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扩”出新空间,“转”出新天地
  • 2024-01-08 09:27:00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近日,江门市政府正式批准同意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台山工业新城)扩园。按照相关规划,扩园后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面积将由原来的1.12平方公里扩容至10平方公里,接近原来面积的9倍。

  扩园片区将享受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优惠政策,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电力装备、海工装备方向)、新材料(先进金属材料方向)、新能源等三大主导产业,兼顾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两大优势产业,加快构建“3+2”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跳出园区看扩园。当前,广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这一大背景下,作为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北组团的一部分和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核心区,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扩园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这是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一步

  工业强则县域强,园区兴则县域兴。近年来,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连续6年在省产业园建设考评中获优秀并3年排名全省第一,先后获得省五星级服务园区、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省技术创新专业镇、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等一系列省级荣誉。2023年1—11月,台山园区建设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排名江门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等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比均排名江门第一。

  图片

▲富华重工生产车间。南方+ 杨兴乐 拍摄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园区的深度开发利用,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未来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大的空间,需要更多的支持。此次扩园,不仅是面积的扩大,更是省、市资金、资源要素投放的扩大,更多的财力、物力、人力将涌进台山。可以预见,扩园成功有助于进一步拓宽园区产业承接平台,提升配套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水平,为实施“百千万工程”夯实产业基础,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另一方面,这是积极迎接“大桥经济”、紧紧把握新一轮大发展宝贵机遇的有力之举

  看资源,台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西翼,是珠三角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具备集中连片、可大规模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蕴含着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优势。看交通,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将于今年通车,深江高铁计划2028年建成,届时台山到广、深、港、澳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车程将大大缩短。看产业基础,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现有工业企业超750家,清洁能源、汽车零部件、金属新材料已分别发展成为超180亿元、150亿元和300亿元的产业集群,这里还是广东省重型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首批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全省唯一的金属材料产业集群)。

图片

▲11月底,深中通道主线全线贯通。南方+ 叶志文 拍摄

  以扩园为契机,台山只要坚定信心决心,奋力抢抓机遇,立足资源禀赋用好差异化优势,必然能够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实现更大突破,进一步赢得高质量发展的广阔空间和持续后劲。

图片

▲黄茅海跨海通道将于明年开通。南方+ 石磊 拍摄

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一段新的传奇,正等待台山书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