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这就是绿美台山!
  • 2023-02-22 09:49:39
  • 来源: 台山发布、江门日报台山微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雨水过后,台山大地春意盎然。从城区石化山公园、金星湖湿地公园,到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从北峰山,到上川山和下川山……一棵棵树木吐露新芽,为大地披上新绿。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是台山市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绿美台山建设带来的新貌。今年,台山市将继续坚持生态惠民,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222092922.jpg

筑牢生态屏障

建设绿色美好家园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对于台山来说,绿色既是发展定位,又是发展优势。过去,依托生态优势,台山很多方面的发展获得了先机;如今,通过优化生态环境,为台山增添了更多后发优势。

  目前,台山森林覆盖率达47.04%,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83平方米,建成村居公园244个、森林公园16个、湿地公园3个、自然保护区3个、绿美古树公园3个、绿化美化乡村222条,完成生态公益林扩面2万多公顷(30多万亩),并加强古树名木保护,为280棵古树名木重新挂牌。四九镇玄潭村、石坂潭村,都斛镇莘村,广海镇中兴村4条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川岛镇、北陡镇、广海镇、海宴镇被评为广东省森林小镇,川岛镇飞东村等5条村被评为广东省森林乡村,广海镇菩提古树群被评为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台山市红岭种子园“南方主要松树脂材两用新种质创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20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30222092929.jpg

  成绩是继续前进的动力。今年,台山市将大力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提质建设北峰山、镇海湾两个国家级生态公园,建好广东首个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点、线、面”结合,规划建设一批植物园、山地公园、郊野公园,推进美丽海湾、生态廊道、万里碧道建设,打造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力求推窗见绿、开门见景。

微信图片_20230222092932.jpg

  其中,推进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规划编制,高质量完成红树林新造林230公顷、红树林修复38公顷,全面筑起镇海湾连片稳定的红树林绿色生态屏障;继续实施“四个一”(织密“一张责任网”、建立“一张健康卡”、组建“一个专家库”、积蓄“一个资金池”)的管护机制,对端芬镇三洞村的枫香、台城街道石化山的南洋杉、四九镇网地村的枫香等10棵古树名木开展复壮救护;推进古树公园美化绿化建设,种植桂花、含笑、三色簕杜鹃、小叶黄杨等绿植,完善休闲设施等,留住村民绿色乡愁;加快都斛镇大纲村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台山中国农业公园“禾海稻浪”水稻田文化主题公园、东滘渔村“胜利大营救”安全登陆地以及有关古驿道、绿道、万里碧道等建设,开展绿美生态廊道建设。

聚焦林业发展

检验林长制成效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台山市坚持生态惠民,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切实推进林长制往深处走、往实里做。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台山全市建立“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护机制,建成县、镇、村三级林长体系。2022年,台山市共开展林长巡林调研2899次,签发林长令3次,召开县级林长会议4次,为林长制各项工作长效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完成重点生态工程造林380公顷(5700亩),新造林抚育约355.06公顷(5326亩),建成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7个。

微信图片_20230222092935.jpg

  今年,台山市将全力推进绿美广东建设行动,进一步提升林分质量,改善林相结构,实现森林资源提质增效。“今年,我们计划新造林520公顷、森林抚育1320公顷、种植油茶超43公顷。同时,扎实推进以‘大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广东样板’为主题的五级林长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发动各级林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义务植树,营造全社会爱绿植绿氛围,弘扬植树造林风尚。”台山市林业局营林科技股股长陈宪其说。

发力林下经济

做强林业产业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

  今年,台山市将发力林下经济,做强林业产业。推广猴耳环、白云茶、奇楠沉香等林产品,推进“专业+合作组织+农户+基地”新型经营模式。充分利用森林资源,着力推进林业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森林康养、生态旅游、森林人家等业态,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的“幸福靠山”。

微信图片_20230222092935.jpg

  目前,台山市正加快推进《台山市“向森林要食物”发展规划(2022-2030)》编制工作。今年计划在深井镇推广建设130多公顷(2000亩)猴耳环种植示范基地、在红岭种子园建设约1.3公顷(20亩)猴耳环种植示范林,促进猴耳环推广示范。探索“公司+科研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推广猴耳环、香水柠檬、黄晶等林药林果品种,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