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简机制、减牌子!台山为村级组织减负减出新气象~
  • 2023-01-20 09:55:47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1月13日,在台城街道长岭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口,悬挂了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块标识标牌。在里面的功能室门口,统一格式制作的牌子整整齐齐。而在去年8月,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在这个不大的办公地点,里里外外挂满了各种机构牌子、上墙制度,多达110个,没有挂出来的还有很多。

  “现在绝大多数牌子都清理掉了,留下的这几块是中央及省文件明确规定可以挂的。根据场室主要用途或通用功能,我们在门口悬挂菜单式、可更换式标识牌,规范标识设置。”台城街道长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健安说,办公室内满墙的牌子拿下来后,又把墙重新刷了一遍,舒服多了。

  新气象,源于台山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一场变革。

  深入基层摸实情

  村级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最后一米”,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整治形式主义、为村级组织减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化拓展村级组织减负工作成果,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精神,去年8月,台山市委组织部迅速成立工作组,“点对点”走访村(社区)、“一对一”访谈干部群众。调查发现,每个村(社区)办公场所的机制牌子平均多达90块。名称不一,涉及党群、综治、文体、卫健、科普、经济、应急、调解、消防等多个领域,上墙方式杂乱无章,大小不一,“满墙规章制度”问题突出,部分牌子挂在门框、墙面、窗户上,还有的随意搁在角落。

  每个牌子代表着一类事务,挂得越多,履职范围越广,然而村级组织“缺兵少将”,不具备与之相匹配的工作力量。某村干部直言:“村里挂的牌子多,一是占用公共空间,让为民服务的大厅显得又杂又乱;二是村‘两委’干部只有7个人,挂了近50块牌子和40块上墙制度,涉及的考核太多,我们时间和精力实在有限,哪能忙得过来。”群众说:“有事直接找村干部,没人看牌子。”

  为进一步整治“牌子多”“制度杂”“上墙乱”问题,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市委组织部把规范村级组织机制牌子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把脉问诊找问题,对症下药开良方,切实推动机制牌子清理工作取得实效。

  把脉问诊找问题

  贯彻《意见》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在各党政群机构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实地走访摸排,同时在职能部门中开展全面自查,工作组根据各上墙机制牌子的文件依据和实际工作需要,集中梳理出涉及各部门单位在村级组织的机制牌子清单共89项,为进一步做好村级组织机制牌子规范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对清单上的涉及的牌子、制度进行“问诊”,共同把“难清理、重复挂、已过时”的问题搞清、搞实、搞准。以“坚决摘牌、规范挂牌,保留群众需要知晓的、定期拆除过时无效的、整合统一职权相近的牌子”为原则,整理出可以保留挂牌的具体清单,将不规范的牌子进行清理、整合,并正式发文征求部门意见,最后汇总形成“指导目录”,把村级机制牌子清理减负工作做深做实。

  乡镇村居“挂牌乱象”的背后,折射出一些上级部门权责不够清晰,下级治理被动应付,是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表现。为压实“牌主”责任,11月上旬,市委组织部组织市直有关单位“一把手”前往台城街道长岭村、香雁湖村进行走访调研,通过采取与主要负责人沟通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让市直部门单位充分了解村级组织机构牌子和上墙制度现状,推动清理工作有效顺利地开展。让部门单位做好松绑减负的“减法”,给村级组织做好提质赋能的“加法”。

  38_副本.jpg

  对症下药“开良方”

  为进一步压实镇(街)党(工)委主体责任,市委组织部通过召开镇(街)基层党建交流会,进一步明确要从严、从细、从实开展精简机制牌子工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虚假整改。同时,明确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机制牌子规范工作纳入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镇(街)基层党建考核内容。

  为做好机制牌子精简工作“后半篇文章”,台山从切断源头入手,严把挂牌准入。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管理工作的通知》,主要体现为“三个一”形成一个规范,规范主楼外部、办事大厅、各办公室和功能场室能挂牌上墙的清单。实施一个评比,开展“最美党群服务中心”评比活动,发挥标杆样板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各镇(街)优化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施布局,以评促改,以评提质,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实体支撑。实行一个入口,建立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机制挂牌准入制度,市直各单位需要在党群服务中心悬挂标牌、标识或其他上墙资料的,须经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核准后,方可悬挂。未经审核备案一律不得强制挂牌,不得以是否挂牌作为评比达标考核依据。

  39_副本.jpg

  ▲台城街道召开精简机制牌子专题培训班

  去年11月底以来,台山集中各方力量,打了一场村(社区)“机制牌子”问题歼灭战。比如,台城街道共清理各类机制牌子2960块,其中机构类560块,评比类320块,创建示范类160块,制度类1920块。赤溪镇共清理各类机制牌子780块,其中机构类牌280块,评比达标类76块,制度类 424块。

  40_副本.jpg

  41_副本.jpg

  ▲长岭村党群服务中心整改前(上图)与整改后(下图),根据场室主要用途或通用功能,在门口悬挂菜单式、可更换式标识牌,规范标识设置

  42_副本.png

  44_副本.jpg

  ▲长塘村党群服务中心班子会议室整改前(上图)与整改后(下图)

  牌子减下来,服务提上去。在摘除各类机制牌子,减轻村级负担过程中,各地也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在台城街道金星社区,各功能场室统一悬挂电子展示屏,对综合场室中不同部门需上墙的规章制度、工作职责以及工作流程集中展示滚动播放,避免上墙机制杂、乱。因地制宜在“五室一厅”基础上增设网格员办公室、文体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点等功能场室,为党员群众提供多元服务。水步镇水步圩社区整合资源,合理设置专职网格员集中办公区域,配备专门办公设备和网格服务设备,让网格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实现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在办事大厅设置统一陈列便民指南,打造便民信息服务阵地。赤溪镇为减轻各村(社区)特别是经济薄弱村的经济压力,拨出专项补助经费,统一指导整改样式和内容,保障经费使用效率和整改效果。  

 45_副本.png

  ▲金星社区因地制宜增设文体综合服务中心

  46_副本.png

  ▲金星社区设置电子展示屏,对综合场室中不同部门需上墙的规章制度、工作职责以及工作流程集中展示滚动播放

  47_副本.png

  ▲水步圩社区统一陈列便民指南,方便群众取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