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2016年第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 2016-10-31 10:34:09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时间:2016.10.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有关规定,台山市审计局对台山市2016年第三季度贯彻落实国家、省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主要关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去产能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补短板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台山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和江门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根据省和江门市下发的行动计划和方案,台山市结合实际情况,于2016年7月制定了《台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2018年)》和《台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2016年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去库存的具体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措施、部门分工、完成时间、督查考核等。
截至2016年6月底止,台山市商品房库存面积101.89万平方米(包括统计开发企业出租商铺的数据),除去新增供应量外,库存总量比2015年底的库存总量119.28万平方米下降17.39万平方米,商品房库存消化周期为13.2个月,比2015年底减少7个月,完成了江门市和本市制定的目标任务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根据省和江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的要求和部署,台山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台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提出去产能的具体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与政策措施、部门分工、督查考核等。
各责任单位也按照要求分别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逐步落实各项工作。在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改投资方面,1-7月全市工业技改投入完成全年任务的67%;在出清重组国有“僵尸企业”方面,有10户已依法实施破产清算。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根据省和江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计划的要求,及关于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的部署,台山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台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计划(2016-2018年)》,行动计划以项目为抓手,围绕水电气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城市地下管网、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利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现代化教育设施建设等9大领域,安排重大项目41项54个子项,力争用三年时间,投资超200亿元,其中2016年度安排投资计划的项目32项42个子项,2016年度计划投资88.44亿元。2016年1-8月累计完成年度投资46.0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2.07%;已开工36项,开工率85.71%。
(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
台山市及各镇重视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关镇能按江门市有关文件要求,成立镇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截至2016年9月底止,台山市精准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已完成。
二、审计发现应关注事项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行动计划落实方面。
非住宅商品房库存面积不降反升,去库存压力仍较大。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落实方面。
在清理国有“僵尸企业”的过程中,遇到个别企业清理的具体措施不明确,缺乏操作指引,存在较大的清理困难。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计划落实方面。
1.部分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中,暂未开工建设。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开高速台山段工程项目、省道S274稔广线三合婆山至端芬上泽段路面改造工程项目、台山市下川独湾码头防波堤工程项目等。
2. 上川飞沙滩旅游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暂未办好用地手续,进度缓慢。
3. 广海镇新城开发区排水工程项目资金落实困难,进度缓慢。
(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方面。
截至2016年9月底止,《台山市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方案(2016-2018年)》已完成征求意见阶段,正待政府审定。
三、审计建议
(一)建议去库存行动计划的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认真落实各项去库存的工作措施,迅速研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控制非住宅类商品房的供应规模和优化供应结构,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租非住宅商品房,加快消化非住宅商品房库存,确保完成工作目标任务。
(二)建议市公资办应加强和上级部门请示沟通,克服困难,确保在2016年底完成我市国有“僵尸企业”清理任务。
(三)建议补短板行动计划的相关工作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充分发挥行业指导和统筹协调力度,相关配合单位要密切协作,相关业主单位(建设单位)要精心组织,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共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