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水提取8000t中药材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 2020-09-18 09:20:16
  • 来源: 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台山分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水提取8000t中药材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0年9月18日至2020年9月25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台山市台城上蓢路386号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台山分局,邮编:529200
联系电话:0750-5577144
传    真:0750-557591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水提取8000t中药材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建设单位

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台山市台城镇北坑工业园的长兴路9、11号(北纬22°17′54.95″,东经112°47′16.68″)

环评机构

广东思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建设单位前身为广东省台城制药厂,原厂址位于台山市城区中心。2002年5月,追加投资2000万元,对药厂进行易地改造,即从原台山市中心城区搬迁至台山市台城镇北坑工业园的长兴路9、11号(北纬22°17′54.95″,东经112°47′16.68″)进行易地改造,同时成立广东台城制药有限公司。

广东台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28日更名为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医药研发、制药工业、医药商业为一体的医药上市公司,经多次环评审批,目前已审批的总产能为:年产片剂、散剂、胶囊剂等药剂2400吨、金匮肾气片116.64吨/年(4.32亿片)、止咳宝片320.25吨/年(9.15亿片)和抗感染药物1611.98吨/年(片剂15.60亿片、胶囊剂5.89亿粒、中药颗粒剂1.30亿袋)。

为适应市场需求,公司拟在现有厂房西侧租赁30亩土地建设“年水提取8000t中药材扩建项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

(1)前处理:主要工序包括“原药材-选药除杂-洗药-切药-干燥-进入中药提取工序”,依托拟建的中药饮片车间三楼、四楼(中药饮片车间的工程内容另行申报环评手续);

(2)中药提:主要工序包括“粉碎-投料-水提-浓缩-浸膏(调浆、干燥)-进入固体制剂工序(固体制剂生产项目另行申报环评手续)”,位于新建的一座四层的中药提取大楼。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大气环境污染防治措施

除杂工序产生的颗粒物收集后采用“脉冲式袋式除尘”处理,尾气经25米排气筒(P1)高空排放,尾气执行《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37823-2019)表1发酵尾气及其他制药工艺废气标准。

投料工序产生的颗粒物收集后采用“脉冲式袋式除尘”处理,尾气经25米排气筒(P2)高空排放,尾气执行《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37823-2019)表1发酵尾气及其他制药工艺废气标准。

调浆工序产生的颗粒物收集后采用“脉冲式袋式除尘”处理,干燥工序产生的颗粒物收集后采用“旋风除尘+文丘里除尘”处理,洁净车间收膏、收粉、真空低温干燥产生的颗粒物收集后采用“脉冲式袋式除尘”处理,三股废气经处理后混合经25米排气筒(P3)高空排放,尾气执行《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37823-2019)表1发酵尾气及其他制药工艺废气标准。

污水处理装置产生的氨和硫化硫收集后采用“二级喷淋+UV光解”处理,尾气经15米排气筒(P4)高空排放,尾气执行《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37823-2019)表1污水处理站废气标准及《恶臭污染物排放标标准》(GB14554-1993)表1二级新改扩标准较严者。

(二)废水处理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后与生产废水一起进入自建废水处理站处理后,达到《中药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6-2008)、《提取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5-2008)表2、《混装制剂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8-2008)表2和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表4中的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及水步污水处理厂设计进水水质标准较严值标准,进入水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尾水排入公益水。

(三)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在采取有效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后,厂址各边界昼间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3类标准限值的要求。

(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本次扩建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都按国家和地方对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的有关要求和规定进行处理,通过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本项目的固体废物都能得到妥善的处理处置,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对周围大气、水体、土壤环境的影响程度可减至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