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 2023-03-08 10:00:29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3月7日上午,台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台城隆重开幕。300多名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责任与使命,承载着期待与重托,齐聚一堂,共谋台山高质量发展大计。

微信图片_20230308095437.jpg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台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郑劲龙、彭大荣、赵建涛、黄淑质、蔡红珍、吴东文、陈迺章、朱健培、李石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赵建涛主持大会。

  陈瑞琪、刘利元、李白云、邝世铭、陈英辉、刘子奕、方健康、何光骏、李华林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29名,实到代表315名,符合法定人数。

微信图片_20230308095442.jpg

  会上,市长郑劲龙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工作,郑劲龙指出,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江门市委、市政府“1+6+3”工作安排,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3.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5%,4项主要指标增速均位居江门前二位。具体表现在:疫情防控科学精准,群众健康有效保障;政策措施靠前发力,经济增长顶压前行;基建投资大干快上,发展基础更加完备;开放创新纵深推进,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区域协调多维拓展,优势互补得到彰显;平安台山巩固提升,发展环境安全稳定;社会事业步履扎实,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市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郑劲龙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台山练好内功、站稳脚跟、激发潜能的重要一年。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江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江门市两会部署,落实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工作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富绿美新台山,打造“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示范区,为我市在2028年达到“千亿强县”发展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郑劲龙在报告中指出,市政府将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49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坚持实体为本、制造业当家,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二、坚持科教兴市、人才引领,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力。三、坚持对外开放、扩大内需,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四、坚持振兴乡村、城市提质,推动城乡发展更协调。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加快建设绿美新台山。六、坚持思想引领、保护传承,建设高水平文化强市。七、坚持保障民生、增进福祉,实现成果共享全覆盖。八、坚持防范风险、强化治理,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郑劲龙指出,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牢记“三个务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强化担当作为,驰而不息正风反腐,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郑劲龙强调,蓝图是宏伟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明天的台山,奋斗创造奇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江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挺立潮头、不息求索,群策群力、苦干实干,让中国式现代化现实图景在侨乡大地高水平呈现,为江门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台山新的更大贡献!

  郑劲龙还介绍了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提请大会审议。

微信图片_20230308095447.jp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大荣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紧扣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题,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历次全会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富绿美新台山贡献人大力量。

  大会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梁平惠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维良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台山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报告及2023年计划草案、台山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报告及2023年预算草案,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市四套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及有关领导,在我市的省人大代表、江门市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市有关单位及上级驻我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