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奋战百千万工程 | 小茨菇带来大发展!大江斗洞茨菇嘉年华即将开幕
  • 2024-01-25 09:47:28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好消息

  第四届大江斗洞茨菇嘉年华将于2024年1月26日-28日在大江体育馆广场举办。届时,市民群众可现场选购从沙冲斗洞茨菇田采摘的新鲜产品,品尝大江特色小吃,感受当地文化。

微信图片_20240125091240.jpg微信图片_20240125091249.jpg

  沙冲村位于江门台山市大江镇北部,因河涌密布而称“沙涌”,后改为“沙冲”。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等好政策的春风,沙冲村在大江镇委、镇政府大力指导和支持下,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农文旅新路径,充分利用土壤优质肥沃、气候温和的自然条件,发挥适宜种植优良水生农作物的优势,成功打造特色农产品“斗洞茨菇”品牌。

微信图片_20240125091251.jpg

  “斗洞茨菇”凭借无苦味、饱满鲜甜、口感细腻绵实的品质,广受市场欢迎。沙冲村已连续三年举办茨菇文化活动,持续推动农业和生态旅游良性发展,2023年成功入选为江门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村。

微信图片_20240125091253.jpg

打造一村一品,经济效益倍增

  成立沙冲村“强村公司”,注册“斗洞茨菇”品牌,自主设计产品包装,开展“茨菇文化”系列宣传活动助力销售,增加“斗洞茨菇”、“沙冲菱角”的品牌知名度。发挥伍国亮等本地种植人才的技术优势,举办“田间课堂”,推广菱角、茨菇生产技术,提升农户种植水平。通过打造“斗洞茨菇”、“沙冲菱角”品牌,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大大提升,带动农民增收超3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40125091301.jpg

谋划发展新路,带动富农兴村

  沙冲村党支部牵头推进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以“村企联手”方式和坚果加工企业合作探索菱角、茨菇等特色农产品的深加工和线上销售,延伸土特产品的产业链条。以“村村合作”方式和张良边村建设桂花鱼养殖合作项目,更好地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和当地农户致富。2023年沙冲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120.87%。

微信图片_20240125091304.jpg

弘扬乡土文化,探索农旅发展

  推出“茨菇仔”“菱角妹”卡通形象,制作卡通抱枕、帆布袋、笔筒等文创产品,打造“茨菇文化”品牌。建设“幸福八米街”,以彩绘、趣味打卡墙展现沙冲乡土文化元素,增加村内休闲游玩吸引力。提升“宋上柱国伍公祠”周边环境,依托祠堂展示家族历史和民俗传统,凝聚侨情乡情,传承文明乡风。从场地、环境、宣传等方面提供支持,鼓励农村妇女和返乡青年传承传统点心制作工艺,开设“三点三”乡村美食小店,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顾客。

微信图片_20240125091308.jpg

  接下来,大江镇沙冲村将持续加大“斗洞茨菇”品牌打造力度,以特色农产品为依托,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农村,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培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