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稳就业、保民生,推进人社服务提质增效
  • 2023-03-14 09:15:53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近年来,台山市人社局坚定不移改善民生,不断强化政策落实、搭建人才引进和培养平台、强化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健全保障体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回首过去的一年,市人社局工作亮点纷呈。

创新工作举措,优化就业服务

  市人社局通过一系列保主体、保重点、兜底线的工作举措,托稳劳动者就业“饭碗”,守牢幸福“源泉”。

  灵活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22年举办各类招聘会及校企对接60场,共1930家(次)企业参与招聘活动,提供岗位10855个(次),求职人数达164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5300人。春节后开展“南粤春暖”暨“春风行动”稳就业促发展就业服务,6场线下招聘活动共吸引了209家次台山重点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就业需求2695人,约2150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320人)。

  创新打造“人才招聘角”公益招聘服务新方式。依托昌大昌、万达广场等人流量比较大的公共场所设置“人才招聘角”,将企业岗位信息以展板形式进行线下长期集中展示并定期更新,求职者根据需要直接与用工企业对接联系,着力将其打造成疫情常态化下更灵动、更科学、更精准的特色就业服务品牌。

  搭建校企对接平台,破解企业人才困境。与广东海洋大学建立人才供给基地,江门市六和饲料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广东绿岛风空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签订博士后联合培养协议。与五邑大学、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院校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促成江口电器和五邑大学建立科研合作关系。

微信图片_20230314090446.png

群众在台山万达广场“人才招聘角”获取招聘信息

推进“三项工程”,提升职业技能

  2022年,市人社局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为抓手,激发更多求职者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

  “广东技工”工程方面,完成新型学徒制培训176人。依托台山市技工学校的培训平台推出3期技工培训班,开展汽车美容培训126人,开展退役军人叉车培训38人。推动鸿特精密、金桥、核电等企业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合计2183人次。

  “粤菜师傅”工程方面,充分发挥台山侨资源优势,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国际化,举办大湾区江门五邑华人华侨联谊社团专场培训等,全年共开展专项培训班6期,累计培训学员1058人。

  “南粤家政”工程方面,开展南粤家政妇婴护理培训306人,养老护理培训258人,居家护理培训643人、累计培训1207人,带动就业创业2420人。

  农村电商培训方面,培训台山电商创业青年、电子商务学生共200多人,成功培养直播新达人5名,带动就业创业1200人。对在村委会一级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给予补贴支持,共有26家提出申请并已享受10万元补贴。

微信图片_20230314090452.png

2022年“学煮餸”惠侨活动——大湾区江门五邑华人华侨联谊社团专场培训

青创智谷投入运营,打造优质发展平台

  大广海湾青创智谷于2022年6月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超过6500万元。青创智谷是台山市扎实推进省委“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和江门市委“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人才倍增”六大工程的重要载体和服务基地,也是台山市融入大湾区、对接粤港澳、辐射国内外的人才交流服务基地。试运行以来,青创智谷已成功引入和孵化创业项目32个,受理业务事项近2000件,接待参观调研团队30多批次,举办创业创新大赛、人力资源论坛等活动30余场次,参与人数超2000人,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近600场次,吸引逾810万人次观看,累计销售额超850万元,成功孵化多名带货主播。青创智谷将以打造广东省县级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标杆为目标,以更高的站点、更全的信息、更足的资源、更优的服务,输出更好的产能,让广大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青年们有施展才干的舞台,促进化身为我市新一轮“引才育才、人才倍增”“安商暖企、输血活血”“拓展侨创、擦亮侨牌”的加速器,成为展示台山、宣传台山、服务台山的亮丽名片。

微信图片_20230314090456.png

大广海湾青创智谷入驻项目签约仪式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紧紧围绕“高质量”这一方向和维护群众利益优先这个落脚点尽职尽责,坚持高质量推进三项工程和农村电商培训活动,不断拓宽创业就业渠道,积极做好各项就业优惠政策的宣传,夯实台山市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