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江门市“为民服务解难题 政务服务无堵点”观察团正式启动
  • 2019-11-28 10:39:5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11月27日,江门市“为民服务解难题·政务服务无堵点”观察团活动在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191128091620.jpg



      启动观察团是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重要行动。通过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观察团将深入了解各区(市)各部门在打造“政务服务无堵点城市”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进步,同时进一步找出与群众期待的差距,以问题导向助力为群众解决更多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微信图片_20191128091629.jpg



     打通堵点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

     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元小文通报了江门市全力推动“堵点清零”、打造“政务服务无堵点城市”的工作成效和亮点。据介绍,江门在2018年启动了“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改革为牵引,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解决了一批群众办事的堵点,今年又进一步打造“政务服务无堵点城市”行动,不断让群众感受到更多改革认同感、获得感。

     今年以来,江门扛起深化改革的担当,围绕基层事务冗杂、群众办事繁琐等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六大行动”,即“全程网办”“全城通办”“四少一快”“智能办理”“指尖计划”“堵点清零”行动,着力打造“政务服务无堵点城市”。

     数据多跑、群众少跑,堵点减少。“现在一出小区门口就可以办事,太方便了!”家住新会碧桂园的林先生为遍布全城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点赞。江门近年不断升级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使之与省政务服务一体机互为补充,实现更多民生服务自助办理,有效减少了群众办事的堵点。如今,江门已完成627台政务服务自助机的铺设工作,公安、人社、民政、住建等80项高频服务事项可全城、“全天候”办理。

     这种“指尖办”的便民服务还不仅限在城区。今年,江门建成了市、县、镇、村四级“1+7+74+1316”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将政务服务网、移动端、自助终端等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实现了66%的镇村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加大了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力度,将563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镇街、村居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依托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现代物流技术,推动人社、卫健等部门首批71项基层服务事项‘全城通办’,综合窗口实行全市无差别化受理,做到全市各村(居)进驻事项统一、应用平台统一、服务标准统一。”

     “堵点清零”使群众和企业办事更便捷

     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市委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堵点清零”工作。

     为落实基层减负任务,倒逼部门从优化服务渠道、完善服务设施、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大力改革,今年江门市集中对企业和群众普遍反映的办事指引不清、办事程序烦琐、耗时长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清理。在政务服务网、实体政务大厅设立打造“服务无堵点”建议专区,引入“好差评”服务评价体系,向社会公布各级政务服务监督电话,利用微信服务平台等途径,广泛收集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政务服务堵点。

     目前,全市共收集基层办事堵点事项378项,已清除扎堆排队、重复提交材料等堵点问题242项。清理的堵点问题主要涉及医保、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等与群众生活、企业办事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

     在强有力的推进下,不少与市民相关的堵点问题得到快速解决。比如,此前申报车辆购置税业务只能去实体征收点办理,未能实现自助渠道办理。对此,税务部门在2019年6月增设自助办理车辆购置税渠道,配置车辆购置税的自助终端机,同时落实推广使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车辆购置税申报缴纳功能。

     目前,市民可在蓬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的自助终端机办理车辆购置税的申报缴纳,在本省购置车辆的纳税人还可以登录电子税务局实名认证后申报缴纳。税务部门通过完善办税服务厅窗口、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平台、自助办税终端、车购税委托代征系统等办税方式业务流程,使得纳税人如今的办税便捷度大大提升。

     为突破时间限制,方便市民办事,江门还通过自助终端实现了“随手办、即时办、就近办”。据统计,目前全市74个镇(街)、365个村居已配有“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机,它与“粤省事”“粤商通”移动端相配合,使得73%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随手办、即时办、就近办”。根据今年7月提出的“政务服务无堵点城市”计划,到明年底,江门涉及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的高频政务服务将实现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个100%。

     今年8月,“广东政务服务网”新上线“好差评”栏目。接下来,政务服务网江门子系统也将引入“服务无堵点”建议专区,向社会公布各级政务服务监督电话,广泛收集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不便,并及时处理差评意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微信图片_20191128091640.jpg



     “为民服务解难题·政务服务无堵点”观察团观察员、市人大代表罗达全指出,堵点项目与市民、企业息息相关。当前,江门“堵点清零”工作正按进度不断推进,取得一定成效,有效提升了政府服务能力,获得了市民和企业的肯定。接下来,有关部门还应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刀刃向内,不断优化业务流程,科学合理安排力量,加快“堵点清零”进度,为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市民打好基础。

     引入第三方观察助推解决“三心事”

     随着“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的不断推进和“政务服务无堵点城市”的打造,江门各级各部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疏通、清理办事堵点和痛点,努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为进一步加强整改落实,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同时也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南方日报等媒体单位共同启动“为民服务解难题·政务服务无堵点”观察团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媒体、高校专家、市民等多个群体的代表,组成第三方观察团,进一步助力“堵点清零”,推动为民服务解难题。

     根据相关安排,本次观察团活动将持续一年。活动启动之后,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观察团将不定期深入一线进行走访调研,每个月至少走访一次。

     据了解,观察团将以“感受成效、挖掘亮点、寻找差距、促进工作、塑造品牌”为核心主线,组织观察团成员走进三区四市以及市直有关一线单位或窗口开展走访调研,进行第三方的观察。其中,观察团将重点围绕涉企服务、就业创业、社保医疗、居住出行、农村服务、平台和机制建设等主题开展活动。
    
     围绕上述重点领域,观察团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一是通过实地走访和体验,多维度感受江门疏通、清理政务服务堵点的成效,呈现改革前后的变化,挖掘江门“堵点清零”、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亮点;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照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期待,从一线走访中了解目前政务服务仍然存在的堵点、痛点;三是集合多方智慧,深入挖掘政务服务事项堵点、痛点的产生原因,并提供解决思路和建议,促进“堵点清零”工作的开展;四是总结梳理江门政务服务“堵点清零”的经验、特色及品牌,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工作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观察团活动期间,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将通过线上渠道,如南方+客户端、南方日报微信读者群等平台,公开收集市民对江门打造“政务服务无堵点城市”的意见和建议,融合线上线下观察团的合力,促进相关堵点问题的解决。

    

     来源:南方Plu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