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城镇达聪碉楼:用石块砌成的碉楼
  • 2006-05-07 07:29:18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江门日报讯,达聪碉楼位于台城镇南遂村,建于1910年。这座历经近百年历史的碉楼,守护着南遂村人的安宁,抵御了劫匪的侵犯,见证了南遂村从人丁兴旺到如今只剩下两户人家。这座完全由石块砌成的碉楼,它的历史命运会怎样呢? 


记者目击

  与其他碉楼相比,掩映在一个小山包和一片房子中的达聪碉楼颇难阅其全貌,这里人烟较少,碉楼附近没有村庄,很少有外人光顾,依然保留着原始的安详。进入南遂村,迎面就是一座碉楼和一个高大的“移动发射塔”,如果不注意的话,行人的眼神八成就被高大的移动发射塔所吸引,而忘记附近还有一座古老的碉楼矗立在那里。在这里,钢铁建造的代表现代文明的移动发射塔和用石块砌成的清朝末年建成的碉楼互相映衬。

        达聪碉楼在附近的村庄可谓独一无二,其特色在于它由石块砌成。据悉,碉楼的旁边原是村里的祠堂,现已不复存在,但从现存的遗迹可以看出,碉楼的大门就设置在祠堂背后,也就是一墙之隔,而碉楼则是依山“借势”而建,祠堂和碉楼、山包相连,碉楼只有一面向外,站在山包上来看,碉楼和祠堂应为一体,仿佛一座易守难攻、安全完善的城堡。

  眼前的碉楼粗壮敦实,一块又一块的石块筑成了古朴坚固的防御工事,石块和石块之间结合的很紧密,历经上百年风雨,却依然规整坚固,巍然耸立。碉楼只用了石头、泥土、铁砌成,墙体表面光滑,缝隙紧密,棱角笔直,高5层,外有三个非对称分布的“燕子窝”,碉楼四面都开有很窄的小窗,可作了望和射击用,小窗至今仍有铁板遮盖,而且有专门的射孔,从外看是一个呈一字形长约10公分、宽两三公分的缝隙,用火枪可很方便地向外射击而不必担心外敌的枪林弹雨。


背后故事

  坐落在牛山脚下的南遂村,海拔比台山城区要高几十米,目前只有2户人家,由于他们出门在外,记者只好来到附近的塘美村了解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村民的介绍下,记者找到了今年82岁的黄老。

  据黄老介绍,达聪碉楼建于1910年,由于建设时没有水泥,于是就地取材,从附近的牛山和石花山运来石块,建起了碉楼。老人回忆到,那个时候牛山上都没有什么路,距离这里大约2公里,运石头费了很多功夫。

  当记者问及为何碉楼建在祠堂边时,黄老说,那时南遂村人丁兴旺,有500多口人。而同时周边有许多贼匪,他们除了抢钱外,还绑架孩子要赎金,为了保护孩子,繁衍后代,先民们在祠堂边兴建了达聪碉楼,只要贼人来了,大家就躲进碉楼庇护,村里的壮丁则在堡垒内开枪射击。

村民印象

  南遂村的人口由过去的500多口变为现在的2户人家,变化之大令人惊讶,问及这些人的去向,附近的村民说,除了一些人去美国加拿大外,更多的人家都在城里买了房子,搬进城了。

  在南遂村附近几个村庄,记者发现有些人家还用石块砌院墙,上前打听起年份,大部分为上世纪80年代所建,问及石头来源,得知还是牛山采来的。村民告诉记者,近年来,已经罕有人家建屋还用石头的,都用比较轻便的建筑材料。文/图  本报记者  董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