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2023-01-11 09:22:05
  • 来源: 台山发布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为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近期,中共台山市委宣传部与台山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邀请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介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进展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谋划等情况。下面推出第九期《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记者:市农业农村局将如何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思路如何?

  黄永达: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市农业农村局迅速响应号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

  01、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切实增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幕当天,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在职及退休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及时召开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做好全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研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02、深化政治引领,掀起学习二十大热潮

  结合用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开展专题研讨,局机关党委各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三农”关键词并结合实际工作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各下属支部先后开展党课推进专题学习。同时,积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向基层,如下属单位市海洋综合执法大队结合工作特点开展“党员下基层,党建上渔船”活动,工作人员在进渔港、上渔船、入船舱时通过宣讲解读、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广泛传递党的二十大声音,让每一艘渔船都成为党的二十大“船声筒”;为确保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全覆盖,局机关党委连日来以“送学上门”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退休党员干部身边,鼓励老同志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发挥余热,为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03、奋进时代征程,切实推进精神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主题,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前进方向。市农业农村局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篇章。

  一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持底线思维,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加快撂荒地复耕复种,保证粮食播种面积产量,抓好畜禽稳产保供,促进渔业健康发展。

  二是多维度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健全防止返贫动态帮扶和监测机制,创新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及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是聚优势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五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创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示范工程,培育侨乡特色预制菜新业态,打造川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推进各类产业园区加快建设。

  四是深层次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省级试点建设,深化“农业特区”工作,加强落实农业经营、农村土地管理、农业支持、人才流动、支农惠农、乡村善治。

  五是实举措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片。完善基础设施,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新治理机制,打造智慧绿色乡村标杆。

  2、记者:当前,市农业农村局有哪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黄永达:一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约79万亩,打造两个千亩粮食高产示范片。在全省率先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整市推进,引导农户通过“委托代耕”“集体代耕”,推动撂荒耕地完成复耕复种超1.8万亩。2022年粮食种植面积112.1万亩,总产量40.4万吨。

  二是推动现代产业发展。依托“农业特区”试点工作,高质量建设四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聚集优质农业企业23家,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个,台山麻黄鸡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预计2022年农业总产值约198.9亿元,增速8.9%,充分发挥了农业在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压舱石作用。

  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22个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片建设,完成3040户农房微改造。对全市农村厕所开展拉网式摸排整治,完成整改户厕1675间、公厕846座。完成“多彩台山,魅力侨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61个,在建项目16个。通过预流转、预整合,推动农村土地统筹流转、连片经营,全市承包地流转率超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