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解读]2018年第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 2018-06-20 07:45:37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2018年6月20日,审计署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审计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

一、2018年第一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报告主要反映了哪些情况?

答:2018年第一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41个中央部门、10户中央企业进行跟踪审计,抽查了1907个单位、2178个项目,涉及资金3493.4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342.35亿元。审计重点关注了有关地区和部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继续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以往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从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结合实际主动作为,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二、从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积极主动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有哪些?

答:从第一季度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一些方式方法和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一是深化财政管理改革,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各地积极推进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违规举债问题总体得到有效遏制。如交通运输部印发文件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山东省清理规范财政专户,强化财政资金安全;甘肃省构建全省财政数据平台,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二是多方主动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如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发挥专业领域优势,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利用电视资源开展“广告精准扶贫”活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通过搭建服务平台积极推动电商扶贫;四川省叙永县通过信息化手段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三是加强污染防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地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任务落实和项目建设。如山西省推进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促进绿色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控源截污”,对城市黑臭水体进行全流域治理。

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高效服务体系。各地区、各部门着力整合资源、转变监管方式,提高审批便利化水平,优化政府服务。如商务部积极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浙江省打造对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品浙行”,助力生产型外贸企业发展;河南省长葛市、吉林省长春市以便民服务为导向,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山东省打破信息孤岛,积极推进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

五是着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各地通过发挥区域优势,优化创新环境,因地制宜发展高新技术和特色产业。如安徽省合肥市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广东省采取扶持政策,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湖北省潜江市、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打造特色农业产业。

三、从跟踪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如何?

答:有关地区和部门细化落实责任,严格督查督办,对跟踪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改进相关工作,健全相关长效机制,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归还违规举债。宁夏、吉林等4个省财政部门收回和统筹盘活财政资金2.25亿元,江西省提前归还违规举借的4亿元政府性债务。

二是加快扶贫项目建设,纠正有关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国家能源局、辽宁省和四川省积极推进光伏电站、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基础设施等113个扶贫项目建设,甘肃省及时向城乡低保户和特困户返还电费2.3亿元,湖北、贵州等4个省向145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补发教育资助198万元,并对6名相关人员问责或立案调查。

三是改进相关审批工作,清退违规占压的保证金。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品审评中心优化理顺药品上市持有人试点工作中已上市药品审批流程,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清理肥料登记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天津市公安局受理居住证业务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照片认证回执并直接通过信息库自动提取;鄂尔多斯南部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徽、山东等4个省积极清退各类保证金3.13亿元。

四是加快落实去产能任务。黑龙江省加快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4652台,吉林省、重庆市停止给予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企业电费补贴。

四、第一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答:从审计情况看,一些部门和地区在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防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落实精准扶贫、污染防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淘汰化解过剩产能,“放管服”改革推进和推动创业创新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还具有一定普遍性。主要表现在以下7个方面:

(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一是黑龙江省大庆市、重庆市南岸区通过向企业借款等方式违规举借政府性债务19.7亿元。二是6个省的10个市县(区)虚增2017年财政收入17.59亿元。三是辽宁省本溪市未经该市人大批准安排部门预算支出15.27亿元。

(二)推进脱贫攻坚方面。一是甘肃省华亭县、和政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方面存在弄虚作假、增加贫困户负担等问题。二是黑龙江省拜泉县扶贫小额贷款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三是4个省的4个市县因项目推进缓慢等,936.48万元扶贫资金闲置1年以上。四是3个省的3个县有5个扶贫项目建成后闲置或未实现预期效果,涉及资金1043.85万元。五是黑龙江省拜泉县、泰来县和四川省叙永县有13个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涉及资金5562.91万元。

(三)推进污染防治方面。一是7个省部分地方未完成大气、水污染防治方面目标任务。二是5个省的9个市县有37个污染防治项目未按期开(完)工或建成后闲置,涉及投资4.49亿元。三是云南省威信县、镇雄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对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不到位。四是海南省和山东省的5个市县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

(四)去产能方面。吉林省珲春市1处开采范围与自然保护区重叠且矿业权后于保护区设立的煤矿未在规定期限内关闭退出,涉及产能30万吨。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是12个部门和地区13项“放管服”改革事项落实不到位。二是福建省、重庆市共59家单位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违规设置地域限制条件。三是湖南省、安徽省共3家单位在国家明令停征、免征后仍违规继续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1387.74万元。四是7个部门和地区的35家单位依托行政资源、行政权力及影响力或通过指定服务、违规培训等方式向企业、高校等收费2836.07万元。五是5个部门和地区的6家单位在开展继续教育、职业资格培训、人员考核等活动中违规向相关人员收费491.65万元。六是9个地区的24家单位执行国家保证金政策不到位,应征未征或违规收取、未及时清退各类保证金等16.72亿元。

(六)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实施方面。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管理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落实支持区域及领域要求不到位。二是科技部、财政部管理的5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未及时发挥效益。三是4个省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未能及时使用。四是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在该省拟成立的“央企合作发展基金”未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情况下申请并获得政府出资,造成5亿元资金闲置。

(七)重大项目建设和财政资金统筹盘活方面。一是部分水利、通讯、铁路、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缓慢,质量隐患维修完善工作推进不力或建成后闲置。二是8个部门和地区16.46亿元财政资金统筹盘活不到位。

五、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下一阶段的重点是什么?

答:党的十九大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我国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审计机关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围绕党中央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下一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一是持续关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揭示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违规举债“上新项目、铺新摊子”的问题,揭示地方政府累积的债务风险,推动严格遏制增量隐性债务、稳妥处置存量隐性债务。二是以政策、资金为主线,持续突出“精准、安全、绩效”的审计重点,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作风不实问题;三是持续关注污染防治、绿色生产和消费方面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相关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重大修复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四是持续跟踪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建成后发挥效益情况。


来源:审计署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