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解读]台山市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 2020-09-24 16:16:27
  • 来源: 台山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2020年9月7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朱积珠同志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作了《关于台山市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我市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一年来,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审计了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重点反映了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重点民生领域审计、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国有企业审计、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以及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等方面审计情况,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行政和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审计工作成果,特点如下:

       一、积极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决策部署,推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全覆盖监督格局,以“四本预算”全口径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为基础,审查了市财政局组织实施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情况,按照“六统一”的组织方式,举全局之力并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技术,首次完成我市一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及时掌握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揭露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审计主要反映了部分预算编制不细化、预算调整不合规、部分预算执行不规范、非税收入未上缴国库、部分预备费未按规定用途使用、部分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较慢、部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部门预算审计主要反映了“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科学,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个别单位未单独编制预、决算、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国库、个别单位未如实报缴税费等问题。

       二、突出加强民生领域审计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审计了我市2017年至2018年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工程和2018年乡村振兴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及时揭示了个别责任单位任务落实未全面完成和有关补助资金未及时申报拨付方面问题,推动了民生领域项目加快实施,财政资金高效使用。

       三、关注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审计

       组织对潭江河流治理工程(台山段)和市华侨文化广场建设工程等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从审计结果来看,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财务核算基本规范,但审计也发现存在部分工程施工合同预付款比例过高的问题。

       组织对市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有限公司2017年至201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从审计结果来看,该公司有关管理制度比较完善,财务审批手续基本齐全。但审计也发现该单位部分业务接待费支出依据不充分、违规借用其他单位车辆和个别工程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问题。

       四、持续关注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

       结合有关审计项目的情况,组织对市林业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市海洋与渔业局、原市城乡规划局、原市农业局和市教育局等行事单位有关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从审计结果来看,被审计单位基本遵守国家有关财经法规的规定,内控制度较为健全。但审计也发现存在部分单位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违规发放奖金、津贴补贴;重大经济事项未经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个别单位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工程管理不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五、进一步加大对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组织对市市场监管部门检验检测领域、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降费减负情况、稳外贸政策措施及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市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调查,从审计结果来看,我市能较好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市场监管部门检验检测领域、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和稳外贸的政策措施,基本能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兜实“三保”支出底线。针对部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行政职权清单和个别行业商会收费未及时公示的情况,市审计局及时提出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机构改革衔接工作,加强行业协会监督管理的建议意见。

       六、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跟踪审计

      新冠疫情发生后,根据审计署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市审计局马上组织力量开展对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分配使用情况进行阶段性专项审计。从审计情况来看,我市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及捐赠款物安排、分配拨付和使用合理,但审计也指出了个别资金拨付进度慢和信息公开不及时的问题,相关部门及时落实整改,推动了资金及时落实以及信息公开透明,发挥了审计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建设性作用。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