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2018年1-7月财政运行情况
  • 2018-08-10 03:05:00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1-7月,财税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2018年财政收入目标,强化组织收入管理,积极培育财源,抓好支出预算执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财政预算收支运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1-7,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1,940万元,完成年度收入计划282,828万元57.26%,慢于时间进度1.07个百分点,同比增收18,200万元,增长12.66%。其中:税收收入124,714万元,同比增收21,489万元,增长20.8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01%;非税收入37,226万元,同比减收3,289万元,下降8.1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9%

(一)分部门收入完成情况。

1.市税务部门完成税收收入124,714万元,完成年度收入计划60.85%,超序时进度2.52个百分点,同比增收21,489万元,增长20.82%。其中:工商税收收入110,849万元,同比增收19,606万元,增长21.49%;耕地占用税收入634万元,同比减收459万元,下降41.99%;契税收入12,953万元,同比增收2,064万元,增长18.95%

2.财政部门收入30,086万元,完成年度收入计划54.51%,同比减收3,604万元,下降10.70%

(二)镇级收入完成情况。

1-7月,全市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336万元,同比增收14,518万元,增长19.94%,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93%,拉动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1个百分点,其中拉动税收增长14.06个百分点。全市17个镇(街)中收入同比为正增长的有13个,其中增幅达30%以上的镇有7个,增幅较大的有四九、白沙、深井、端芬和北陡,增幅均达50%以上。从以上数据看,镇级经济发展平稳向好,产业动力不断增强,盘活资源成效明显,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加快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台山电厂收入情况。

 1-7月,台山电厂税收收入市库完成13,047万元,同比增收6,023万元,增长85.75%。其中:增值税收入5,033万元,同比增收1,847万元,增长57.97%;企业所得税收入3,541万元,同比增收958万元,增长37.09%。增收的原因主要是:发电量增加,销售收入同比增收。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我市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度,保障了民生和重点支出需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71,839万元,同比增支7,118万元,增长1.95%

其中:八项支出完成301,479万元,同比增支5,998万元,增长2.03%

三、收支特点

(一)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月分月累计增幅分别为7.17%8.13%12.10%11.61%11.19%12.06%12.66%在江门市排名靠前,就7月收入增幅来看,高于江门市平均增幅2.08个百分点。

(二)收入质量持续优化。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是22.99%,比去年同期下降8.12个百分点,低于江门市平均水平4.28个百分点。

(三)财政支出增速趋缓。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为1.95%。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切实增强预算执行均衡性和实效性,全力保障民生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全市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面临的困难和存在问题

(一)主体税种税收贡献率低。反映我市实体经济主要指标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1-7月市库收入56,180万元,同比增收4,618万元,增长8.96%,拉动税收增长4.47个百分点。且富华重工由于2017年大量去库存,税收收入大幅增长拉高基数,2018年进销恢复正常,税收同比下降。

(二)房地产业增速放缓。主要是银行收紧贷款,住房公积金发放时间延缓,导致房地产企业资金受到制约。此外,十九大以来房地产行业面临更大挑战,对土地增值税市库收入造成影响较大。

(三)减税政策不断出台,财政减收因素较多。如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减税政策,预计市库减收约5,000万元。

(四)财政支出压力大。近年来由于人员调资和民生刚性支出等已形成较高的支出基数,而上级下达我市财政支出任务和与GDP考核相关的“财政八项支出”任务较重,在财政收入总量不高的情况下,要完成支出考核任务压力非常大。

(五)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存在。我市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财政组织收入压力较大,而已形成的刚性支出无法削减,新增的因素会随着改革的深化逐步增加,收支平衡压力较大,资金运转困难。

(六)财政资金运转困难。在年初已形成财力缺口的背景下,如土地出让收入计划27亿元未能如期实现或不能及时入库,下半年我市将出现断资金链的可能。

   五、下一步措施

(一)加强收入征管,抓好组织收入。

一是及早做好税收分析和重点税源监控,增强收入预测和分析税源的科学性,掌握影响税收收入变化的主要因素,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

    继续加强对房土两税的管理力度,做好房土两税信息维护登记,及时发现少报、漏报,提高申报准确率,杜绝新增欠税产生。

三是加快生产性出口企业出口退税的审核,尽快实现免抵调,并向上级争取调库指标。

四是继续优化信息交换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实现房地产交易、土地转(出)让、股权转让、资产处置等信息实时共享,堵塞漏洞,增加收入。

    五是协调土储、国土等部门加快推进土地出让,确保资金运转正常。

六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统筹协调好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与逐步降低非税收入占比的关系,确保收入增长的同时,非税收入占比下降,提高收入质量。

(二)提升资金保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借助债务审计整改的契机,对原相关不规范融资项目进行整改转自营,争取成功提取更多的融资资金,为我市重点项目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加快支出进度,强化预算执行。

一是整合资金,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加快财政八项支出进度。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督促项目单位加快组织实施,包括用款申请、审批、工程预(结)算等。

建立支出进度考核通报机制。把预算执行情况与部门预算编制关联起来,对预算执行率达不到序时进度的项目支出,或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拨付的及时收回和调整。

(四)健全完善库款管理,严格防范支付风险。

一是加强库款调度。强化库款运行情况监测督导,库款余额较高时,督促预算执行较慢的单位或项目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合理压降库款规模;库款余额较低时,合理调度库款,防范潜在的支付风险。

二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和完善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对预算单位结余结转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强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拨付资金。重点加强预算单位集中支付结余资金和财政清理收回存量资金的安排使用。

                                                                                  

                                              台山市财政局

                                                 20188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