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大江镇:党建带侨建 助力乡村振兴
  • 2023-05-25 09:42:02
  • 来源: 台山先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大江镇石桥村、河木村

  入选江门市百条“红色美丽侨村”

  近年来

  大江镇围绕江门市“侨都赋能”工程

  全面推进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发展工作

  以红元素与侨元素结合规划建设美丽乡村

  石桥村位于大江镇西部,辖区面积4.33平方千米,常住人口4495人,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共2607人,遍布全球五大洲17个国家及地区。近年来,石桥村先后荣获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台山市文明村的称号,石桥下古村于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

  图片

  ▲大江镇石桥村村貌

  河木村位于大江镇东北部,辖区面积3.8平方千米,常住人口881人。港澳同胞、海外侨胞1821人,遍布全球五大洲17个国家及地区。近年来,河木村先后荣获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台山市文明村的称号。河木锦龙村荣获“广东省卫生村”(2020年)称号,亦是“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大江镇)的阵地。

  图片

  ▲大江镇河木村村貌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

  大江镇加强对侨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把侨务工作纳入党建考核指标,将“抓党建”和“抓侨建”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延伸侨务工作触角,完善侨胞联络访问、联谊交友、法律援助等相关制度,织密党建带侨建、侨建服务党建组织体系。采取“网格化+铁脚板”基层治理模式,发动基层党支部、楼栋长、网格员在日常走访工作中融入侨工作,对归侨侨眷、侨商侨企、留学人员情况等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清单底册,对侨情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开展侨务工作打好基础。

  图片

  ▲党员干部走访侨眷侨属

  深化为侨服务,架起“连心桥”

  石桥村和河木村都设有侨联工作组(联络点),配有侨务主任和委员各一名,各村小组组长作为侨联基层联络员,与镇侨联组成镇、行政村、自然村三级侨联工作网络。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网格员定期联系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及归侨侨眷,充分掌握侨情、凝聚侨心、团结侨民、发挥侨力、宣传侨法、维护侨益、服务侨胞、建好侨家。

  图片

  ▲网格员慰问侨眷侨属

  “我们组织网格员联系侨眷侨属,定期上门关心慰问,帮助解决生活难题,营造爱侨、护侨、为侨服务的和谐环境。”石桥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雷健豪说。

  “我们协助居家老人与在国外子女进行视频连线,同时还通过视频等形式主动向侨胞汇报家乡的发展情况,让他们感受家乡的变化,缓解思念之情。”河木村党支部书记、网格长雷均河说。

  汇集八方合力,打造人文侨乡

  知名侨企金桥铝型材厂有限公司坐落于石桥村辖区内,金桥铝型材厂有限公司为石桥村、大江镇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02年,在香港雷冯翊堂、雷氏宗亲团体联合金桥铝型材厂有限公司和一众热心宗族事务的内地乡亲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雷氏宗亲祭祖筹委会,每年定期举办祭祖活动开展文化交流,推动石桥村经济发展。

  图片

  ▲石桥村下古公园

  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工作,石桥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连结下古、坑尾、坳头三个自然村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示范片,打造大型乡村休闲公园“下古公园”,极大地提升了农居环境绿化美化水平,逐步发展成宜居宜游宜业的现代化新农村。

  河木村海外乡亲踊跃支持河木村村容村貌的建设,持续为乡村振兴工作助力。辖区内有正面村村碉楼、侨捐学校培育小学等侨资源。2019年起,河木村大力协助相关单位、部门推进“同心苑”(雷洁琼祖居)工程落成。通过雷洁琼先生的影响力,利用“同心苑”开放雷洁琼生平事迹展,弘扬爱国主义情怀,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21年9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大江镇)在“同心苑”正式挂牌,进一步将大江镇特色文化向海外传播,促进海内外华侨文化交流。

 图片

  ▲河木村雷洁琼祖居

  下一步,大江镇将以此为契机,推动美丽侨村建设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红色资源”有机融合,开创党建带侨建促村建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