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奋斗有为又一春
  • 2024-03-04 10:01:48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龙年的这个春天,台山人期待已久。

  2月27日至3月1日是台山的“两会时间”,外界的目光集中聚向这片热土。一年之计在于春,台山两会无疑是龙年的“点睛一笔”。

  擂动金鼓,奏响强音。台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再造一个现代化新台山。同时亮出了今年的政府工作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春和景明中,台山再次吹响了奋斗的号角。

图片

台山处处是春天。南方+记者杨兴乐 摄

底气,来自发展基础

  “以奋斗的你我成就奋进的广东!”龙年首个工作日,广东通过“新春第一会”的形式,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吹响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紧接着,江门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促进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为经济大省挑大梁贡献江门力量。

  高质量发展的热潮,涌动在南粤大地每一个角落。对标省、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结合台山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和发展实际,可以看出,台山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看定位,台山是江门东部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是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县域,肩负着国家和省、江门的重大使命任务。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江门与港澳合作建设大广海湾经济区,而台山正是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核心区和起步区之一。

  看禀,台山是海洋大市、能源大市、农业大市、旅游大市,拥有江门市内最大的土地面积、最长的海岸线,是潜力巨大的发展热土。

  看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黄茅海跨海通道建设进度不断刷新,今年建成通车后,江港澳三地将实现1小时互通。届时,台山潜力巨大的广阔腹地、门类齐全的扎实产业基础、高效便捷的现代交通物流网络、丰富独特的侨务资源、极具竞争力的生产生活成本等比较优势将充分释放,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的建设。

  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台山拥有这样优越的发展基础,就必然能够完成不凡的发展使命。

图片

黄茅海跨海通道将迎来建成通车,台山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供图

信心,来自发展成绩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台山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着力推动经济总量稳定增长、质量有效提升。

  台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数字见证着城市成长,昭示着发展信心:

  现代产业蹄疾步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7%,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六条重点产业链合计实现产值591.1亿元,工业新城新增扩园13000亩。

  科技引领制胜未来。国家创新型县(市)深化推进,全年研发经费投入增长超10%,培育高企数量73家、存量超200家,新增92家省创新型中小企业,人才总量达16.9万人。

  招商引资稳步推进。131项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27.65亿元,成立20支招商队伍精准招商,引进超亿元项目61个、超10亿元项目6个、超50亿元项目2个,新动工项目36个。

  “头号工程”捷报频传。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一区三园”扩园增效,全年接待游客542.27万人次,旅游收入40.51亿元,下水重力式网箱152个,建成3万立方米先进船籍级半潜式桁架式网箱。

  种种要素汇聚,各类资源支撑,共同为推动台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在不断前进的2023年中,台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7.4亿元,增长6.3%,在广东县域各县(市)中经济综合发展力位列第四、经济发展潜力位列第三,省产业转移主平台台山片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新开工及新投产项目等指标目标完成比均位居江门第一。

  赛过黄金的发展信心已然锻造,披荆斩棘的奋进动力已然蓄造。

图片

去年8月,新一代深水网箱在台山下海,助力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南方日报记者苏韵桦 摄

干劲,来自发展蓝图

  在春天种下希望,才能在秋天收获成果。在大局中瞄准方向,才能向着未来全速奔跑。

  今日之台山,发展基础牢固、发展态势喜人、发展动能强劲,更重要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所描绘的发展蓝图清晰。

  宏观上看,台山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继续“走在前列”作为奋斗目标,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有利因素,“比学赶超”、奋发有为,共同为推动台山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具体来看,台山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九方面作出部署——深化对接服务合作,全面融入湾区建设;提速奋战“百千万工程”,统筹推进协调发展;聚焦发展实体经济,稳步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扩大内部需求,增强经济发展主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美台山建设;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展现侨乡文化风采;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幸福质感;严密防范各类风险,实现更高水平安全。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政府是答卷人。立足当下,更要以苦干实干开启新局。新征程上,唯有以豪情热情再创佳绩。

  奋斗的你我,必定能成就奋进的台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