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公资办】台山成立科普传媒、农业控股、海洋发展、港口建设四大国有企业,以大平台承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 2023-03-22 09:31:34
  • 来源: 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文章来源:市公资办

  国有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台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国企参与产业投资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为促进台山高质量发展,发挥国有企业的顶梁柱、主力军、先锋队重要作用。台山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着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行谋划、部署,成立台山科普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台山农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台山海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台山港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服务大局、优化整合、盘活资源、做大做强。四大市属国有企业紧紧围绕台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迅速完成组建工作,充分有效发挥国企稳投资、强支撑的独特优势,以大平台承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为建设强富绿美新台山贡献国企力量。

  因势而谋

  实现国资国企“从散到整”“从小到大”

  风从东方来,万千气象新。因势而谋的四大市属国有企业,是台山剑指“千亿强县”,冲破“西部思维”,加快“向东步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举措。

  台山是江门市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地区。从资源、区位、交通等各方面分析,台山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重大项目的落地推动。当下,台山的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亟待培育壮大与台山经济发展相契合的优质国有企业,为台山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01.png

  台山对全市范围内的发展资源、产业现状、国资国企等进行深度的梳理,研判新发展阶段的经济增长点,围绕传媒、农业、海洋、港口四大主攻方向,对相近、相关的资源进行专业化整合,搭建企业架构,夯实产业基础,释放集成效应,实现国资国企“从散到整”“从小到大”的华丽转身。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今年2月,台山科普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台山农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台山海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台山港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承担着为台山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的担当,瞄准“千亿强县”目标,应势而生的四大市属国有企业将成为台山引项目、聚资源、拓市场的重要力量,为台山全面打造“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示范区加油助力。

  聚力而强

  为台山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作为城市发展的骨干力量,国有企业始终担当着打头阵、挑大梁、做表率的主力军作用。记者留意到,以四大国有企业建设为抓手,台山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发展助推器”,优化经济发展的“软服务”硬环境”,增强项目综合承接能力,为台山的高质量发展夯实更加坚固的基础。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台山科普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将加强与融媒体中心的联动发展,整合串联台山现有科普场馆建设和运营经验,以科普传媒集团为龙头,建设具有台山特色的科普基地,加强科普场馆建设和运营,设计和开发系列科普研学课程,开发科普研学路线,推动台山市科普产业发展。

  02.png

  目前,台山市都斛镇乡村振兴示范带第一期项目就是台山科普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集培训、展览、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整个项目总投资约4954万元,包括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村民活动广场、旅游公厕、红色步道、红色驿站和配套景观工程等,已完成建设投入使用。通过项目推进,深挖台山红色文化,加强基地培训功能,并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构筑了亮丽“红色风景线”。

  03.png

  如今成为台山市民网红打卡点的台城历史文化街区西门墟,也是台山科普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亮点项目。为进一步盘活历史文化街区,该公司积极筹措资金,对台城历史文化街区西门墟进行升级改造,以享负盛名的东风影剧院为本体,精心打造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活化周边连片骑楼街道,配建休闲亲水平台,打造主题文化广场以及公共艺术场景,推动华侨文化、非遗文化与旅游、商贸的深度融合。

  培育农业特色优势产业

  台山农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定位为台山农业产业投资运营平台,将打造立足江门、联结粤西、服务湾区、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的外向服务型“农业特区”试点,以平台为重要抓手整合农业农村、林业、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等各类涉农资金、资产、资源以及市场化业务,推动农业产业经济转型升级。该公司主要包括粮油储备生产销售一体化、现代农业科技装备、现代农业重大平台建设以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四方面主要工作。

  其中,在现代农业重大平台建设方面,台山农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会整合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江门)农产品交易流通中心,提速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股权投资、项目投资、兼并收购、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引入龙头项目的同时,还将谋划建设台山特色优势农产品外向型物流服务的大型集散基地,畅通台山特色农产品推广至其他地区的渠道,打响台山特色农产品以及产业品牌。

  04.png

  目前,台山市粮食绿色仓储项目以及台山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珍香米业二期建设项目在有序推进中。项目的实施将对粮食仓储和加工方面产生显著的效益,也效实现农业增收,推动粮食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05.png

  推动台山海洋经济跨越式发展

  台山海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定位为台山海洋产业核心投资运营平台、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海洋战略资源整合平台,统筹整合涉海洋资金、资产、资源,全区域、全系统布局,布局现代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文化产业、涉海金融服务等产业领域,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营和社会参与的方式,发挥平台优势,推动海洋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发挥国有资本对台山海洋产业的引领撬动作用。

  该公司有现代海洋渔业板块、现代海洋产业、滨海旅游业板块三方面主要工作。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正在大力推进广海镇烽火角的台山市美丽渔场项目。该项目所在地过去是基础设施薄弱的养殖区。经过该公司的全面整合,在建设项目的过程中,以“池塘规整、深度适宜、灌排配套、生态优美”为原则,不断对养殖区进行升级改造,旨在将该养殖区打造为华南沿海最大规模对虾养殖产业园区和广东省内水产相关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承载平台,成为台山示范性美丽渔场。

  06.png

  凸显交通区位优势

  台山港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坚持“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营一体化”原则,整合盘活全市港口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补齐现代化港口功能,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补齐现代化港口功能,推动台山市港口经济做大做强。

  07.png

  该公司主要包括港口建设与运营业务、港口服务业务、港口综合产业开发业务、谋划建设大广海湾特大型深水港等四方面主要工作。大广海湾特大型深水港是其中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规划,该公司将会积极向上级争取支持在大广海湾谋划建设30万吨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型深水港,纳入国家规划,充分发挥广海湾水运资源优势,大力提升广海湾区通过能力,促进临港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该公司也正在推进川岛游客服务综合体项目。台山港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手广东省水上公交有限公司、台山市交通陆岛开发有限公司,形成省市镇三级联动合力,开展股权合作,合力推动码头升级改造,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