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教育-新闻】市教育局党组会议要求: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2023-01-05 18:41:00
  • 来源: 台山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1月5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永新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论述精神,研究部署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图片


  会议指出,要提认识、明责任,全员行动培根铸魂。全系统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明晰分工、细化任务,定岗定责、全员行动,以思政课建设为抓手,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融入学校教书育人的各环节、全过程,着力打造相互衔接、层层递进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青少年学子理想信念模糊、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缺乏、奋斗精神淡化、团结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深入研究,分层分类,拿出广大学子“乐于接近、乐于接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破解方法,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

  会议要求,要抓关键、建阵地,全力优化提质增效。一要发挥好思政课程的核心作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内容,用好用足主题班会课、国旗下讲话等平台,多采用讲故事、摆事实等方式阐释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实质。二要发挥好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坚持学思结合、知行合一,整合社会资源,建设培育一批社会实践基地、实习实训基地、生产劳动基地,引导青少年学子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本土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育人功能,力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生活化”上蹚出新经验。三要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力争2023年再创建一批省级文明校园;大力挖掘宣传校园好人好事,通过培育选树宣传一批可亲可信可学可鉴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师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会议强调,要重保障、深研究,全程督导守正创新。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市委教育工委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完善工作领导小组,做到目标明确、进展高效、成效明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内容,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着力形成党组织书记牵头抓总、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推进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二要强化研究阐释。依托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及其团队,组织骨干力量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渊源、内涵意义、实施路径等开展研究,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可观、可感、可亲、可信的学习和实践路径。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纳入日常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检查指导、研判推进、督查落实,确保工作始终处于高效运转状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