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解读】台山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 2021-09-09 11:52:30
  • 来源: 台山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2020年,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全力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2021年8月30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李海浪同志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作了《关于台山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财政管理、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乡村振兴及污染防治、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以及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审计情况,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审计工作情况,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一、消除监督盲区,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

       2020年市审计局整合审计资源,深入贯彻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布置,落实关于构建财政审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工作格局的要求,在对政府“四本预算”全口径监督的基础上,开展全省上下联动的专题审计。同时,继续推进市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全覆盖审计工作,探索大数据审计和现场重点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模式,既减少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审计效率,又保障审计质量,有效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审计主要反映了预算项目不够细化、支出挂账少列财政支出、非税收入未及时解缴国库、部分部门单位年初预算编制不科学调整幅度大等方面的问题。

       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乡村振兴及污染防治审计

       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市审计局立足本职,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乡村振兴和污染防治相关专项资金审计监督,过去一年安排了“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审计,发现存在部分工程服务未按规定在网上中介超市购买和未按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的问题;安排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审计,发现存在施工图未取得审查合格意见和工程进度滞后等问题。

       三、突出民生领域审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审计,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对市2018年至2019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市人民医院2019年10月至2021年3月财务收支情况和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进行审计,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方面主要反映应征未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违规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列支非残疾人白内障患者手术费用的问题;医疗机构管理方面反映市人民医院药品盘盈处置不规范的问题;新增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反映部分领取临时价格补贴的优抚对象在优抚档案、优抚系统中登记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与公安系统相关信息不匹配的问题。

       四、继续强化监督,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权力规范运行

       聚焦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组织对7个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指出重大经济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内部控制制度不够量化和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五、落实审计整改,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加大审计整改督导力度,建立审计整改台账,编制整改清单,严格落实整改挂销号管理办法。加强审计整改联合督导机制,深化审计监督、人大监督、纪委监察、市委巡察、政府督查、组织监督等部门联合协作机制,形成有效的整改监督合力。截至2021年6月底,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3条问题,已整改到位52条,整改完成率达98%。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