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南方日报》| 台山:迎来人才倍增的春天
  • 2023-02-27 09:11:09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2月24日

《南方日报》刊发题为

台山:迎来人才倍增的春天》的报道

聚焦台山人才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227091124.jpg

《南方日报》2023年2月24日AⅡ03版

全文如下

人才倍增的“春天故事”

正在台山续写

  近日,台山市在大广海湾青创智谷举办2023年大广海湾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体验活动。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29所国内高校的近40名台山籍准大学毕业生代表,以及6名港澳青年,开启了一场难得的体验之旅。

  这是新春假期过后,台山首场人才盛会,具有风向标意义。从中,我们看到,从过去到当下,从当下到未来,台山求贤若渴、爱才如命的态度不会变,重才、尊才、爱才、惜才的思路不会变,以才兴城、以城聚才的目标更不会变。

微信图片_20230227091101.jpg

大广海湾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体验活动。台山市委组织部供图

吹响开年求才“冲锋号”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光辉。一场大广海湾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体验活动,呈现出台山在人才工作上的奋勇争先。

  看时间,阳春二月既是寒假期间学子返乡“黄金期”,也是高校春季招聘“黄金期”,更是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引进“机遇期”。在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结束后的首周,台山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打响引智求贤的第一枪,力求以“人才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看地点,大广海湾青创智谷是台山市人民政府参与建设的人才和就业综合性服务平台,是台山市融入大广海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发展人力资源产业、提升人才服务质量的综合性平台载体。在这里,莘莘学子能近距离感受创新创业的活力,触摸台山发展一线的蓬勃脉动。

  看内容,除观看宣传片、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参观体验青创智谷、工业新城“三创”中心及台山市优秀企业外,活动还邀请了就业创业优秀青年代表分享和交流。可以说,活动既呈现出台山的城市吸引力,也试图通过成功的朋辈榜样带动更多优秀学子回乡。

  看效果,此次活动不仅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在场的青年人才、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来台山就业创业,更有望借助学子的“朋友圈”,向更广范围的更多台山学子、外地同学、港澳青年,释放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强烈信号。
才聚台山,星耀侨乡。2023年的人才“集结号”,已经在此奏响!

用心用情引才育才

  如果将观察维度拉长,不难发现,近年来台山人才工作持续“放大招”。此次大广海湾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体验活动,正是过往工作的延续与升级。

  去年以来,台山市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推进落实江门市委“人才倍增”工程,积极开展侨都青年人才全球汇聚行动,“云启动”新会—台山两地青年人才推动江门区域平衡发展合作项目,切实结合青年人才的现实需求,积极搭建覆盖面广、资源共享、衔接有序的平台,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不拘一格“引”回青年人才。台山推出“邑青人才”返乡系列实践活动,吸引台山籍优秀大学生、祖籍台山的港澳青年代表返乡参加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期间600余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回乡创新创业。台山还加强港澳青年交流协作,连续两年举办台山“粤澳青年文创节”活动,打造台山青年与港澳青年的互动交流平台。

  搭建平台“培”育青年人才。台山摸清重点产业链企业需求,组织企业参加专场校园现场招聘及线上招聘会,如与新会共办“产业工程师集聚计划”线上直播活动,靶向招引本科以上学历层次优质毕业生。同时,与广东海洋大学建立学生实习基地,保障式开展全日制“订单式”培养,着力为台山市企业培养和供给产业人才。此外,大力实施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五年行动计划,2022年新签约41名医学生,累计签约194人。台山的职业院校还与70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

  用心用情“留”住青年人才。台山邀请乡村振兴青年人才“领头雁”讲述创业发展历程,引导学子争做家乡建设的“归巢鸟”,进一步营造“家乡广纳青才、青才反哺家乡”的浓厚社会氛围。与此同时,开展2022年台山市高校毕业生暨企业用工公益招聘会,邀请50家企业推出定向岗位。

  台山动作频频,其实折射出一个鲜明的信号:台山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比任何时期都更有诚心服务人才,也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

城市“向东”更需人才制胜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求才,求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抢人,抢的就是城市未来的竞争力。当下台山对人才的渴求,是时代之需、发展之需。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江门与港澳合作建设大广海湾经济区。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大广海湾经济区写入其中。江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也提出,要与港澳合作建设大广海湾经济区,谋划建设江门大广海湾粤港澳合作高质量发展国家级平台。台山作为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核心区和起步区之一,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将承担更多发展重任。

  2月7日,台山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冲破“西部县区”传统思维,勇当江门东部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以新姿态、新形象构筑广东对接服务港澳、参与RCEP合作新的重要门户和桥头堡。跃升成为东部城市的台山,将有更为广阔的未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实践证明,推进事业、谋划发展,归根结底要依靠雄厚的人才实力。台山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要冲刺“千亿强县”,要勇当江门东部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就必须更好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须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素质。

  唯有继续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人才,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才能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富绿美新台山的宏大理想。

以“组合拳”构建人才“强磁场”

  人才的引育用留需要有前瞻性及长远性的规划。

  本土人才总体外流、人才发展平台未够完善、本地生源高校毕业生回流比例较低,是台山当前的现状。台山深知,要以求贤若渴之心引才、以夯基垒土之举育才、以海纳百川之怀留才,才能让这座城市成为各类人才向往的大舞台。发挥好“中国第一侨乡”的优势,台山更望吸引更多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海外留学人才落户台山。为此,台山进行了更多主动思考,为今年全年的人才工作谋好篇、布好局。

  01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台山将提升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水平,迭代升级大广海湾青创智谷、“侨梦苑”台山分苑、“三创”中心等平台,深化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组建高水平侨务智库;与港澳文创、科创产业开展深层次交流,持续举办“海的呼唤—粤港澳青年文创节”活动;依托水步草坪里,结合端芬镇银信小镇、汀江圩的建设,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文化交流基地,引导港澳青年到台山创新创业。

  02提升自主培养人才能力

  台山将持续与广西科技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共建人才供给基地;加快培英职校、新宁学院、技工学校新校区建设;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机遇,规划建设国际大学城,引进世界级优质资源来台山办学;加强清洁能源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主动对接江门“双碳”实验室,力促更多绿色低碳技术在广海湾“双碳”产业园落地见效;发挥林业系统正高人才独特优势和作用,与林业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培养、引进更多该领域中、高层次人才。

  03加大吸引青年人才回流力度

  台山将大力实施“博士博士后人才汇聚计划”“精英回流”计划、“本土人才造血计划”和优秀人才“筑巢计划”,着力引进和培养一批热爱台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根据台山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制定专项人才政策;以红岭种子园为载体,加强与高校、科研团队的优秀青年人才交流;持续开展台山市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五年行动计划。近期,台山市已在多个镇街举办6场“南粤春暖”线下招聘会,进一步为企业用才与人才就业保驾护航。

  我们看到,台山已经下定决心,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让人才能够育得出、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让人才资源在侨乡大地上充分涌流。

  百年前,先辈漂洋过海到大洋彼岸谋生;百年后的今天,台山越来越有底气成为海外人才归国第一站、青年人才发展的第一选择。

  放眼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在台山集聚,这座城市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形象等各个方面,都将发生翻天巨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