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市财政局力推PPP项目初见成效
  • 2017-12-21 02:20:05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市财政局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立工作机制,稳步推进项目实施,解决了我市相关领域的资金来源问题,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项工作进展良好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PPP项目进展情况

目前,我市正在实施的公共服务领域中PPP项目有两个,分别是台山市新一轮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整市捆绑PPP项目(以下简称“污水处理PPP项目”)和江门市潭江河流治理工程PPP项目台山段(以下简称“潭江河流治理PPP项目”),均已进入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其中,污水处理PPP项目已顺利落地,于2017年4月21日由社会资本独自出资组建项目公司,项目公司、实施机构、社会资本共同于2017年5月17日签订PPP项目合同,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潭江河流治理PPP项目已通过了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近日将采用公开招标形式完成招采程序

二、积极争取补助资金

一是联合项目实施机构向省发改委申报前期专项工作补助资金,其中污水处理PPP项目申请111.3万元,潭江河流治理PPP项目申请75万元,有望进一步缓解我市财政支出压力;二是按照治污保洁和节能减排奖励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向省财政厅申请支持污水处理PPP项目“以奖促减”资金600万元,经审批取得补助资金共511.87万元,将用于污水处理及治污保洁项目的开展,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三、狠抓项目申报

一是高度重视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由分管领导亲自督办,并安排专人负责与备选项目单位对接。收集有关单位报来的项目资料,分类扫描归档处理。二是根据PPP入库的要求,严格审核把关,重点对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运营性质较高,价格调整机制相对灵活,预计在合作期内财政支出责任在可承受范围内的项目进行筛选,在上级规定时间内整理好申报项目相关资料,呈批入库申请,切实做好示范项目库备选、筛选和申报工作,顺利完成项目入库工作。

四、加强培训和交流

一是根据上级关于开展PPP项目的文件指导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加强对PPP模式学习,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班,学习掌握相关操作系统的应用。同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干部及各镇财政所干部赴外地高校培训学习PPP模式实务操作,强化参训人员对PPP政策的理解,初步熟悉系统操作要点,为推进PPP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分析项目特点、财政支持方式以及社会资本参与等情况,全力配合推进PPP项目申报工作。

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一是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指导工作,进一步增强各级党政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对PPP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政策执行力和项目实施能力。二是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政策,努力构建统一规范、透明高效的PPP大市场,调动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六、推进项目落地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配合项目主管部门做好现有合规PPP项目工作,迅速推进项目落地,力争成为省级PPP试点项目。同时,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开发新的PPP项目,更好地汇聚社会力量增加公共服务供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