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深圳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 2020-07-30 09:32:45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在2019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中,深圳在全国参与考核的156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引发广泛关注。7月22日,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介绍,深圳近年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实施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取得累累硕果。

    深圳一直把创新和保护作为城市发展的根和魂。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机关党委书记夏昆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大潮中,深圳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保护创新、鼓励创新的重要制度保障。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出台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搭建一批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强化“市局、辖区局、监管所”三级执法体系,加大打击力度,推动行政执法与司法的有序衔接,创新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探索建设了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

    深圳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设立了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落户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保护就是服务”的理念开展工作。一方面,持续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加大办案力度。另一方面,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目前,深圳市企业的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正在进一步加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和专业服务机构的支撑作用,科学、精准、专业、高效地做好各项服务。在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合规经营等方面,通过“政府+专业机构+企业”的模式,预防和化解企业“出海”风险。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的扶持力度,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建立知识产权证券化政策体系,开展更多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加快推进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侵权的行政裁决示范和技术支撑试点,构建多元化海外维权工作格局。

    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构建了政策引导、优势企业培育、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等方面的服务体系,加大知识产权金融、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培育260多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强化知识产权与金融融合创新,并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知识产权证券化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