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南方日报》|台山政法:良法善治谱新篇 海风送暖满台山
  • 2023-02-27 09:19:28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2月24日

《南方日报》刊发题为

台山市委政法委以高效能治理护航台山高质量发展

良法善治谱新篇 海风送暖满台山》的报道

微信图片_20230227091957.jpg

《南方日报》2023年2月24日AⅡ06版

  全文如下

  办结各类案件位列全江门基层法院第一;警情、立案持续“双下降”;开通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为海外侨胞办结公证服务18940件;打造海洋检察共治新模式,经办案件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

  平安稳定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过去一年,台山政法系统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忠诚履职、攻坚克难,积极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平安台山、法治台山建设迈上新台阶,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开年以来,台山全市上下即刻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台山政法系统也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江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再接再厉的奋进姿态谋好开局篇,持续提高全市政法工作水平,持续擦亮“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金字招牌。

微信图片_20230227092433.jpg

民警正在台城中山路开展社会面“大巡防”工作,不断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台山市委政法委供图

  新发展  法治保障良好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看不见、摸不着,但却关系到市场主体活力能否充分释放,更影响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法治,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良好的法治能够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

  “我们在经营上遭遇了‘寒冬’,但法院的执行让我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台山某影院老板关先生如释重负地说。据关先生介绍,2021年后,影院的经营每况愈下,导致拖欠了台山某开发商租金和水电费110多万元。后因无力还款,被诉至法院。

  台山法院在审理后支持开发商诉求,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中,法官发现该影院除放映设备外,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且关先生表明想继续经营,偿还欠款。鉴于特殊情况,台山法院决定对影院采取“活封”措施。简单来说,影院在查封期间可以使用“活封”设备,但禁止对“活封”设备进行转移、隐匿、损毁、变卖、抵押、赠送等。期间,其经营收入要用于偿还房租和水电费。目前,该影院已清偿部分欠款,申请人与被执行人也已达成执行和解,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巧用“活封”促多赢,优化服务暖人心。去年,台山政法系统坚持服务保障大局,打通经济循环堵点,强化执法司法供给,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比如,台山市司法局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律师进企业每月一小时”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组织法律顾问团进园区、进企业,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助企纾困。

  一年来,台山政法系统多点发力,持续优化司法服务体系,用“营商”换“赢商”。迈入全力拼经济的新征程,台山政法系统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护航全市企业、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主动为大广海湾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新技术  铸起平安“网红城市”铜墙铁壁

  基层治则社会安,基层稳则社会宁。

  今年初,电视剧《狂飙》的热映将台山市再次拉到了全国人民的视线中。梅家大院、牛山公园、青山咀,台山众多景点的“打卡”人数暴增。

  2月18日,在《狂飙》取景地台山四九市场内,“旧厂街市场”的门头被彩条布遮盖,现场有人称拍照须缴费,引起广泛关注。事发后,台山警方火速派警力前往现场处置,并将有关人员带回调查。随后,台山警方协助四九镇政府维持好社会秩序,维护了台山市旅游环境。

  得益于台山市公安局建立的社会面“大巡防”工作机制,类似的突发事件能够得到迅速处理。目前,该机制已构建起点线连接、区域封控、层圈过滤的巡防网络。同时,台山市公安局依托自主研发的“大巡防”指挥平台实现指挥调度扁平化、可视化和提升精准、快速、高效的处置能力。据介绍,台山去年共接报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23%,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43%,回访报警群众满意率在江门市四市三区名列前茅。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也在逐步提升,迫切地需要法律知识的“春风”入户。

  去年以来,台山市司法局积极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目前已组织专题培训40余场次,发展“法律明白人”1267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37户。台山法院开展点单式普法宣传超30场,深入市场、茶楼、公园等老人聚集的场所宣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政策。台山检察院组建“向日葵”法治宣讲团队,走进台山17个镇街、21所学校,引导未成年人建立起法治意识。

  新使命  社会治理向下延伸向海而行

  春节期间,回河南老家过年的老谭收到了那笔早就应该到账的血汗钱,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从2021年7月起,老谭与其他781名工人先后在某建筑公司务工,但该公司从2021年9月便一直拖欠工人工资,共计1300万元。“我急需这笔钱回家过年。”“什么时候才能拿到这些钱。”“公司账户要是被封,我的钱还能拿回来吗?”……

  去年底,老谭与几十个工人向台山法院求助。随后,法院迅速启动“1+N”联调机制,并联合市司法局、市人社局等多部门,核实具体情况。最后,在各方努力下,工人们的烦“薪”事得到了妥善解决。近期,工人们的首批血汗钱陆续到账,“老谭”们也得以舒心。

  民生事,无小事。如何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对于政法机关而言,关键要找准工作支点。

  去年以来,台山政法机关着眼于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在探索优化中逐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更有温度。

  台山政法系统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聚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民生答卷,不止于此。去年,台山检察院以“澄川”专项行动为牵引,充分发挥“海洋检察工作室”作用,从严惩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海洋犯罪,着力破解非法用海、渔港管理、文旅安全等问题。台山司法局强力建设“智慧社矫”,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入社区矫正工作,实现数据上云,管理下沉。台山法院深入推进“无讼村居”试点创建,发挥人民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在优化为民服务方法上,台山政法力量精进不休。

  新桥梁  跨越山海多元调解暖侨心

  “这是父亲心头的牵挂,是家族的根。”麦先生的女儿回乡看到面目全非的祖屋气愤不已。早前,年逾八旬的华侨麦先生将自己的祖屋委托台山市某社会事务中心管理,用于打造华侨文化空间。但该事务中心只简单地将房屋转租给他人,用于经营“娱乐室”。

  麦先生得知消息后,因身在他乡、行动不便,遂委托女儿向台山法院起诉,请求解除租赁合同。最终,法院支持了他们的诉求。

  台山,向海而生,因海而兴。100多年前,不计其数的台山人扬帆远航,在外艰苦奋斗,将劳动所得报效桑梓。据统计,目前共有180多万名台山籍乡亲旅居海外。对侨益的保护,一头连着司法公正,一头牵动着海外游子的心。

  护侨益,暖侨心。台山政法紧紧围绕江门市委“侨都赋能”工作部署,不断细化司法工作,提高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水平,为涉侨事务的解决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去年,台山市司法局与市委统战部、市侨联等部门联合成立“台山市涉侨法律服务中心”,组建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团,开设“涉外服务专窗”。其中,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为海外侨胞提供公证服务,共办结公证18940件。台山法院设立“涉侨案件巡回审判点”两个,为华侨华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全力维护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吸引更多华侨华人和企业返乡创业。台山检察院创新设立“检侨联络室”,精准对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司法需求,推动涉侨检察工作下沉基层一线。

  多元解纷暖侨心,一枝一叶总关情。台山政法系统始终做好涉侨纠纷化解工作,当好侨胞的“贴心人”“暖心人”。

  新的一年,台山政法系统将不断增强政法工作的科技含量、创新分量和群众力量,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新的贡献,全力以赴为台山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