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海宴镇:凝心聚力抓落实,聚焦重点开新局,全力以赴谱写海宴高质量发展美好篇章
  • 2023-03-02 08:53:09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为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近期,中共台山市委宣传部与台山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邀请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介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进展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谋划等情况。下面推出第二十一期《海宴镇:凝心聚力抓落实,聚焦重点开新局,全力以赴谱写海宴高质量发展美好篇章》。

  01记者:请畅谈一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吴锦忠海宴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工作重点凝聚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上来,立足江门市委、台山市委赋予我镇“建设环镇海湾副中心”及“西南部旅游集散中心”发展定位,团结带领全体干部群众,发挥“海宴风情”优势,全力以赴打好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组合拳,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海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富绿美新台山贡献海宴力量。

  02记者:海宴镇有哪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

  吴锦忠海宴镇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书写海宴答卷。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镇村两级党校的学习培训内容和必修课程,积极引导推动全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力以赴拼发展、拼经济、拼作风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让“挑重担、重实绩”蔚然成风。积极培育各领域基层党建工程亮点,创优“海”字牌,深化党建带侨建,加快推进人才驿站、镇委党校、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建设,联合打造“三位一体”教育基地,打造海宴党建特色品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激发内生动力,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海宴新担当。

  深入推进“产业振兴”,做好“海宴风情”文章,加快“江门-东盟合作区、生态农旅区、文旅融合区”三大板块发展步伐,谋划推进东南亚风情海侨片区、滨海旅游丹堂片区、农业观光和阁片区建设,实现镇域发展整体提升。大力推进实体经济,推动渔光互补发电、捷德纺织、臻纯糖业等项目建设,持续加快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工业、香料工业和文旅产业,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三是深化侨都赋能,

在力促文旅融合发展上打造海宴亮点。

  聚焦“侨都赋能”,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以侨搭桥,讲好“侨故事”,促进侨务资源与文化交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融合发展,做好新时代海宴“侨”的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精品打造五丰东南亚特色美食一条街,推进好家丰文旅项目落成投产,依托臻纯糖业,发展“工业+旅游”。把归侨文化旅游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龙头引擎,充分发挥五丰村文旅资源,加速五丰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民宿、餐饮、商业圈等业态提档升级,把海侨片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旅游胜地和台山乡村旅游亮丽名片。

四是力促乡村振兴,

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打造海宴新模式。

  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加快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不断完善镇域农业产业链,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持续擦亮宴花、宴竹、宴兴、宴藕、宴荞五大“宴”字品牌,加快推进东南亚农产品集散中心建设,致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米袋子”。继续做好“美丽乡村”文章,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强化农村路网提升,发挥农旅优势,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连线连片建设新乡村示范带。强化科技教育人才支撑,用好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积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探索建立更多石美“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那陵“1+2>3”特色种植模式。用好“三结对”帮扶方式,扎实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五是提升宜居品质,

在促进美丽城乡建设上擎画海宴蓝图。

  全力推进“十四五”农村公路县乡村道提级改造项目,有序推进Y318公路改建工程、乡道CA29仑定村道路改建、南丰村洪发下围至海防路村道建设等一批道路建设,提升群众出行品质。大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推进道路升级改造、村庄整体提升,助力小城镇品质提升。强化生态治理保护,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绿美”并重提质海侨红树林湿地公园保护区、青山咀海岸线生态修复项目等保护,全面提升绿美海宴水平。

六是突出人民至上,

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上谱写海宴新篇。

  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深入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开发东南亚特色菜系,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擦亮“教育强镇”名片。加快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提升镇域医共体医疗服务水平。继续完善镇村文体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文娱生活。

七是突出安全托底,

在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上展现海宴作为。

  用好“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和“庭所共建”新模式,实现镇村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点全覆盖,推动信访服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打通群众诉求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平安海宴”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巩固禁毒和“双反”工作成效。不断深化“驻点直联”和“网格化服务”工作机制,优化提升基层服务,以智慧网格促进基层治理“精细化”,创建“主动靠前、民呼我应”服务模式,实现基层党建同基层治理有效结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强化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水平,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各项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