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央视到我市采访春耕工作
  • 2021-03-02 11:35:11
  • 来源: 百峰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人勤春来早,春色满田间。今年我市春耕全面开始,2月28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直播特别节目《岭南春来早》栏目组走进我市乡间田头直播我市海水稻春耕播种工作,向世界宣传我市乡村振兴成绩。

  直播活动在海宴镇海水稻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项目负责人陈日胜教授通过央视镜头进行海水稻科普教育,现场演示农用无人机直接播种、介绍“虾稻共生”种养模式。市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在直播现场介绍了我市春耕工作总体情况和台山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过程中在提升农户收入方面的具体举措。

  海宴镇海水稻现代农业产业园原来是一片经常受海水浸渍的盐碱地,2019年,著名海水稻专家、广东海洋大学教授陈日胜运用海水稻技术对南丰村750亩盐碱地进行改造,成功改造成良田。去年,陈日胜教授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发展“虾稻共生”种养模式,目前,海宴镇海水稻总面积达到5000多亩,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海水稻种植基地。今年开春以来,陈日胜教授抢抓农时,迅速开展春耕工作,期待又一个丰收年。

  陈日胜介绍,目前从台山培育的海水稻种子,已经大步冲出台山,走向全国。台山海水稻种子通过再次杂交,已经在多个省份取得丰收。现在种得最多是大庆,有36万亩。

  我市粮食年产量约40万吨,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为进一步擦亮台山粮食生产金字招牌,我市高度重视农业生产,着手抓得早、力争抓得好。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健扬介绍,今年春耕他们坚持从早谋划,春节就下发指导意见,动员指导农户不误农时,开展春耕春管,同时科学规划集中春耕用水,保障大面积办田插秧用水,统一时间放水办田,此外还结合农机下乡,惠家政策宣讲,农资市场监管等,多措并举,确保全市春耕顺利开展,预计今年早造播种面积50.86万亩。

  据了解,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升生产经营效益,我市大力推广良种、良法,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结合农业科技下乡活动,通过“专家+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加快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应用。目前,全市优质稻良种覆盖率达100%,也是全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地区。同时,我市因地制宜,以区域优势资源为突破,扶持45条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水稻、鳗鱼、麻黄鸡、水产品加工等一批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区域农产品品牌价值逐步提升。其中,2020年“台山鳗鱼”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