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奋战百千万工程 | 深圳市智能化学会到台山考察交流
  • 2024-01-08 10:59:30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新年新气象,2024年1月4日~5日,深圳市智能化学会组织顺络电子股份、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棱镜空间、三旺通信等三十几位智能制造企业家组团抵达台山市,实地考察了台山工业新城、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农产品加工区等重点园区平台,参观了华侨博物馆、富华重工、中镁科技,深入了解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共同探讨台山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新优势和新动能。市领导杨剑文参加相关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108095951.jpg

  活动中,杨剑文向深圳市智能化学会一行重点推介了台山的投资环境,双方就智能制造等进行深入交流。据了解,目前我市制造业在规模体量、支柱企业、创新发展、升级改造等方面取得显著提升,2023年全市工业产值超750亿元;引进项目61个,总投资约285亿元。实体经济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在活动中,考察团企业家们对台山的发展前景给予了高度认同,他们认为台山作为大湾区投资兴业的潜力之地,整体环境宜居宜业,产业配套设施相对完善,对企业来说投资成本有比较优势。

微信图片_20240108095948.jpg

  深圳棱镜空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博:无论从水路、陆路,还是空中交通来看,台山都是处于优势的,而且也有一定的工业基础。我们智能化学会的会员都是由制造业相关的企业组成的,所以我觉得和台山有非常高的匹配度。

  深圳市智能化学会产学研专委会秘书长高娜:台山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广东省重点产业集群基地,我们通过这次机会,希望寻求更多合作,以及落户台山的机会,同时也为深圳的企业家赋能,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加点料

智造湾区,桥见台山

  当前,随着深中通道、黄茅海大桥、深江高铁等湾区东西走向黄金通道的快速建设,台山迎来了“大桥经济”时代,“硬”“软”联通加速“融”湾。从产业发展空间来看,台山发展空间广阔,是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县市,近年来,台山市深入推进“园区再造”工程,高水平打造3大产业平台,积极为产业转移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搭建优质承接载体。

  一、广海湾经济开发区

  广海湾经济开发区为省级开发区,规划范围21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26平方公里,正谋划建设粤港澳合作高质量发展实践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港澳科教产业滨海新城,与香港共建“港邑产业园”,探索打造“循、产、科、教、资”五位一体现代化园区,全力打造面向港澳居民和世界华侨华人的引资引智创业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四大功能板块:东部滨海宜居板块,发展商业居住、公共服务等内容,建立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搭建联通港澳、对接RCEP的桥头堡。西部临港经济板块,高质量建设能源“双碳”、临港装备、生物医药、高新材料专业产业园,提速建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核心区,打造大型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承接大项目主平台,积极培育5G技术、工业母机、盾构装备、智慧数控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南部能源发展板块,以国能台电、台山核电为龙头,推进汇宁储能、广海湾LNG省储备集散基地项目,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抽水蓄能、氢能等清洁能源,推动风、光、核、氢、储等一体化发展,正积极谋划建设特大型港口,构筑大湾区清洁能源保障供应高地。北部生态休闲板块,大力发展休闲养生、生态旅游产业,利用现有万亩良田、飘雪温泉、湿地公园、美丽碧道、峡谷飞瀑、侨韵洋房等,推动文旅康养、生态旅游、休闲娱乐等一体化发展,上下川岛积极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粤港澳地区康养度假首选地。

  二、台山市工业新城

  台山市工业新城(以下简称工业新城)位于台山市北部,于2012年被认定为省级产业园,至今已连续6年在省产业园建设考评中获优秀并3年排名全省第一,先后被评为省五星级服务园区、省重型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省技术创新专业镇(汽车零部件)、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2018年成功纳入国家开发区公告目录,2023年园区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是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江门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核心区等重大平台的聚合体,当前,工业新城依托深江高速、中开高速、新台高速、国道240、深江铁路、2500吨公益港等六大便利交通设施,以及位于深江产业发展走廊的优越区位,正全力推进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北组团,100平方公里)、省产业有序转移江门主平台核心区(20.82平方公里)建设,朝千亿园区奋力迈进。工业新城位于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北组团,纳入范围面积100平方公里;属于纳入省产业有序转移江门主平台核心区,纳入范围面积20.82平方公里,近期可新增产业发展用地空间超过13平方公里,可连片开发土地广阔,土地成本较低。围绕大型产业集聚区和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工业新城正加速推进5700亩的汽车零部件、6300亩的金属新材料和3800亩的农机智慧化三大专业园区建设,高标准打造产业发展空间。

  三、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

  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作为纵深综合型农产品加工区,规划面积3856.9亩。园区规划4大板块,分别是江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势产区产业园核心区、丝苗米产业园、鳗鱼产业园、麻黄鸡产业园。目前,相关产业园已引进16家优质企业,预计总投资达30亿元,年产值总额将超50亿元。同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处理能力达8000吨/天的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主体工程、设备安装以及试运行。南片区的永久供水、供电工程已经转入正常运营;横七路、纵一路等主要道路已基本完成,园区桥梁、水利等基础建设也接近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