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籍艺术名家推介——蔡心
  • 2022-04-26 15:06:10
  • 来源: 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蔡心,(1933-2012)生于广东省台山市,是五邑侨乡著名美术家,在绘画方面有很高的造诣。早年作品涉及油画、连环画、水粉画和水彩画,后悉心于水彩画的探索与研究。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和省举办的展览并获奖,在《美术》、《中国水彩》等杂志和报刊发表,入编各类展览出版的画册,简历收入《当代中国美术家名人录》。

图片7.jpg

  蔡心先生长期在侨乡教育和文化界担任美术教育和群众美术的创作辅导组织工作,为侨乡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美术人才和建设有侨乡文化特色文化大市作出了巨大贡献。个人创作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广东五邑地区丰厚的侨乡风景、海边渔船、风物地理为蔡心的水彩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灵感和素材,他把“水”的特点与“彩”的特点把握得十分朴实、耐读,用写实的手法简单明快地表达了写生场景,保留了画面的“生动性”和新鲜感,部分作品的色彩感保留了浓厚的油画意识,简明中的深厚意蕴与畅快突出了其作品的风格特点。

《上川岛的礁石》 79x90cm  1999年.jpg

《上川岛的礁石》 79x90cm  1999年

《谭江河畔》 54x79cm  1995年.jpg

《谭江河畔》 54x79cm  1995年

  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起,他从狭隘的水彩画理念中走出来,从更深的层面表现事物的实质来研究水彩画的“本体语言”。他开始关注作品的“力度”“强度” “节奏” “情调” “ 品位”,探索表现物象形态的可能性。这一时期他画了各式各样的静物写生,诸如《菠萝和梨子》、《桃子和蓝瓶》 等等,不再轻描淡写,而是浓墨重彩,画面的张力、容量、视觉强度增加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提高了。这是一个明智而意义非常的选择,预示着作者艺术风格的转变。

《菠萝和梨子》 54x79cm  1994年.jpg

《菠萝和梨子》 54x79cm  1994年

《桃子与蓝瓶》 54x79cm  1992年.jpg 

《桃子与蓝瓶》 54x79cm  1992年

  对于画家这个年龄来说,这种转变实在太难。盛年已过,精力衰退,就像我们见到的许多前辈师长,随着岁月流逝,其作品渐被遗忘,只有少数人才能勇往向前,达到更高的境界。蔡心老师可谓一步一个脚印:静物之后,继而风景、人体。画风景不受约束,能激发作画的热情和灵感,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故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风景上。于是,他与朋友们一起游走于台山、开平、新会、阳江等地,画了大量的侨乡村落和沿海小景。这些现场写生或后来创作的作品,是他长年累月执着修行的成果,由过去明快、流畅的画法转变为有力、凝重的画法,细细品味,均能领略其质朴内在的审美品格。在第二、三届广东省水彩画展览评选中,《阳光 .滩涂》、《江边碉楼》 均得到评委会的一致好评,相继获得银奖和铜奖。

《阳光、滩涂》 64x90cm  2001年.jpg

《阳光、滩涂》 64x90cm  2001年

《江边碉楼》 64x90cm  2004年.jpg

《江边碉楼》 64x90cm  2004年

  1995年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蔡心作品选》水彩画册,他的水彩画风格鲜明,充满侨乡特色,深受许多海内外艺术家的好评,很多作品为国内外人士收藏。1999年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和江门市文联为其举办水彩画展和研讨会。

  蔡心生前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水彩画研究会理事、江门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台山市美术协会会长。

作品欣赏


 《台城河码头》 39x27cm  1963年.jpg

《台城河码头》 39x27cm  1963年


《上川沙堤港》 39x54cm  1979年.jpg

《上川沙堤港》 39x54cm  1979年


 《广海街景》 79x54cm  1980年.jpg

《广海街景》 79x54cm  1980年


 《窗前的静物》 54x79cm  1992年.jpg

《窗前的静物》 54x79cm  1992年


 《尾阁海湾》 54x79cm  1994年.jpg

《尾阁海湾》 54x79cm  1994年


 《侨乡小镇》 54x79cm  1996年.jpg

《侨乡小镇》 54x79cm  1996年


 《公益桥畔》 54x79cm  1996年.jpg

《公益桥畔》 54x79cm  1996年


《侨乡风情之——华侨旧宅》 64x90cm  1996年.jpg 

《侨乡风情之——华侨旧宅》 64x90cm  1996年


 《碉楼》 54x79cm  1998年.jpg

《碉楼》 54x79cm  1998年


 《广海渔港》 79x109cm  2000年.jpg

《广海渔港》 79x109cm  2000年


 《崖门古炮台》 64x90cm  2000年.jpg

《崖门古炮台》 64x90cm  2000年


《晒网》 79x109cm  2000年.jpg 

《晒网》 79x109cm  2000年


 《山村斜阳》 64x90cm  2001年.jpg

《山村斜阳》 64x90cm  2001年


 《夕阳中的鱼塘港湾》 64x90cm  2001年.jpg 

《夕阳中的鱼塘港湾》 64x90cm  2001年


 《小巷》 79x54cm  2005年.jpg

《小巷》 79x54cm  2005年


《水乡夕照》 64x90cm  2006年.jpg 

《水乡夕照》 64x90cm  2006年


 《古桥边》 64x90cm  2006年.jpg

《古桥边》 64x90cm  2006年

  温馨提示: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台山市美术馆将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采取措施,具体如下:

  1、团队参观需提前预约,预约电话:0750-5526067

  2、请参观人员自行佩戴好口罩并配合美术馆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相关信息。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台城环北大道93号后座台山市美术馆(台山市书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