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郑劲龙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敢作敢为敢当,推动台山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 2023-02-09 09:08:15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在2月7日召开的台山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劲龙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落实江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以及市委本次全会的工作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郑劲龙指出,过去一年,我市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助企纾困有力有效,三次产业齐头并进,重点平台质效双增,重大项目全力推进,深化改革开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果。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6.5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排名江门第2;4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江门平均水平,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排名江门第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排名第2。

  郑劲龙要求,新的一年,要以敢作敢为敢当,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聚力发展现代工业,为着力打造制造业强市提供支撑。广海湾经济开发区要高效推进“1+3”特色园区建设,工业新城要围绕三大专业园区需求完善配套。力促六条重点产业链合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60亿元、同比增长7%。持续深化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激发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继续培育申报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引导企业广泛应用节能设备、减碳技术。

  二要持续扩大内部需求,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倾力建好我市的省、江门重点项目。多措并举激活居民消费,高质量打造国家县域商业行动示范县,谋划全市性促销节活动。力促浪漫海岸尽快建成,推动宿集文旅项目加快落地。盘活历史文化街区业态,高质量举办“非遗进景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活动,指导和鼓励企业推出文旅消费券、旅游套票、住房优惠等多种措施吸引游客,有力刺激旅游消费。

  三要切实加强合作开放,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实现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30个以上,超10亿元项目5个以上,力争引进超50亿元项目至少3个。深化区域合作,加强与深圳、中山的合作交流共建跨区域产业转移园。强化“五外联动”,鼓励外贸企业深化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充分挖掘海外侨资源,大力实施“草坪里计划”,打造港澳青年、华侨华人创新文化交流交往交融基地。

  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加快补齐现代化短板提供支撑。夯实粮食生产根基,农业生产确保完成粮食总产量40.4万吨。深化“农业特区”建设,加快江门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核心区建设,推进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一期基础工程全面建成。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扎实推进乡村道路交通、供水提质、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初步建成“多彩台山 魅力侨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成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片,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生产生活条件。

  五要用心营造良好环境,为奋力抢抓发展新机遇提供支撑。继续推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制定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专项人才政策,加快培英职校新校区建设,推动技工学校升级为技师学院,力促澳门科技大学等教育项目落地。认真做好新阶段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保交楼”的各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加强财政收入分析研判,积极贯彻落实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项政策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