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推进酸化耕地治理及秸秆综合利用,从源头保障粮食安全
  • 2023-12-22 09:59:49
  • 来源: 江门日报台山微事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打印】   【字体:    

  为改善土壤生态环境,解决土壤酸化问题,助力粮食增产增收,12月15日下午,台山市在都斛镇举办2023年酸化耕地治理暨秸秆综合利用示范现场观摩会。

微信图片_20231222100021.jpg

  台山是广东省产粮大市之一,也是珠三角著名的“鱼米之乡”,水稻年播种面积超66667公顷(100万亩),年总产量超40万吨,大米产业总产值超30亿元,辖区内的广东省万亩粮食(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更是拥有“广东第一田”美誉。

  伴随粮食的大量产出,地力也出现退化现象,其中一个显著特点是土壤酸化。土壤的酸化将导致一系列的严重后果,包括引起土壤性质改变、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等。

  为从源头保障粮食安全,解决日益严重的土壤酸化问题,台山市加大对土壤保护和修复的投入力度。2022年,台山市对辖区内超过1330公顷(20000亩以上)酸化严重的耕地进行治理,项目区土壤pH值提高0.07个单位,取得较好成效。今年,台山市成功申报酸化耕地治理重点县项目,计划实施酸化耕地治理面积超过5330公顷(80000亩以上),覆盖6个镇44条村。

微信图片_20231222100032.jpg

  活动现场,技术人员对酸化耕地治理技术、秸秆粉碎还田、石灰撒施技术、有机肥撒施技术、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及水稻秸秆收集打捆等进行了展示并讲解。

  “我们总体目标是将土壤的ph酸性提高0.5个单位,耕地质量提高0.5个单位。我们开展了耕地质量的检测和评价,预计今年起每年可以增加0.17个单位左右,三年下来可以达到0.5个单位的目标。”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建凤说。

  在治理土壤酸化的同时,台山市今年引进多家秸秆综合利用机构,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秸秆综合利用方式,推广秸秆离田饲料化利用,对稻草进行回收利用,减少田地病虫害发生,推动解决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知识产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 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 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65827邮件:tssxzzx@jiangmen.gov.cn