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台山市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 2019-06-20 03:00:46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有关规定,台山市审计局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按季度、分专题审计的方式开展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产业梯度转移推进情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计划推进情况;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落实情况;“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落实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情况等多个领域。

一、跟踪审计的相关情况

2018年,市审计局共投入15人次,抽查各类项目16个,累计抽查相关单位45个,出具审计综合报告4份。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意见,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推动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台山市部门单位积极推进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从全年审计情况看,台山市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

(一)产业梯度转移推进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2017年度台山市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工业项目任务完成率157.14%;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率100.69%;设备投资任务完成率117.75%;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8%,实际完成44.3%;税收(全口径)增速17%,实际完成87.6%。各项指标均已超额完成任务。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台山市根据江门市工作要求实施企业“十五证合一”和个体户“五证整合”改革,并实施企业开办环节“一站式”准入服务,实现“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档共享”登记。2017年全市办理新设立的企业有973户,同比增长45.22%。2017年到2018年3月底累计发放企业“多证合一”营业执照3445个。

通过江门市商事主体信息管理平台,将企业登记基本信息及时共享至江门市商事主体信息管理平台,并告知给所有的后置许可部门,实现许可实施过程中的部门间信息共享和相互协同;针对“多证合一”改革的相关部门间信息共享问题,专门开发数据接口与国税、地税和公安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

推广“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进一步便捷企业、群众登记,实现了无介质、无纸化、无费用的全程网上办理,截止2018年3月底,发出电子营业执照722个,办理全程电子化业务169笔。

全市开通银政直通车服务,为企业、群众免费代办各类商事主体的名称预先核准和设立登记业务。截止2018年3月底,全市共办理44笔银政直通车业务。

(三)加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2016年-2018年8月台山市符合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优惠政策条件企业数共3749户,已享受税收优惠企业数3748家,未享受企业数1户(个别企业主动放弃小微优惠,选择了享受其他优惠政策)。截止2018年9月,台山市小微企业税收优惠面已达100%。

 

三、跟踪审计发现有关情况

㈠产业梯度转移推进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台山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紧缺和用地指标审批时间较长。

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计划推进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专项规划编制滞后。由于地下管线普查项目资金较大,按规定程序需进行公开招投标,台山市普查范围大,地形复杂影响前期普查工作进度,造成专项规划编制滞后。

2.未建立项目库管理和五年项目滚动实施计划。

㈢推进“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不动产交易登记事项暂未实行“一窗受理”。因全程网办尚未推广,缺少必要的技术条件,暂未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2.不动产交易登记事项相关便民服务仍需加强。由于系统功能尚不完善,暂未运用网络、微信等科技手段进行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审批等措施,具体软件尚在建设中。

    市审计局把推动审计发现的有关情况跟踪落实作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重要环节,已根据广东省审计厅的要求,向有关部门单位出具了相关审计文书,提出了建议意见及建议,相关部门单位已经采取或者正在研究制定有关措施积极跟踪落实。


【解读】关于2018年度台山市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