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城街道桂水村大力开展“绿美桂水”行动:乡村更绿美,村民更幸福
  • 2024-02-06 09:50:28
  • 来源: 江门日报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40206084912.jpg

《江门日报》(2024年2月5日第A02版)

  走进台山市台城街道桂水村,乡间田园气息扑面而来:青山环绕,流水潺潺,满眼绿色,古侨建筑群错落有致,让人倍感清新宁静。

  “这几年,家乡变化很大,越来越整洁漂亮,我回到这里居住有三年多了,感觉很舒适。”美籍华人爽姨兴致勃勃地讲述回乡见闻。

  自深入实施绿美江门生态建设以来,桂水村坚持规划先行,立足“以桂为味、以水为美”的生态休闲旅游定位,大力开展“绿美桂水”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凝聚社会力量助力乡村建设,打造台山城区“后花园”,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宜居宜游、景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高效推动“绿美桂水”行动

  在台城街道党工委带领下,桂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带头作用,高效推动“绿美桂水”行动。

  为推动乡村绿化工作有序开展,桂水村“两委”干部在对辖区11条自然村进行充分摸底排查后,确定适合植树的地点。同时,结合桂水村“以桂为味、以水为美”发展定位,确定了种植主要树种为桂花树。截至目前,桂水村利用“四旁”“五边”空地新种桂花树近1500棵,共有党员群众200余人次参与,为农村人居环境“内外兼修”增添动力。

微信图片_20240206084919.jpg

▲桂水村干净整洁,环境宜人。

  去年10月以来,桂水村党支部以每月15日的“村庄清洁日”为抓手,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绿化美化工作有机结合,在清除环境卫生黑点的同时大力开展植绿增绿工作,有效提升乡村生活环境品质。

  如今的桂水村,绿意葱茏,一条条道路笔直洁净,一座座农家院落干净整洁,一排排绿化树木齐排站立……美景随处可见。

  “现在路拓宽了,种了很多花,环境真的很美。”村民李洁芳笑着说,村里环境好,住着很舒服,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乡村绿化与敬老文化相结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桂水村常住人口主要由中老年人和儿童组成,60岁以上人口占32.91%,青壮年劳动力较为缺乏。

  如何解决这一与乡村绿化工作之间的矛盾?桂水村的答案是:乡村绿化与敬老文化相结合。借助村第十四届敬老活动举办的契机,桂水村发动参加排球友谊赛的各兄弟镇、村队队员和村内老人合力种植一片“敬老林”。

  走进桂水村,一片“华侨林”引人注目,树叶在微风荡漾中簌簌地唱着歌……这正是华侨华人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齐心协力种下的。

  桂水村户籍347户1316人,常住人口556人,海外华侨1700多人,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因此也有“国内国外两个桂水”之称。为此,桂水村把乡村绿化与侨乡文化相结合,组织回乡探亲的侨胞一起种植了这片“华侨林”。

  “以乡情为纽带,我们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延续了侨乡血脉,也激励了本村村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强大精神力量。”桂水村党支部书记余伟强说。

  不仅如此,桂水村还将乡村绿化与文旅发展相结合。以桂水湾文旅项目为核心,打造四季花海景观,开展九曲河景观提升工程,完善观景栈道、湿地公园等设施,打造极具侨乡风情的生态宜居宜游村落。为配合好桂水文旅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等生态景观,为景区增添绿化点缀,推动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农房变民宿,把“生态优势”变成“民生福利”。

  到桂水村来一场“Country Walk”。游客纷纷点赞当地绿美建设。来自广州的游客伍健明说,桂水村是他心中美丽乡村的模样。

生态与经济并肩发展

  从小山村蜕变成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桂水村离不开村民的辛勤建设,更离不开各方力量的敢闯敢试,他们是在希望的田野上奔跑的“追梦人”。

  “领头雁”积极投身乡村绿化工作。在桂水村,驻村第一书记带头摸排村整体绿化的短板不足和提升方向,村“两委”干部则分工合作深入村里主次干道、房前屋后、村民广场等重点区域现场,摸清各村组绿化的短板不足和提升方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谋划好全村全年的绿化行动计划,分步分段分时实施提升。

  余伟强介绍,桂水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深入挖掘侨居、民俗等特色资源,加快培育研学、文旅等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同时,驻点团队干部、网格员、保洁员等多方力量协同组成的“先锋队伍”也积极参与“增绿护林行动”,为“美丽村庄”增色添彩。

  党员先锋作表率。桂水村以“党员积分制”等制度为引领,发动党员和村民代表积极参与,主动认领党员林、敬老林、华侨林等,形成全村共谋共建共享绿美广东的生动局面。此外,利用党员设岗定责机制,推动无职党员领岗履责,结合工作实际设置党员志愿岗、绿化管护岗、卫生保洁岗等,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绿化美化工作。

  乡村更绿美,产业更兴旺,村民更幸福……这样一幅乡村振兴蓝图,逐步在桂水村变成实景。近年来,桂水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美丽乡村”等称号,入选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名单。

  深入开展乡村绿化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余伟强表示,接下来,桂水村将用“绣花功夫”全面推进绿化工作,积极增添更多绿荫,将生态与经济并肩发展,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人居环境贡献更多绿色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