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奋战百千万工程 | 台山,扩园成功!
  • 2024-01-03 09:05:47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近日,江门市政府正式批准同意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台山工业新城)扩园。按照相关规划,扩园后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面积将由原来的1.12平方公里扩容至10平方公里,接近原来面积的9倍!

  据悉,本次申请扩园面积为885公顷(合13275亩),扩园地块位于台山市台城街道、大江镇、水步镇、赤溪镇,分为两个片区7个地块。其中,扩园片区一(工业新城片区)面积为441公顷(合6615亩);扩园片区二(广海湾片区)面积为444公顷(合6660亩)。扩园片区将享受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优惠政策,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电力装备、海工装备方向)、新材料(先进金属材料方向)、新能源等三大主导产业,兼顾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两大优势产业,加快构建“3+2”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103090604.png

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航拍图

  近年来,台山园区发展迅猛,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连续6年在省产业园建设考评中获优秀并3年排名全省第一,先后获得省五星级服务园区、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省技术创新专业镇、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等一系列省级荣誉。2023年1-11月,台山园区建设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排名江门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等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比均排名江门第一。

区位优越,空间广阔

  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配套完善,是江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平台。深中通道已全线贯通,黄茅海跨海通道将于今年建成通车,届时台山到澳门仅25分钟车程,1-1.5小时可畅达广、深、港、澳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同时,台山拥有珠三角唯一大面积可连片开发的土地,可新增连片开发面积达172平方公里,产业承载空间大,是承接大湾区产业溢出、转移的理想之地,在大湾区新一轮发展中必将大有可为。

微信图片_20240103090609.jpg

黄茅海跨海通道  来源: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供图

产业集聚,特色鲜明

  园区现有工业企业超75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超170家,落户了VDL、威伯科、普洛斯等全球知名外企,培育了台山核电、国能粤电、新达新金属、富华重工、海亮铜业等一批行业龙头和“链主”企业,拥有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和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以及3家上市公司,20余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清洁能源、汽车零部件、金属新材料已分别发展成为超180亿元、150亿元和300亿元的产业集群,是广东省重型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首批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全省唯一的金属材料产业集群)。

微信图片_20240103090614.png

富华重工生产车间

政策优势,双重叠加

  台山共有315平方公里纳入省级大型产业集聚区、26.83平方公里纳入省重点主平台,其中台山工业新城片区20.82平方公里更是纳入省重点主平台核心区,将在空间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重大产业布局等方面得到更多省级专项政策集中、叠加支持。台山正紧握产业转移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园区再造”工程,以打造“万亩千亿”园区为目标,高水平打造园区规划体系,按照“九通一平”标准建设基础配套设施,以大平台涵养大产业助力大发展,奋力打造大湾区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

微信图片_20240103090617.png

深江高速大江南互通

全力招商,成果显著

  台山市积极抢抓省委省政府推动产业有序转移政策机遇,做好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叩门招商文章,匹配园区产业定位,围绕“延链”“强链”目标,2023年已成功推动总投资145亿元28个项目落户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包括远景能源绿色制造基地等行业龙头企业、中臣碧阳、平安科技等专精特新企业。这些项目涉及金属新材料、智慧农机、新能源、高端装备、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将进一步提高我市产业链韧性,为台山高质量发展、实现“制造业当家”强动力、添活力、聚合力。


  接下来,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将以此次扩园为契机,认真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全面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纵深推进“工业振兴”和“园区再造”工程,充分发挥好“向东”发展优势,依托深江高速全线通车的重大利好,加强与深莞等湾区核心城市协同发展,聚力建优大型产业集聚区和产业有序转移重点主平台,打造绿色低碳、智慧高效、产业集聚、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产值超千亿的现代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