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李 氏
  • 2017-12-19 01:33:23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李氏起源,根据历史显示,黄帝之子留意生子颛顼,颛顼生大业,大业生女华,女华生皋陶,皋陶生元旦,元旦生畋成,畋成的子孙在虞、夏、商各朝代,俱任“大理”职,由于该项官职的称号,这家族的人也就叫做“理氏”。及至商纣时代,家族中有“理徵”的,为官正直敢言。由于商纣是历史上的暴君,那能容许这个刚正敢言的忠臣,于是随便找个籍口,把他赐死了。理徵的妻子带了儿子利贞,逃难到“伊侯”地方,饥渴交困靠吃李子得以活命,因此就改“理氏”为“李氏”,就是李族的起源。利贞的儿子昌祖居陈(今河南省)。昌祖生彤德,彤德的子孙无从稽考,只知道他的曾孙叫做“硕宗”。硕宗的儿子又无可考据。从历史记载只能知道他的五代孙子叫做乾(字无果),乾生子耳,字伯阳,号聃,周朝大哲学家,道教始祖,著有《老子》一书,凡五千言,又名道德经。老子,即李耳,是李氏的始祖,也是李氏的老祖宗。他有一位儿子李宗,由陕西省迁居陇西地方,因人口众多,且属大族,故称李陇西,如今台山李氏家中堂上贴有“陇西堂上历代祖先”字牌,实出于此。
宋朝末年,蒙古族入侵,李氏祖先大部份向南迁徙,形成岭南李姓家族体系。当宋徽宗崇宁初(公元1102年),元崖内扰,柱国公以王命镇抚粤边。李联以御史监其军,自闽入广,别率舟师鼍阳东下。而岭南瘴泾海风不时至,将士多病死,师遂大溃,联与第三子桓江,泛楼船,乘风南驶,师次海陵山。时飓大作,舟人恐懼,乃自海陵进驻溽阳,卒以年老,又兵间积苦,间关万里,病益剧,遂卒于1103年(时年67岁)在溽阳城。桓江伐木作棺,蒿葬联公于溽阳娥曹峰下荷木迳,故李联公是为李氏入粤始祖。始迁祖联公,生于宋仁宗景祐三年丙子(公元1036年),卒于宋徽宗崇宁二年癸未(公元1103年)。祖妣柴氏,宋氏。生三子:长曰凌江(禧)、次曰梧江(源)、三曰桓江。
联公既卒,三子桓江旋奔越南。长子凌江次子梧江,仍居江西吉安。凌江有子四人,曰楹礎,为兵部尚书,曰柱硕,宋赐进士,谏议大夫,曰师道,曰友闻。其后以次自赣入粤,是为尚书、瓦岗、荷塘、鹿洞各派之祖。梧江有二子,长曰栋,次曰棕。栋公号任堂,宋任天台县尹,世居吉水,以勤劳王室,身在行间未遑兼顾。而赣南盗氛孔亟,所过为墟,遂命子侃、侚、佁奉始妣禢氏太夫人迁居南雄,旋下广州以避乱。因侨寓省城高弟街素波巷,继迁番禺溪里。后栋公以年老解兵柄,亦南下至广,卜居新会城礼仪坊中步巷。其后子孙分别徙居新会、中山、鹤山、顺德、台山等地。棕公子孙,亦分居广、肇、钦、廉各地。
台山李氏始迁祖(一世)任堂公,名栋,始祖父梧江,宋任桂连路司史,生卒未详。祖妣姚氏。任堂公,生卒未详,估计生长在公元1100元至1170年间。祖妣禢氏,生三子:长曰侃,次曰侚,三曰佁。当年台山(新宁)属新会郡(公元420年间)新会县(公元590年间),宋、明、清时期,新会县县境几经变迁,先后划出部分县地置中山、顺德、恩平、台山、开平、鹤山等县。明弘治十一年(1499),从新会县析出得行、文章、泷水、潮居、矬峒、海宴6都之地立新宁县,1914年改称台山县,1992年撤县设市。台山李氏就从立县前后,由始祖栋公、禢氏及其子孙后代,分别从南雄珠玑巷、广州和新会等地陆续迁入台山定居,繁衍后代。栋公一世之山葬在新会石狗岭朝天凤形。妣禢氏孺人,又称米氏,因出子孙众多故云,山葬台山筋坑蝴蝶山唱名双飞蝴蝶。
侃公,栋公长子,二世,宋勅赠国监助教,妣何氏,生有一子子然(三世),其后人主要分布在台山海宴、横冈、吉浦、山咀、广海、都斛、西坑、香头坟、廛禾田等地。侃祖子孙之班派;修道立德,家贤希圣,学宗孔孟,儒绍周程,扬名上阁,见觉太平,和风济美,世代铮荣。按:长房侃祖自始祖以下十六代未有班派,迨至十七世始立上联作为班派。
侚公,栋公次子,字奕修,号孔行,二世,宋丰城县知县,太常寺少卿。淑配曹氏,敕封孺人,晋赠恭人。生三子(三世),长子子懋,宋任高州教谕;二子子达,宋进士行人,三子子杰宋任雷州教谕。
子懋(茂)公,侚公长子,三世。生有三子(四世)。其后人分布台山玄(园)田、喜村、台城内青云路金紫里,后裔子孙之班派:本毓裔联英,金枝向日荣。奕世逢春茂,参天曜日明。是房由十九世起始有班派。
子达公,侚公次子,三世,生有三子,其后人分布台山密冲、铁炉坑、独树、南村、汤湖、牛尾山、三合、玉槐、广海、坦塘、东洋冲蒌、海宴、沙栏、牛山头等地。后裔子孙之班派:修文宏道,宗圣希贤,迺祖南来,长发其祥,济美多士,奕世永昌。本房自始祖以下十二代未有班次派别,至十三世时,由康熙庚子进士星如公请当时广东学政翰林院检讨陈筠先生题上联赠为世派。
子杰公,侚公三子,三世。有一子三孙,其后人分布台山东坑、筋坑、东边龙、龙舟地、南村等地。后裔子孙之班派:华维继孟须世良,广业文明圣道昌,德焕天章日启耀,学宗唐周粤东长。
佁公,二世,栋公三子,宋任天台县尹。生有三子九孙(三世、四世)。其后人分布台山海宴、沙栏、横塘、塔脚、温边、横江、冲蒌、车望冈、独冈、扫桿朗等地。佁祖子孙之班派为:高第开基,广衍云礽,伟烈始兴(或丰),树绩文章(或允章),家国宏猷。或作:骏有声扬,光大业成,伟略(或烈)珠玑联谱,祥庆永海游图。
跟随始祖栋公迁居台山的还有联公长子凌江公之长子乔木公,字楹础,号振堂。生于宋徽宗建中元年辛已,卒于高宗绍兴十七年丁卯(公元1101~1147年)。高宗建炎四年庚戌进士,官至礼部尚书及兵部尚书。诰封三代,著有神碑集。祖妣伍氏,伍相国之女,独生子名玖,字纸轩,宋孝宗乾道七年辛卯领省解。祖墓在阳江冠山,墓前有文武官员至此下马之石碑。其后人除分布阳江、阳春、广州、顺德、江门、新会、开平、茂名、新兴以至广西柳州,河北、天津等地外,在台山主要分布东头旧里、上冲、滘口、水接、新田、海宴、小担、硕仁、迎禄村、东冈村、头洞、万安、横水三多里、清湖、冲蒌、都斛、墩寨、南闸、广田、古逻、牛尾山、那扶、陡门、大王坑、沙头冲、马坪咀、沙头潮坑村、西墩、上宅、向步、长塘、台城、广海、上川、下川等地,后裔子孙字派为:庆承天祐,奕世永昌。济美多士,冠冕兆芳。优游列国,仁泽孔长。或曰:庆(或本)承天祐,奕世永昌。显扬伟业,休有烈光。家传忠厚,仁泽孔长。
从始祖栋公迁居台山至今已经过二十多世,凡四五百年以上,现在生的后代分别属二十五世至三十二世之间。人数众多,成为台山市一大姓氏之一。
目前,李氏后代子孙繁衍分布台山市各镇,估计在台山李氏人口超过10万人,同样台山李氏后代出国,往港澳台谋生者甚众,遍布五大洲各国及地区,有“丽路李“之称,即李氏后代分布各处都有。李氏族大,人才辈出。据黄刽云编著的《台山古今概览》(上)记载:台山县历任县长名录(1911年~1949年)共28届县长,其中李氏台山人任县长者5届。即李辉光,1924年;李仲仁,1929年至1930年;李海云1930年至1935年;李英,1948年,李国伦,1949年。另赤溪县历任县长名录(1912年至1949年共40届。有4届是李氏人任县长,即李鸿奇,1915年;李耦耕,1916年;李光文,1935年;李法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李伟璋1957年至1961年任台山县县长。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江门五邑海外名人传》第1至5卷,有台山李氏名人5名的传略被收编入内,他们是:李勉辰(1868~1940),华侨实业家和爱国侨领,台中建校功臣之一。李树芬(1887~1966),医学家,著名外科医生,又是一位慈善的社会福利者。李是男(1886~1937),爱国华侨,跟随孙中山革命的忠实革命者。李灼文(1926~1992),旅港实业家,慈善家。捐资办公益投资办实业,荣获“振兴台山特别贡献奖”和“振兴台山贡献奖。李伯荣(1933~),是一位旅港实业家,著名慈善家,江门市和台山市荣誉市民。
“数英雄人物还看今朝”。1997年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江门五邑百科全书》,在介绍江门五邑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栏目中,台山李氏人物有18人名列在内,予以简介。包括党政界:李伟璋(1927~1994),1983年任江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直至离休。李嘉人(1914~1979),曾任广东省副省长,中山大学党委第一书记、校长,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委第一书记、第一副校长。工业企业、经济界:李国添(1949~),企业家,1993年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被评为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现任台山市工业局副局长、台山市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教育界:李云扬(1914~),教育家,离休前任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李耀林(1937~),特级教师,现任台山一中教师。科技界:李文尧(1911~),航空学家,著有《航空概论》,原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文艺界:李凌(1913~),音乐家,主要乐曲作品有《南国组曲》、《春花秋实》等,艺术理论著作有《音乐杂谈》、《音乐美术漫笔》、《音乐流花》等,他长期任中央乐团团长、中国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会长;李鹰航(1916年~)音乐家,代表作品有歌(舞)剧音乐《小小锄奸队》、《妯娌争光》等;歌曲《中国共产党大合唱》、《前进!红领巾》等;器乐曲《秋收》;现为《岭南音乐》主编,广州市文艺界联合会顾问。医药卫生界:李迎汉(1915~1969),胸外科专家,曾任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兼外科主任。模范人物:李球柏(1911~1972),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历史人物:李是男,号公侠(1881~1937),美籍华侨社会活动家。华侨、华人、港澳台人物,李勉辰(1868~1940),加拿大华侨实业家;李树芬(1887~1966),旅港外科医生;李磐石(1912~),美籍华人;李灼文(1926~1992),香港实业家;李陈维湘(1947~)李灼文先生夫人,香港实业家;李伯荣(1933~),旅港实业家;李子唐(1939~),美籍华人。
祖国改革开放,旅外乡亲爱国爱乡,既捐资举办公益事业,又投资兴办实业,为家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李氏旅外宗亲也不例外,涌现出一批爱国爱乡,积极贡献者,其中先后被授予为江门市荣誉市民的有李磐石、李陈维湘、李伯荣、李子唐、李润启等4名。1997年10月18日被授予台山市首批荣誉市民的有:李磐石、李陈维湘、李伯荣、李光远(李灼文儿子),李润启、李贺欢等6名。先后荣获台山人民政府授予振兴台山特别贡献奖的有李灼文伉俪、香港名驹制衣厂有限公司李灼文等3人(次);获振兴台山贡献奖的有李磐石、李树培、李灼文、李天沃、李世衍、李钖英等6人(次)。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1994年10月中共台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的《台山革命英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书中,被编入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为革命烈士名录共136人。其中李氏革命烈士有15名被录入简介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包括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李荣熙(1899~1932),他任十九路军六十一师十二旅六团二营中校营长,在上海抗击日军时牺牲。李志民,1931年任暨大中共党支部书记,1932年8月间被国民党杀害。李炳辉,1935年任湖北武汉中央航空第九总站站长兼京山飞机场长时,遭日军轰炸机场时阵亡。抗日战争时期:李立(1922~1944),1944年任珠江纵队海燕队第二班政治、文化战士,在中山五桂山游击区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李来就(1913~1945),任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四团排长时,在恩平县作战牺牲。李伯强(1922~1945),粤中游击队员,在恩平县朗底战斗中牺牲;李艺空,美国华侨,回国参加抗日任上尉飞行员,返乡组建游击队,1945年3月被国民党杀害;李长松,女(1916~1944),在中山五桂山游击区工作时牺牲。解放战争时期;李定文(1913年~1945年),粤中游击队队员,在恩平朗底战斗中牺牲。李洪就(1925~1946),在新会县双水战斗中牺牲,李景耀(1926~1947),曾任台山人民游击队排长,在台山县大迳口战斗中牺牲。李德光(1918~1947),曾任粤中部队政治负责人,受任台山游击队政委赴台山途中遇敌被捕,光荣牺牲于台城狱中,年仅二十九岁;李龙英(1923~1947),曾任中国人民抗日解放军第六团副团长,后调第四团任副团长,1947年3月16日接应李德光时遇敌同时被捕,同年9月23日上解广州,被国民党杀害于流花桥。牺牲时年仅二十四岁;李持久(1923~1947),台山人民解放军战士,回深井了解敌情被捕牺牲;李佳友(1910~1949),曾任淮海总队恩开台独立大队武工组联络员,在战斗中被捕,在开平县长沙被国民党杀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松年墓,位于台山市广海镇甫草迳西约2公里处。李松年(1036~1103),又名李銮(或联),北宋人,讳荣昌,任岭南监军御史,1102年带兵乘船由福州赴雷州半岛,半途遇台风而改入广海驻守,次年染病而卒,其子亚桓将其葬于现址。墓始建于北宋崇宁二年(1103),清光绪十八年(1892)重修,占地约100平方米,由花岗石块砌成,墓碑高130厘米,围刻浮云拱月图案,顶横刻“钟灵毓秀”4字,中分两行纵刻“宋任岭南监军御史讳联翁号松年李公墓”及“坐中向寅兼庚甲光绪岁次壬辰仲冬吉日重修”共36个字,墓口有石狮及石鼓各一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