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18个项目集中签约!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正式动工
  • 2023-12-27 09:23:12
  • 来源: 江门日报台山微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RCEP生效实施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

12月26日上午

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

动工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在位于黄茅海跨海通道台山赤溪出口的

广海湾港澳科教产业滨海新城举行

仪式现场

18个优质项目正式签约

落户大广海湾经济区


  作为“中国侨都”、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江门一直以主动姿态、开放胸怀积极拥抱RCEP、拥抱全球贸易。在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当天,江门即举办RCEP启航合作发展系列活动,率先成立全国首个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发出了全球首份华商对接RCEP经贸合作“江门倡议”,后成功举办RCEP(中国·江门)国际商品博览会、粤商联盟成立大会系列活动,成为高质量实施RCEP的先行者、实践者。

  据江门海关数据统计,2023年1-11月江门关区电子付率97.7%、原产地证书自助打率94%,企业享受“足不出户”纳税和签证便利。共为输RCEP成员国家货物签发优惠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2.6万份、货值98.6亿元;为优惠贸易安排项下自RCEP其他成员进口货物减免税款3.6亿元。

微信图片_20231227090234.jpg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正按照“一点两地”新定位纵深推进,尤其是随着深中通道、黄茅海大桥即将开通,江门站在“大桥经济”的风口,迎来新一轮开放的重大机遇。在此背景下,江门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拥抱RCEP,大力实施“港澳融合”“侨都赋能”工程,高质量建设面向RCEP成员国的国际一流大型产业集聚区、贸易集聚区、物流集散基地。这次江门与启迪控股等企业共同努力合作,动工建设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并签约一批重点项目,正是侨都江门持续拥抱RCEP机遇、扩大对外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最新有力实践。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的落地建设,将高水平打造江门对外开放区域性高地,为江门加强RCEP区域经贸合作奠定坚实基础,全方位促进江门与RCEP成员国有关商会及行业协会间的交流与合作。

微信图片_20231227090238.jpg

  现场签约落户的18个优质项目,产业类项目12个,投资额近320亿元,涵盖了海工装备、港口装备、储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为加快构建具有江门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新活力。经贸科技文化金融类项目6个,涉及货物贸易、跨境电商、科技孵化、技术研发等,将有力助推与RCEP的对接合作交流。

  此外,广东省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大广海湾服务站)和台山鳗鱼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也在活动中揭牌。据介绍,广东省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大广海湾服务站)是江门市RCEP企业服务中心纵深打造集合政府、机构、商(协)会及企业资源的服务体系的重点服务点,将用于承办开展国际性商务洽谈、招商推介等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为广大台山企业走向RCEP成员国市场和RCEP成员国粤商企业进入台山提供政务服务。

微信图片_20231227090248.jpg

  台山鳗鱼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设立则是贯彻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举措,将有助于扩大台山鳗鱼产业优势,提升产销对接、招商引资、出口贸易等功能。站在新起点上,“中国侨都”江门,将以此次动工仪式为契机,继续以奋进之姿,乘势而上,助力融入RECP和对外开放走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赛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