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广东省审计厅2019年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结果
  • 2020-04-06 15:56:29
  • 来源: 台山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广东省审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对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2019年,广东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投入审计人员2251人,采取按季度、分专题审计的方式进行政策跟踪审计,聚焦“六稳”、降费减负、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以下简称清欠账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等多个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抽查3213个单位、2362个项目。审计机关坚持边审计边督促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及时通报,出具审计报告和整改建议函517份,督促相关地区、部门单位及时落实整改。相关地区、部门单位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相关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六稳”部分政策落实相关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各地区、部门单位落实国家和省“稳就业”“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地区和部门单位主动作为,不断加大“稳就业”“稳外贸”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力度,多措并举促进就业稳定,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支持企业稳岗政策落实方面,部分地区失业保险支持稳岗政策存在企业主体覆盖面不够广、补贴发放不及时、申请流程不便利等问题;稳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政策落实方面,5个市的97家企事业见习基地中,有89家未接收过见习人员,见习基地作用未能有效发挥;提高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政策落实方面,有6个市、8个县921名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违规享受技能晋升培训补贴155.61万元。跨境电商“无票免税”政策落实方面,截至2019年9月,由于国家“无票免税”政策相配套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尚未明确,我省获批的4个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尚无企业享受“无票免税”政策优惠,政策效果不明显;外经贸发展资金使用效益方面,截至2019年6月底,有9个市的省级外经贸发展资金闲置半年以上,涉及金额1.89亿元,其中1914.55万元闲置2年以上,资金使用效益不高。

二、降费减负政策落实相关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各地区、部门单位降费减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地区和部门单位不断加大降费减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力度,切实降低企业和个人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2016至2019年,有21个市和24个县的87个部门或单位通过征收已免征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向行政相对人转嫁应由财政承担的费用、强制指定下属单位开展业务等方式违规收费合计1.03亿元;有1个市和1个县的2家事业单位依托主管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中介服务,涉及收费1031.3万元;有5个市的5家事业单位在未明确界定单位性质的情况下开展经营,涉及收费2.74亿元。

三、清欠账款相关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各地区、部门单位清欠账款和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等事项。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地区和部门单位按照国家和省决策部署对拖欠账款和未及时清退涉企保证金情况进行排查,清偿清退了部分拖欠账款和保证金,有效降低企业负担,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有6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拖欠民营中小企业工程款等费用,涉及金额2.62亿元;有3个县的2.34亿元拖欠账款未落实清偿计划;有7个市未及时退还涉企保证金,涉及金额7450.28万元。

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相关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12个市降低实体经济用地成本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地区和部门单位稳步落实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的一揽子降低实体经济用地成本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改革用地方式和供地机制,有效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有5个市未按要求划设工业用地控制线,有5个市未按要求建立工业用地预申请制度;部分降低用地成本措施未有效落地,有10个市没有以租赁方式供应工业用地,有4个市没有按弹性年期出让工业用地,有5个市未按围墙内面积出让工业用地。

五、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相关审计情况

在2018年对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不动产交易登记、企业开办等3项重要营商环境指标开展审计的基础上,审计2019年重点关注与企业和群众关系密切、可量化的用气报装、用水报装等2项公用基础设施接入指标。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地区、部门单位和供能企业持续优化用气用水报装营商环境,公用设施接入便利度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办理环节多,抽查全省2018年102个企业申请新装天然气工程案例,发现从窗口登记到装表通气,供气企业平均办理10.94个环节;抽查全省2018年112个企业申请新建小专管用水接入工程案例,发现从申请登记到立户通水,供水企业平均办理10.82个环节。二是申报材料多,用水案例平均需要提交材料7.95件,最多达16件,存在要求提交重复材料、清单外的材料等情况。三是办理时间长,用气案例平均办理时间为18.25个工作日,最长达60个工作日;用水案例平均办理时间为19.87个工作日,最长达162个工作日。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策落实相关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各地区、部门单位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整治“红顶中介”服务、规范行业协会收费以及清理职业资格认可等“放管服”改革事项。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地区和部门单位不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服务,探索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地区排污许可证核发存在办理时间可压缩、申报材料可精简、便民措施可优化、证后监管水平可提升等情况;部分地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仍存在内部会审机制不完善、办理效率不高、申报材料繁杂、便民措施不多以及规范化程度不够等问题;道路货运车辆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政策推进不力,存在“三检合一”机构数量少、布局不均衡、费用未实质性下降以及数据未共享互认等问题;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工作存在机制不健全、配套不完善、联合频次少、标准不一致、流程不规范等问题。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把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政策跟踪审计的重要环节,采取边审计边督促整改、按季度报告的方式,就上述问题向有关地区、部门单位出具了相关审计文书,提出了整改和纠正的意见及建议,相关部门单位已经采取或者正在研究制定有关整改措施。经组织对10个市的核查,截至2019年底,在广东省审计厅2019年前3季度出具政策跟踪审计报告反映的177个问题中,有138个已完成整改,其余的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广东省审计厅将继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