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渔业安全生产应急知识
  • 2018-01-03 08:35:00
  • 来源: 台山市海洋与渔业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渔业安全生产应急知识

 




渔船在航行中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不得在禁航区航行,航行、捕捞作业时应避开商船习惯航路。

(2)渔船航行、捕捞作业时必须严格遵守水上交通航行规则,严禁在主航道作业,夜间捕捞作业要开信号灯,捕捞作业时应穿救生衣。

(3)严禁渔船从事载客运货活动


渔船锚泊时要注意什么事项呢?

(1)渔船不得在航道及禁航区内锚泊。

(2)锚泊中注意正常显示信号灯。

(3)锚泊中注意天气变化,固定好船上一切活动物件。


渔船发生火灾后,我应该怎样处理呢?

(1)减速并调整方向,使失火部位处于下风。

(2)人员迅速撤离现场,关闭通往火场的所有通道。

(3)移走火场附近可燃物,用水冷却火场周围舱壁和甲板。

(4)根据火灾源的不同,选择灭火器材的种类。

(5)明火扑灭后,应认真清理现场,彻底扑灭余火,防止复燃。

(6)船员身上衣服着火,应迅速脱下着火的衣服,或就地打滚灭火,或跳进就近水源中。

(7)轻金属、电、硫酸、油类、未切断电源的电器设备等引起的火灾不能用水扑救。


台风准备来了,还在海上的我要做好哪些事情呢?

(1)台风来临前,应准备好手电筒、收音机、食物、饮用水及常用药品等。

(2)关好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取下悬挂的东西,固定一切活动物件,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3)检查舵装置及锚设备,确保其处于良好状态。

(4)及时收听气象预报,注意风情变化,及时回港避风


万一不小心落水了,我应该怎样自救呢?

(1)选用正确的游泳姿势。一般宜选用仰泳姿势,以减少体力消耗。

(2)脱掉或者割破穿着的塑料连衣裤,防止下肢浮起导致人体倒立于水中。

(3)利用衣服自制临时浮具或捞取水上漂浮物充当浮具。

(4)不应作无效果的游泳,避免消耗体能,当有船舶过往时,应采取立泳,将手举出水面摆动,大声呼救。


     发生突发事件时,小伙伴们一定要保持冷静,并在第一时间拔打海上救援电话,准确告知救援人员目前自己所在位置、现场情况等;同时观察当时的气象条件、水上环境情况等,留意过往船只,发出求救信号。

     最最重要的是,保持清醒头脑、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台山市渔船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海上紧急救援电话:

0750-5587081、0750-5586081、0750-5555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