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回顾|台山市美术馆2022:踔厉奋发新征程,奋楫笃行谱新篇
  • 2023-01-06 17:35:41
  • 来源: 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2022年是台山市美术馆踔厉奋发新征程,奋楫笃行谱新篇的一年。台山市美术馆本着“努力发展我市艺术文化,推动我市美术事业前进”的宗旨,竭诚服务广大社会群众。在举办美术展览、开展公共艺术教育、文化惠民等方面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一、举办展览丰富多样,作品精彩纷呈

  台山市美术馆以艺术为服务群众的宗旨,紧扣时代主旋律,在2022年成功举办多次展览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我市书画艺术的底蕴和魅力。

  1月30日举办“陈春鸣漫画展”,展出台山乡亲著名漫画家陈春鸣先生历年来的优秀漫画作品,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春节增添了喜庆欢乐的气氛。

图片1.jpg

   图片2.jpg


  6月3日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台山市美术馆“迎端午”线上书画作品展。从众多投稿作品中评选出优秀的作品进行刊登展示,以书画的形式展示端午节的人文风情、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更能增强我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信,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3.jpg图片4.jpg

   

  6月9日,“井喷的年代——中国侨都(江门)1869-2019华侨华人美术历史文献展”在台山市美术馆展出。展览的内容涵盖了台山乃至江门五邑籍华侨华人美术家为美术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展现了江门五邑地区150年来美术事业的整体情况和所取得的历史成就。

图片5.jpg图片6.jpg

   

    6月20日,以岭南画派大师杨善深名字命名的杨善深岭南美术馆正式开馆。同时,由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台山市书画院(台山市美术馆)、台山文旅集团共同承办的“善深写心象——杨善深作品展”在该馆开幕,展览共展出杨善深的作品数十件,作品主题涵盖花鸟、山水与人物,展期为两个月。

  杨善深秉承岭南画派的创新精神,融贯中外,其绘画构思新颖,笔墨凝练,巧拙互用,雄放而不失秀雅,个人风格鲜明。为进一步推动岭南画派艺术的传播和研究,让观众更深入全面地了解杨善深大师的绘画艺术,展览力求从不同的角度解读其绘画风格,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图片7.jpg图片8.jpg图片9.jpg图片10.jpg



  9月27日,由市文联、市文广旅体局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台山市书画摄影作品展,在台山市美术馆开展。

  展览共展出100幅优秀作品,通过一件件作品,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描摹和讲好侨乡故事,记录新时代新台山新气象新变化,表达了对党、对国家及对家乡的殷殷家国情怀,拳拳赤子之心。

图片11.jpg图片12.jpg

 

  11月1日,举办“台山市书画摄影作品展”,展出美术、书法、摄影80幅作品,较好地传播弘扬侨乡艺术特色,展示我市美术人文风采,对促进我市美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图片13.jpg图片14.jpg

  二、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节日的文化内涵,烘托节日的文化氛围,促进社会和谐,台山市美术馆2022年举办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1月27日,由台山市文广旅体局、北陡镇人民政府、深井镇人民政府主办,台山市书画院(台山市美术馆)承办的“2022年新春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分别在北陡镇和深井镇举行。书法家们现场为群众挥写春联,并将准备好的春联精准送到村户。

图片15.jpg图片16.jpg图片17.jpg

   

  5月31日,台山市书画院(台山市美术馆)联合台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2022年台山市“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美术馆伍绮荭老师对孩子们进行书法教学,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让孩子们了解和学习书法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18.jpg图片19.jpg

  三、开展公益美术、书法培训

  台山市美术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美术、书法免费公益培训,开设素描、书法课程,获学生、家长一致好评。

  6月23日杨宇远院长在杨善深岭南美术馆为台山市二小学生在现场授课,为学生讲解大师的艺术。

图片20.jpg


  暑假期间举办“台山市美术馆2022年暑期美术、书法免费公益培训”,旨在培养青少年儿童的审美能力,提高广大青少年儿童的美术、书法技能,提高其艺术素养,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21.jpg图片22.jpg

美术培训

 图片23.jpg图片24.jpg

书法培训

  四、组织参加美术比赛,并获好成绩

  一年来美术馆在文艺创作、美术比赛展览、辅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组织市广大美术工作者参加省、市级各项展览比赛,均有入选和获奖,其中美术馆人员参展入选、获奖的有:

  杨宇远漆画作品《家园·故乡》、伍绮荭漆画作品《幸福大街》获第二届广东省青年漆画作品展暨“江门漆画”参加巴西国际艺术博览会32周年邀请展优秀奖;杨宇远国画作品《高第街》、《西湖路灯光夜市》被广州市高剑父纪念馆收藏;伍绮荭国画作品《花间相随》入选新时代、新女性、新觉悟2022首届广东省女画家协会作品展。 


 图片25.jpg

杨宇远《家园·故乡》 漆画


 图片26.jpg

伍绮荭《幸福大街》漆画


 图片27.jpg

杨宇远《高第街》中国画


 图片28.jpg

杨宇远    《西湖路灯光夜市》   中国画

  杨宇远水彩作品《记忆》被江门市美术馆收藏;杨宇远国画作品《桃花源》被特邀参加第四届江门市中国画作品展暨首届山水画专题作品展;杨宇远水彩作品《最美天使》被特邀参加“春暖侨乡”2022江门美术作品展;李行腾国画作品《台山东滘渔村》、伍绮荭国画作品《台山东滘口印记》入选“春暖侨乡”2022江门美术作品展。


 图片29.jpg

杨宇远    《记忆》   水彩画


 图片30.jpg

杨宇远《桃花源》中国画


 图片31.jpg

杨宇远    《最美天使》   水彩画


 图片32.jpg

李行腾   《台山东滘渔村》   中国画


 图片33.jpg

伍绮荭   《台山东滘口印记》   中国画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2022年台山市书画院(台山市美术馆)全体工作人员扎实做好各项任务,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新的一年台山市美术馆将继续为市民群众做好优质的公共服务,奋力再上新台阶,致力推动我市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