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四九:全力打造“美丽廊道”,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 2020-05-11 11:44:48
  • 来源: 四九镇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一路驱车,满眼的绿色映入眼帘,朝阳透过两旁树叶上的缝隙一束束散落在平整开阔的地面,犹如笼罩在一片绿色的世界里,让人倍感舒心”。在五十圩工作的李小姐对四九镇的“美丽廊道”赞不绝口。

▲进入四九“第一道风景”,省道S273沿线的田坑村公园

  这段时间,四九镇围绕国省道外延500米,县乡道外延200米或可视区域范围,村道外延50米范围(统称“廊道”)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着力解决国省道沿线环境卫生、乱搭乱建、违法广告等环境治理“顽疾”,推动全镇人居环境品质升级。


“路长”正式上岗,常态管住路面

▲“路长制”公示牌

  行动之初,四九镇就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四九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实行目标管理,把路域环境治理工作纳入全镇中心工作,35名镇村两级“路长”下沉到基层农村公路第一线,每天对包干路段进行巡查,督促道路两旁商户“三包”工作落实,解决农村道路两侧绿化,“四堆”、违章建筑、放养家畜等问题。

  经过接近一个月的整顿,路长们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个共识,先从路面卫生和两侧绿化入手,整治道路两侧乱搭乱建、违法广告以及农村田边集中箱、“看护房”等设施,通过持续用力和用心的养护管理,推动农村普通公路逐步向“美丽廊道”转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将人居环境提升一个新高度。


“盯”住问题清单,保持干净整洁

▲整洁有序的S273省道沿线

▲合蛮线处处碧绿满眼

  四九的乡村公路两旁,形形式式的广告牌林立,田间“看护房”零星散布在田野之上,整洁的路面略显杂乱无章。

  为此,四九镇的“路长”们分别走进沿线23个村(居)委会,联合村干部对国省县等道路“廊道”重点区域的摸查工作,对广告牌、田间“看护房”设施等设施进行排查造册,共排查出沿线脏乱差问题36宗,田间“看护房”11间,对每一宗在册的问题,“路长”们逐家逐户进行走访,做思想工作,指引相关业主自行拆除或改建,半个多月以来,在册登记的问题已经“清零”,全面整改完毕,后续将持续加强动态巡查,紧盯治理“死角”,确保“廊道”沿线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串”起一路美景,推动乡村振兴

▲田坑村公园

  无论是从合水进入四九,还是从省道进入四九除了一路满眼的“怡人绿”,新建成的于桐公园、田坑公园成为游客进入四九的“第一道风景”,原来道路两旁的荒地铺上了平整的地砖,融入了艺术、侨乡等特色元素,看到树立在两个公园的大刻石,就表示你已经进入四九镇辖区,非常鲜明和抢眼。

▲新建成的于桐公园

  自2019年以来,四九镇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省道S273线和县道合蛮线完成升级改造工程,改善群众出行环境,以人居环境治理为突破点,先后投入了3000多万元,新建于桐公园、田坑公园(在建),完成四九河碧道建设工程,游客可以一路欣赏河流风光,步行5公里碧道到达四九,沿途经过各处民宿、采摘园以及艺术节点,把沿线村落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价值化为推动沿线乡村振兴的动力。

  散落在四九的田野乡村,正加快步伐开启“美颜模式”,下一步,四九镇将加快对镇村沿线主干道路进行整治、绿化、美化,把整个四九的“美丽乡村”连成一片,让人民群众充分受益人居环境的治理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