、颐,颙生友儒,友儒生嗣功、嗣先,嗣功生永思,永思生经,经生孚,孚生狱,狱生子克、子贵、子实,子贵生绍。
六十三世祖绍公字继美,举进士第,广东提干。公事父母至孝。母疾,挂冠归。及母卒,守墓庐,手植松柏,号碧林亭,有甘露降,芝草生。苏东坡往见之,题其亭曰甘露亭,松曰瑞松。居南雄珠玑巷。为入粤始祖。生抚民、爱民。
六十四世祖抚民公,举进士第史科给事中,生六子:永保、永安、永受、永定、永昌、永宁。
六十五世祖永保公,进士第福建通政使司通政使,妣陈氏,诰封淑人。公由南雄珠玑巷迁广州又迁居古冈州(即新会)仓步巷。生子南溪。公葬开平县梁金山顶眠犬望月形,陈氏夫人墓在鹤山县八角台一名仙人下棋心上穴土人叫秦王点兵形。永安公及其后裔迁居南海、顺德、中山、佛山、三水各县。永受公开肇庆、阳江、阳春、恩平各派。
永定公开东莞、增城、顺德各派。永昌公初迁新会东头里,后开新安各派,后又开四会各派。永宁公初迁新兴。
六十六世祖南溪公讳绍洪,史部郎中,妣伍氏、许氏、赵氏,合葬台山市白象寺南溪村,象形。分派新会小岗、开平长沙、博健、杜冲、坪冲。都那朗、北潭官堂、恩平南坑各乡。生三子,大成、二成、三成。
六十七世祖大成公,配林氏、张氏,生三子,少八郎、少九郎、少十郎。
二成公讳立德配谭氏夫人,开小江衙前隔巷分派居住。
三成公讳立功配劳氏,开恩平三坑派,山葬恩平望斗峒。
六十八世祖少八郎公,生二子文一、文二。
六十九世祖文二公字居明,惠州儒学。配何氏卢氏,生三子:国选、国田、国举。
七十世祖国选公,妣谭氏,迁开平冲翼生二子:子行、子谋。
七十一世祖子行公号临清,妣甄氏居开平冲翼村。生梓一。梓一生邦杰、宗杰,邦杰生迁善、兼善、积善。
七十四世祖迁善公讳汜一,号千峰居士,配程氏,元任参议官,生二子服、颐。
七十五世祖颐公字子隆,号聪六。任崖州学正。生一子仲观,仲观生翼生、翼翔、翼壮,翼壮生铁轮、金轮,铁轮生乐耕、乐善、乐取、雪松、叔载、季华。
七十九世祖善五公字乐耕,是学尹,配黄氏、朱氏。公与次子世杰公由新会横岭(对海新会古井镇)徙居台山市端芬镇西廓村。后乐耕公回横岭而终,为入台山始祖。
八十世祖(即台山二世)世杰公讳应佐,字明昭,号雄宇,配谭氏,生永泰、永亨,自此在台山繁衍,开枝长叶,至九十五世朝杰、普慈、普慕。
九十五世梁朝杰公字伯隽、号文夫。生于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十四岁就学于南海康有为的万木草堂,连学三年,他和梁启超一样聪明早熟:梁启超十二岁为秀才,十七岁考中举人;他十六岁为秀才,同样十七岁考中举人。因受老师和同学的影响,他成为维新派的骨干份子。戊戌(光绪廿四年)政变失败后,康有为和梁启超逃亡国外。梁朝杰则退居故乡讲学,曾讲学于荻海书院,又先后讲过宁阳书院、广海书院。后来,又曾任过广州初级师范学校的历史教员。1894年梁朝杰至美国,任三藩市华侨开办的世界日报主笔。清朝灭亡后,梁朝杰在美国继续担任世界日报主笔,凡四十余年。并创办文通旬报,他在美国号称出云馆主人。出版的作品有《出云馆集》、《梅花百咏》、《美游诗词存稿》、《梁氏小雅存稿》等。1958年逝世。
梁氏自七十九世迁入台山以来,至今已繁衍到第一百世甚至一百O一世,人口约共10000多人,其分布情况如下:
一、横岭房:见龙里、鸣凤里、朝凤里、岐阳里、良边。新会兴基里、大安、新会石柱里、新会德隆里、江头村、神前村、新安村、闸仔里、新会普华坊、江门东华里、永兴里、复兴里、开平冲翼、良边、中山、沙坪、台山四九镇大圹。
二、西廓房:西廓圩、西廊村、龙江、那蓬、瑞兴、獭山、龙华、香步、上墩、中墩、下墩、朗墩、龙派、石门、大阁、那行、龙田、敦和里、向南村、尖岗、福安、广海东门、广海区边、那扶山蕉坑、都斛荷包、都斛丰江、台城西门街、台城洗布山、龙圹、墩寨梁屋村、那仁、寻皇、康洞、长圹、那陵寨、海亭、旗坛、桃石坑、汶村、陡门、金冈,海宴佑村坦、海宴竹美、龙窝、飞鹅朗、上川各村、下川岛的西坑、崩坎、兆窦、茶湾、飞沙里、大浪湾、三洲湾、小江西牛坪。
三、龙池房:龙池新村、龙池旧村、洞潮、大堆、牛山、泰平、西栅旧村、西栅山顶、横江东华里、台城塔脚、上来、古逻、牛尾山、赤溪龙江里、都斛白石、白木朗、高田。
四、麦巷房:麦巷旧村、曲江、正面、官爱、祠前、龙安、蟠龙、中和、西圹、龙华、银江、江潮、大石、南海、里边一南昌(台城南门)江宁、官仁、洪都、上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